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1650亿欧元!中国超越德国跃居机械设备第一出口大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50亿欧元!中国超越德国跃居机械设备第一出口大国)

与此同时,中国的崛起也为德国制造商带来了机遇。

根据德国工程联合会(VDMA)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不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机械设备贸易口国。2020年,中国超越德国,在世界机械设备工程出口额排行榜中跃居榜首。

中国机械设备出口超越德国

根据德国工程联合会的一项测算报告,在2020年的全球机械设备和工程贸易中,中国以1650亿欧元的出口总额占比15.8%。德国对外出口的机械设备与工程总价值为1620亿欧元。2020年该领域的全球贸易额大约为10480亿欧元,德国出口额占比15.5%。

在2019年,德国供应商在机械设备领域的外贸统计数据中仍领先中国1.4个百分点。而在2020年,受大流行的一定程度影响,德国在这一领域不再位列榜首,被中国超越。

德国工程联合会外贸负责人乌尔里希·阿克曼(Ulrich)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对中国在机械设备工程领域的崛起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因为中国很早就受到了影响,但影响时间很短。而欧洲市场则因为大流行而受到重挫。”他认为,欧盟强劲的经济复苏计划,可以确保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机械设备出口在2021年再度增长,但是长期趋势上中国仍然具有优势。

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的崛起也为德国制造商带来了机遇。

德国工程联合会的研究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存在“明显被压抑的需求”,德国制造商出口前景良好。该研究依据的对222家公司的调查显示,大约36%的来自德国和瑞士的机械设备制造商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于他们自己的业务会起到积极作用。凭借这一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正在各个工业领域争取技术优势,例如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以及农业工程。不仅成为中国自身跻身全球机械设备贸易领先榜的内在动力,也为更多国家带来商业机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1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要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等战略紧密合作,相互学习,优势互补。此外,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升级。中国制造的核心应该是主打“中国装备”。这就要运用信息技术,智能转型。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比2019年1-6月份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6月当月同比增长20.0%。较此前增速有所放缓。此前,1-5月该值同比增长83.4%,5月同比增长36.4%。

值得注意的是,在41个工业大类中,3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扭亏为盈,1个行业持平。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4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5.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6.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4.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1.0%。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2.0%;两年平均增长36.2%,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快15.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5.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9.5%,两年平均增长18.3%。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8.3%、30.8%,比一季度分别提高1.5和0.7个百分点。受益于市场需求改善、企业订单增加、液晶面板集成电路以及集装箱需求旺盛等有利因素,电子、汽车、电气机械、通用设备、金属制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4%—53%,以上5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7个百分点。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