优秀人才流失的4大罪魁祸首,高明的领导者如何避免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21-04-16 15:4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优秀人才流失的4大罪魁祸首,高明的领导者如何避免)

优秀的员工为什么会辞职走人?

无论是新员工刚入职就辞职,还是老员工跳槽,任何一次员工离职,都可能会影响公司士气,企业也会为此付出高额成本。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招聘一个新员工的费用相当于企业6到9个月的平均工资。

而且,一旦公司出了问题,或是领导犯了错误,最出色的员工往往最先离职,因为他们有最多的选择。

领导在控制公司员工流失率之前,先要搞清楚优秀员工和人才辞职的4个根本原因。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1

-THE FIRST-

领导者情商低、格局小

大约75%的离职者给出了这样的理由,他们迫不及待离开的,并不是公司本身,而是他们的直接领导。我们常说员工辞掉工作或炒掉公司,但其实他们炒掉的是领导。

一般来说,这4类领导最容易失去优秀人才:

1. 轻视员工的领导。领导一旦轻视下属,就会操纵他们、物化他们,不尊重他们。

2. 没有信任的领导。没人愿意和自己不信任的人或不信任自己的人共事。

3. 能力不足的领导。无能的领导会分散团队的注意力,浪费员工的精力,妨碍员工对主要事务的关注。

4. 没有安全感的领导。缺乏安全感的领导对权力、职位和被他人认可的欲望,可能外化为恐惧、猜疑、不信任或嫉妒。

我们能够从中得到的教训是,人们追求的不仅仅是高薪和津贴,他们更需要格局、情商与商业头脑一样高的优秀领导者。

作为领导者,你不一定是那些离职员工的直接管理者,但你为其他管理人员树立了榜样。在当今的职场中,积极、以人为本的领导方式是一种商业需求。

2

-THE SECOND-

缺乏愿景

数据显示,30%的员工离职,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公司没有发展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缺乏对公司发展前景的预见,不知道将如何继续为公司做出贡献。

领导者的目标,是让人们与公司一起设想组织和个人的未来。经济环境的变化是非常令人不安的,领导者需要时刻向员工提供坚定而又可期的愿景,给大家“盼头”。

京瓷还是个小公司的时候,稻盛和夫就常常给员工讲述愿景,最终成就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马云在阿里巴巴创立之初,不停地向团队构建愿景,才有了阿里巴巴今天的成功。

当企业的全体员工共同拥有美好的愿景、远大的目标,大家都具备“非这样不可”的强烈愿望时,强大的意志力量就能发挥出来,组织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朝着梦想实现的方向前进,超越一切障碍。

3

-THE THIRD-

忽视老员工

员工需要管理层认可他们为工作所作出的努力,给予正面反馈,同时还能够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

现实当中,在企业快速扩张阶段,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的拼搏与个人牺牲,往往很快就会被领导者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同时,新招的员工工资高,新、老员工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机会不均等和同工不同酬,甚至两者的付出与收入成反比。一方面,享有高薪待遇的新员工一个个被招聘进来,另一方面,老员工们的收入标准却始终在低位徘徊。

一些老板喜欢带着有色眼镜看老员工,认为“他们几斤几两自己太清楚了,上不了台面等”。果真如此吗?不,至少在相当程度上不。记住,员工的倦怠和疏离,很多时候是因为获得的激励太少了。

构建公平的选人用人和薪酬福利机制,抛开既有的陈念,重新挖掘并善用对企业“无比忠诚”的老员工,你会发现巨大的宝藏。

4

-THE FOURTH-

新老员工冲突

在企业快速成长期,会有大量新员工进入。新老员工之间难免会产生观念和利益上的冲突。如何看待并减少这些矛盾、冲突,是企业领导者必须认真面对、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企业及任何一个组织都是由人构成的。组织绩效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组织中成员之间关系是否融洽、配合是否紧密。老板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创造企业内良好的员工人际关系,减少员工之间的冲突和不协调。

这就取决于,公司的管理办法和管理机制,是否能够支持新老员工合理相处。比如,健全的职业发展通道和薪酬制度,可以帮助新员工和老员工在物质需求上取得平衡。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人才是最难得的一种资源。企业管理者一旦发现了人才,不仅要留住他们,更要培养、重用并给他们创造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

留住好员工看似困难,实则不然,因为企业管理者常犯的大多数错误,事实上都是可以避免的。

本文摘编自领导者管理笔记,编辑时有改动

END

编辑|丁凝 主编|张宁

校对|谷红欣 视觉|牛大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