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美国商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取得积极进展 中美仍有大量合作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中美货物贸易额5601亿美元。

(原标题:中国美国商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取得积极进展 中美仍有大量合作空间)

近日,随着美国高级别官员宣布很快将与中方官员正式接触,中美经贸关系能否出现转折受到全球密切关注。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5月3日表示,她预计将在“近期”与中国官员接触,评估他们在实施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方面的表现,其结果将影响美国对华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的命运。她还表示,美国现政府将在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基础上继续努力,尊重第一阶段协议连续性。

5月11日,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在《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线上发布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虽然不知道具体的会面日期,但据他所知,在双方官员的推动下,“事情确实正在取得进展”。他表示,双方贸易代表“很快或至少有希望很快”会面,是一件好事。

作为在中国内地的商会组织,中国美国商会代表着900家在华运营的外资企业。通过每年固定出版《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及在华盛顿进行政治游说,该组织与美国政府就对华经贸政策经常进行沟通。

葛国瑞向本报记者指出,在采购方面,新冠疫情确实对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他强调,这是为期两年的协议,去年没有完成的采购额可以在今年得到弥补。“由于各经济体已经显著复苏,今年可以加大采购力度。因此,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订单,无论是飞机、农产品,还是商业服务、高科技机械等,从而推动达成更广泛协议的目标。”

中美经贸关系依然紧密交织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美国贸易逆差达6787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17.7%,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其中,美国出口额较前一年减少3964亿美元至2.1319万亿美元,降幅为15.7%;美国进口额较前一年减少2945亿美元至2.8106万亿美元,降幅为9.5%。

戴琦和拜登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正在对美中贸易政策进行全面审查。2020年1月,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协议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扩大贸易等内容。在扩大贸易方面,中国承诺,在2017年基数之上,在未来两年增加2000亿美元的采购额。

至于美国政府是否会很快取消对中国施加的惩罚性关税,葛国瑞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立即这么做,“因为还有许多其他问题需要解决,希望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我认为我们不一定要感到乐观或者悲观,我们需要根据中美官员近期会面的结果做出判断。”

最新一期《白皮书》指出,尽管受到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美经贸关系依然紧密交织,2020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依然达到了5600亿美元。“值得称赞的是,中国国内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为确保我们的会员公司能够在2020年第二季度恢复在华正常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葛国瑞说道。

据美方统计,2020年中美货物贸易额5601亿美元,同比上升0.4%,占美货物贸易总额的14.9%。其中,美自华进口额4354.5亿美元,同比下降3.6%,占美进口总额的18.6%;对华出口额1246.5亿美元,同比上升17.1%,占美出口总额的8.7%。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去年8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加强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

“我们很高兴中国政府重申了外国投资的重要性。我们的会员仍然广泛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生效之后。”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合伙人罗斯(Lester Ross)在发布会上指出,“我们相对乐观地认为,随着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很多方面按部就班地推进——尽管在进口美国商品方面有所滞后——中国的投资环境对我们的会员企业来说已经出现改善,虽然仍有进步的空间。”

商会于3月9日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5%的受访企业对其未来两年在中国市场实现增长和中国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另外,57%的企业亦对其盈利潜力较为乐观,部分原因是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速度相对迅速。

中美仍有大量合作空间

与此同时,中美紧张关系的升级给双方商业合作带来不确定性。《白皮书》称,新冠疫情加速了上述关系的恶化趋势,加深了双方之间的不信任感,并令双方重新将关注点集中在供应链安全、企业回流和国内制造业。

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葛国瑞认为,在未来两年之内,受到各自国内政治影响,双方预计都将保持相当强硬的立场。至于拜登政府的对华态度,他指出,由于很多重要职位的人选还没有确定,现在还很难判断。但他认为,不太可能是只有“大棒”没有“胡萝卜”,因为拜登政府似乎正在采取多边政策,而且愿意听取企业界的声音,“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将与之前四年有很大不同”。

《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出于对拜登新政府上台后美国政策环境将趋于稳定的期待,许多会员企业对2021年的中美关系走向相对较为乐观。有45%的受访企业预计中美关系将在2021年出现改善,而且这一比例在美国大选揭晓前后从35%快速攀升至50%。

根据《白皮书》的调查,当前,很大一部分会员企业将双边摩擦列为在华开展业务的首要挑战。商会称,“中美关系正从根本上经历重新调整。”该组织表示,虽然双边紧张关系和关税的存在促使会员企业重新审视其在中国的业务,但会员仍普遍致力于继续在中国市场上拓展。

《白皮书》呼吁中国政府继续推动改革,履行在市场监管方面平等对待国内外企业的承诺。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应该为美国企业在华经营创造良好条件。“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认识到会员企业的业务在中国取得成功有多么重要。从根本上讲,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全脱钩的想法将是破坏性的,本质上是对美国经济的破坏。”

因此,罗斯说,“尽管有一些国家安全问题需要解决,若要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彻底切断两国的经贸联系,或者是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和业务怀揣敌意,这不符合我们会员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整体经济利益。”

尽管中美竞争不可避免,但两国也有大量的合作空间。商会在《白皮书》中提出,两国政府应该确定、发展全球公域问题的合作模式,特别是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问题。“中美两国应寻找机会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世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中美双方还应努力达成促进双边外商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的条件,帮助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大萧条中尽快复苏;寻找机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让企业界参与进来,并在未来的公共卫生或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中利用其技术、专业知识和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