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每签20万,这瓶“能量饮料”飞天,有望成年内最赚钱新股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一帆 2021-06-15 21: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冲击每签20万,这瓶“能量饮料”飞天,有望成年内最赚钱新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东鹏特饮的“能量”,究竟还能助力公司股价飞升多高?

6月15日,东鹏饮料(605499.SH)开盘一字涨停,而这也是该股截至今日累计走出的第13个一字涨停板。作为5月27日登陆沪市主板的新股,按当前涨停价209.10元/股计算,中一签即1000股东鹏饮料可赚收益已接近16万元。若在未来两个交易日东鹏饮料继续保持涨停势头,公司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一签盈利将达到20.67万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当前,A股市场最赚钱的新股公司为创业板的康华生物(300841.SZ),一签最多可赚24.37万元。按当天收盘价计算,东鹏饮料盈利暂时位列第5,如若冲击20万收益,则将成为A股史上第二大赚钱新股,并且也是今年来年第一大赚钱新股。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鹏饮料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是公司的主导产品。作为能量饮料的先行者之一,东鹏饮料致力于推动能量饮料的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塑造了广大消费者熟知的“东鹏特饮”等品牌。目前,公司在国内能量饮料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根据欧睿测算,我国能量饮料销售额由2014年的234.9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47.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35%,在软饮料行业子赛道位居第二,2020年能量饮料在我国饮料销售总额中的占比已达7.8%。预计2025年,我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总额及人均销售额可达654.85亿元、46.3元,较2020年增长46.24%、44.69%。

不过,东鹏饮料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我国能量饮料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红牛、东鹏特饮、乐虎、体质能量、战马等知名品牌,同时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参与者。近年来,部分知名企业纷纷推出了新型能量饮料产品,如统一旗下的够燃、安利旗下的XS、伊利旗下的焕醒源等,竞争较为激烈。

“功能饮料行业具备较强的粘性以及先发优势,消费者对功能属性的需求降低了消费的不确定性。目前市场竞争格局呈现“一超多强”态势,通过对竞争环境的分析,我们认为东鹏目前处于较优的竞争环境,凭借其自身的能力,实现快速扩张。”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表示。

实际上,在东鹏饮料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背后,支撑其股价节节攀高的原因之一,或与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不无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东鹏饮料营业收入分别为39.38亿元、42.09亿元和49.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5.71亿元和8.1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1亿元,同比增长83.37%;实现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2.5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08.25%。

开源证券亦在研报中指出,能量饮料赛道长期的成长空间值得看好,同时东鹏饮料作为全国第二大能量饮料品牌,在中端市场竞争力突出,近几年公司着力发展省外空白市场,成长势头强劲,全国化空间广阔。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11.27、14.90、19.05亿元,对应2021-2023年每股收益2.82、3.73、4.76元,同比增38.8%、32.2%、27.8%,现价对应55.8、42.2、33.0倍市盈率。

刘畅指出,东鹏饮料此次 IPO 的募集资金投向重点在于全国化的产能布局和渠道网络建设,彰显了公司全国化拓张的战略和决心。公司未来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量,另外一方面来自于价,随着其品牌调性的持续提升,公司场景、人群和品类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谈及未来业绩,东鹏饮料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合同负债(预收账款)达到9.5亿元,相比2019年的2.65亿元大幅增加。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32.5亿至36.5亿,净利润5.7亿至7.2亿,同比均有两位数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