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储蓄率飙升!一向不爱存钱的美国人真的转性了吗?

来源:财联社 2021-05-06 13: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个人储蓄率飙升!一向不爱存钱的美国人真的转性了吗?)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中国人爱储蓄、美国人爱消费”——这是人们长期以来存在的刻板印象。然而,自从去年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这种印象却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中国民众的旺盛购买力,令仍处于疫情困局下的全球市场惊叹不已。而美国民众,却似乎越来越开始喜欢存钱……

美国官方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个人储蓄率飙升至27.6%,创历史第二高纪录,仅稍逊色于去年4月美国政府在疫情早期发放第一轮纾困金时的情况。当时,33%的储蓄率创下了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追踪这一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从具体数字看,3月的个人储蓄总额约为6万亿美元,比疫情在美蔓延前的2020年2月大幅增加了近5万亿美元。

事实上,除了2008-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一段短暂时期外,美国储蓄率在30多年内一直低于10%。然而,美国人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却在疫情期间出现了转变。

根据牛津经济美国公司(Oxford Economics USA Inc.)和巴克莱(Barclays)上月的预计,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美国人的“过度储蓄(excess savings)”已经累积到了1.8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可能在今年夏天升高到2.5万亿美元。

疫情下的美国人:消费意愿持续降低

美国高储蓄率的背后,一部分原因或许要归因于美国民众消费意愿的不断降低。

在过往美国家庭的支出结构里,食品、交通和住房在美国居民支出中占有较大比例。但在疫情期间,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业处于疫情传播的“风口浪尖”,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对病毒的恐惧,令相关的消费需求大幅减少。而疫情下居家办公的特殊经历,也令不少美国人日常消费的意愿持续降低。

Emily Jackson是杜克大学的一名教职员工。在疫情期间,她用一块白板、多台电脑显示器和墙上排列的便利贴搭建了一个家庭办公空间。她的家庭办公室的一个主要优势是,Jackson在那里工作时可以穿她想穿的任何衣服,包括舒适的运动裤和休闲衬衫。

这对Jackson的经济状况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因为她不需要购买昂贵的新工作服,也不需要将她的休闲裤、毛衣和运动夹克频繁干洗。“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一笔节省,”Jackson说。Jackson还说,她很感激不用再买那么多衣服了,如果她最终还是在家工作,她希望能继续攒钱。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汇编的消费者支出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人在服装和鞋类上的支出比2019年第四季度减少了239亿美元。

类似的经历也正发生在杜克大学高级IT分析师John Owens身上,由于在家办公,这意味着他不再需要频繁往返办公室,通常往返时间大约要耗时70分钟。在疫情爆发前,他的尼桑皮卡车大约每10天加一次油。他估计费用在每月150美元左右。现在他可以隔几个星期再加一次油。他说他用多余的钱积累了存款。

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人在汽油和其他能源产品上的支出,比2019年第四季度减少了882亿美元。

事实上,在过往逾一年的疫情期间,不少经济上具有保障的美国人,因为疫情无法在休闲和旅行上花钱;而低收入者,则因为担心个人财务出问题而刻意减少了花费。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3月时的一份调查显示,在高收入美国人中,大约53%的人表示,自从疫情引爆以来他们的花费低于以往;中等收入者43%有此表示;低收入者的比例则为34%。

富达(Fidelity)的退休规划师Benjamen Parker在给不少美国中产阶级做疫情阶段的理财规划时,正建议采用50/15/5的方法,即50%的收入用于生活必需品,15%用于退休储蓄,5%用于应急储蓄。理想的应急储蓄金额应该足够支付三到六个月的开支。

高储蓄背后:刺激支票给的实在太多了?

当然,在美国民众储蓄率飙升的背后,除了疫情下生活习惯所发生的巨大转变,美国政府天量资金的投放,无疑也是重要的一环。

在疫情危机之前,美国人的平均储蓄率仅为7%到8%;但在去年4月一举飙升至了33%,刷新历史纪录。这要归功于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去年3月间签署的2.2万亿美元新冠病毒援助法案,让每位美国人获得1200美元纾困金。

而随着各项援助陆续到期,去年12月底,美国人的储蓄率一度从高峰回落至了13.7%。

但到了今年1月,美国人的储蓄率又跳升到20.5%,这是因为每个美国人又收到了600美元支票,此乃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9千亿美元纾困案的一部分。

而此番储蓄率在3月进一步飙升至27%,则显然与参议院3月6日通过总统拜登(Joe Biden)提出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密不可分,这是美国史上规模第二大的纾困案,每位美国人可以获得1400美元支票。

**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美国民众储蓄率的飙升,其实并不会令人感到过于意外。

在储蓄率高涨背后的另一组数字是,今年3月,美国家庭收入以21.1%的创纪录幅度增长**,这是自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支出也急剧上升,增长了4.2%,这是自去年夏天以来最大的环比涨幅。

此外,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的逐步复苏,美国人的薪资在今年第一季度也出现了上升。美国劳工部上月末发布的报告显示,就业成本指数显示工资和薪金成本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这是自2007年的最高季度增长。不少经济学家预计,随着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停工以及对健康的担忧消退,美国就业市场将继续改善,而此前疫情下的失业大军或许也有望重新找到收入来源。

展望未来:小心高储蓄率演变为高通胀率

众所周知,消费向来是拉动美国经济最重要的一驾马车。在疫情爆发之前,消费者支出通常占美国GDP的三分之二。

因而,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联储,或许都不乐于见到美国高储蓄率的现象持续存在。尤其是考虑到许多超额储蓄都掌握在高收入家庭手中,这将产生抑制经济刺激的效果。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此前曾预估,美国近三分之二的过剩储蓄被最富有的40%人口所持有。

不过目前来看,美国高储蓄率的现象或许并无法长期维系。随着经济在未来几个月重新开放,很多家庭眼下正准备花掉他们在疫情期间攒下的更多储蓄。需求积压和累积储蓄的推动下,可能会使消费者的需求恢复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有迹象显示,不少美国消费者已经打开钱包消费了。一份媒体统计显示,超过50%的美国消费者期望增加支出,善待自己,而高收入的千禧一代则打算花费更多。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他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是,未来几年,美国家用支出会相当迅速的增长,因为各家庭在经历一段匮乏时期后,将会拿出他们累积的储蓄,这将是后疫情时代消费将大幅反弹的潜力。

“随着储蓄率的提高,家庭仍然拥有充裕的现金。而现在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成功,限制正在放松,他们就能把钱花在受影疫情响最严重的服务上,而不需要过多地削减在商品上的支出。” 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也写道。

甚至于,由此衍生的一个潜在威胁是,美国人的“狂欢式消费”会否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欧洲首席策略师Karen Ward认为,美国消费者释放他们被压抑的储蓄,掀起一波巨大的消费浪潮,这可能会推高通胀,并扰乱股市的某些部分。

Ward表示,摩根大通估计美国人在新冠疫情期间积累了相当于美国GDP的8%左右的额外储蓄,他们此前的支出选择有限。如今,这些钱大部分可能会在消费狂欢中被释放出来。

他预计,“我认为,在我看来,未来10年的平均通胀率更倾向于3%,而不是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