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数字孪生成广东数字技术创新要点,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孪生成广东数字技术创新要点,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8月3日,广东公布《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旨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领域,也成为该条例要求的数字技术创新要点。

短短数年,数字孪生从一个技术概念,正逐渐演变成一种新转型路径、新变革动力。日前举办的宝洁大中华区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启用暨宝洁湾区研创路线图发布仪式上,宝洁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孪生成为推动宝洁数字化升级的核心技术之一,实现15分钟内对16亿选择的判断。“只有通过算法驱动,才能实现实时的供应链优化,突破传统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成本瓶颈。”

数字孪生概念,最早由美国学者提出,最初的研究对象是工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一技术指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这一技术被应用于供应链端则源于供需的平衡。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场景不断增长,企业需要作出不同的供应链响应,实现“千场千链”。这也意味着,企业无法再依靠单点的个人和经验来保证决策的合理和过程的稳定,需要算法驱动决策。

宝洁提供的客户订单履约数据显示,约每天收到1500张客户订单,每张订单约有400个子项,对应4种订单类型、2种发货需求,需要结合4大履约区域,在区内多个发货点进行2种库存选择,叠加7种运输模式,使用2种计费模式。

“我们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对16亿选择的判断,决策最优执行方案。如此大规模的计算,只有通过算法驱动,才能够实现实时的供应链优化,突破传统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成本瓶颈。”宝洁供应链数智创新总经理叶永青说。

如何基于数据,推动决策和执行?数字孪生成为驱动宝洁数字化升级的核心技术,数据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能源。

叶永青介绍,数字孪生是对多种技术的有机整合。首先通过现实世界数据的采集,实现全程可视,快速感知“发生了什么”,方便决策;之后利用数据驱动,捕获动态变化,在多场景多变量并行拟合,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归因,实时科学决策;在此之上,使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预测“可能发生什么”,在数字世界中预演未来,实现零成本试验,并在完成验证后,将最优方案自动反馈到执行,实现高质量运营保障。

供应链数字孪生已经在一系列场景得到了应用。叶永青表示,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宝洁通过数字孪生掌控了中国八个工厂、数十个合同加工厂及数千个材料供应链以及渠道的库存补货情况,实时了解物流动态,在不同区域封锁状态下,决策调整方案,完成全国范围的资源调配,依靠的就是监控、诊断、模拟、预测和控制集成一体的数字化能力。

据了解,宝洁大中华区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经由宝洁全球总部批准设立、全球三大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亚洲第一个专门从事智能制造和供应链全链路技术创新的研发机构。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表示:“该项目将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格局下的新IP,打开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作者:张雅婷 编辑:曹金良)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