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2020欧洲杯顶级赞助商最大输出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2021-06-13 0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成为2020欧洲杯顶级赞助商最大输出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2日凌晨3时,推迟了一年的2020欧洲杯终于拉开了赛事帷幕。这是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后首次举办的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也是欧洲杯60年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届。中国成为这届欧洲杯顶级赞助商最大输出国——欧足联官网公布的12家顶级赞助商中,中国企业达到4席,分别为海信、支付宝、vivo、Tik Tok。

在中国之外,为这届欧洲杯贡献赞助商最多的国家是荷兰,但也“只有”3家:喜力啤酒、外卖在线平台Takeaway.com和住宿在线平台Booking.com。

体育是世界通用语言,足球被称为全球第一大体育运动。以欧洲杯为代表的顶级足球大赛,是全世界收视人口最多的节目之一:2016年欧洲杯,全球一共有20亿人通过电视收看比赛——比2012年波兰乌克兰欧洲杯多了1亿人,其中决赛吸引了6亿人观看。受疫情期间各种消费被长期压抑的影响,据预测,此次欧洲杯的观看人数将创新高——中国国内观看量就将超过20亿人次。

欧洲杯的备受关注,也使其全球合作伙伴的赞助门槛越来越高,再加上每个品类的排他性,入局者往往是全世界各行各业知名的品牌。因此,欧洲杯不仅是一场足球的豪门盛宴,其赞助商阵容也是一张全球区域经济和产业格局变迁的晴雨表。

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日本长期占据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期间,日本消费电子军团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也让日本成为欧洲杯赞助商的主要来源国之一。从1992年到2004年的4届世界杯,每一届都至少有3家来自日本的赞助商。其中,1992年多达4家,JVC从未缺席。

但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日本消费电子产业光环减退,赞助欧洲杯的日本企业也逐渐减少,2008和2012都分别只剩下2家。2016年欧洲杯前,夏普退出,日本企业开始缺席欧洲杯顶级赞助序列。

差不多与此同时,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欧洲杯,中国海信集团成为欧足联56年历史上第一家来自中国的顶级赞助商。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国在最高的两级赞助体系中占据了4席(万达、海信、vivo、蒙牛),与美国(VISA、可口可乐、麦当劳、百威)并列为赞助商最大输出国。到了本届欧洲杯,中国成为顶级赞助商最大的输出国——除了海信续约,支付宝、vivo、Tik Tok也相继入列。

目前唯一连续两次赞助欧洲杯的中国海信集团一位高管表示,“赞助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绝非仅仅是一次广告营销活动,海信的赞助行为不仅体现在品牌上,而是希望借此在人才、研发、制造和管理等要素上‘更上一层楼’,真正跻身世界一流企业的俱乐部,这也是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出去的战略探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