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后摩尔时代:新思科技详解EDA发展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DA软件作为关键的芯片设计工具,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大基石,随着国内芯片产业链的不断深入,大众对于上游EDA的关注度也直线上升。

(原标题:后摩尔时代:新思科技详解EDA发展趋势)

EDA软件作为关键的芯片设计工具,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大基石,随着国内芯片产业链的不断深入,大众对于上游EDA的关注度也直线上升。

从体量来看,EDA的全球规模在百亿美元左右。在上千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产业中,EDA的市场体量虽然不大,但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是集成电路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工具,贯穿了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测等各产业链环节。

目前在全球市场上,EDA市场集中度较高,三大巨头Synopsys(新思科技)、Cadence(楷登电子)和Mentor(现西门子EDA部门)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而眼下随着摩尔定律的放缓,巨头们也在思考如何应对后摩尔时代的挑战。

“随着技术向高级制程演变,大家在追求三件事情:一个是功耗最低,二是性能表现最优,三是成本最优,大家会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再遵循摩尔定律似乎没有办法去支持以前这样的发展,”近日,新思科技首席运营官Sassine Ghaz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主要面临的是在芯片当中要加多少个晶体管,它是一个量级上的复杂性,现在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瓶颈,而是规模上的复杂性。主要的原因是遵循以前的摩尔定律的话,预测性跟不上、研发等投入负担不了、设计的难易程度没有这么简单了。”

面对日益复杂的芯片设计生产等环节,新思科技提出了SysMoore的概念,指的是在系统的层面解决问题,而不单单是在集成晶体管的数量的层面去解决。

超越摩尔法则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芯片的复杂程度和集成度上升,产业分工以及设计成本攀升,使EDA软件也成为了集成电路上游的必备工具,在摩尔定律的推动下,如今5nm的芯片可以容纳125亿个晶体管,必须依靠EDA工具完成电路设计、版图设计、版图验证、性能分析等工作;同时,根据IBS的数据,集成电路设计成本从28nm的5130万美元跃升至5nm芯片的5.422亿美元。往往几次流片的失败就可能会让一家芯片设计初创公司丢失生命,高筑的IC设计成本也让EDA软件愈发重要。

而在后摩尔时代,随着成本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复杂,也对EDA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以新思为例,一方面新思在新时期提出了SysMoore来超越摩尔法则,另一方面也在“两条腿走路”,在提出新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会在摩尔定律依然有效的领域中精益求精。

Sassine Ghazi向记者介绍了后摩尔时代EDA产业发展的四大趋势,“第一,摩尔定律并不是完全消失,传统的基于量级的规模体量的摩尔定律依然是很多公司的一个重点,这是利润的前提。但是在此基础上有新发展了,比如说大家在设计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关注于它的功耗表现,这是第二大趋势。”

他还谈道:“第三大趋势就是2.5/3D的多裸片晶圆的设计。它的一个特点是由于摩尔定律有它的局限性,我们现在的想法一方面是提高能效,另外一方面想达到系统级别的封装,即一个封装包里在系统级芯片上,如何多一些裸片晶圆集成在一起。集成的一部分遵循摩尔定律,而另一部分就是超越摩尔法则,新思科技做了很多可以提前预设好、可以进行重复使用的IP模块,直接进行组合。”

第四点趋势则是追求晶圆的可靠性,Sassine Ghazi提到,汽车、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领域中,要做晶圆健康的监控。同时,随着解决方案中软件的成本和内容肯定会越来越多,大家会更多地利用AI技术,重视保障性和安全性。

谈及新思科技的目标,Sassine Ghazi表示:“无论是依赖传统的摩尔定律进行芯片设计的客户,还是已经超越摩尔用SysMoore从系统级别去解决芯片设计的客户,我们希望提高他们的生产率1000倍。”

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除了技术工艺层面的发展之外,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董事长葛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EDA的角色很重要的一个改变就是能够让整个芯片设计的门槛降低,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芯片设计当中来。”

他表示,这也是新思科技希望在未来的后摩尔时代通过达成两边的发展。一方面是解决对于整个不同工艺尤其是硅工艺的建模和抽象;另一方面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芯片设计当中来,满足不断发展的需要。

葛群谈道,现在芯片设计的门槛非常高,“做芯片设计要EE、计算机科学或者相关专业毕业,同时还得培训5到10年以上才有机会,大概15年前,如果我们优化照片,得找一个会PS的人做,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个美图秀秀这样类似的工具,能够对自己照片做各种非常专业的美化,而不需要任何培训。”

在葛群看来,更多人进入芯片设计中也非常符合现在中国(半导体)整体发展的需要,“因为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有很多的系统要求,如果很多好的软件公司需求爆发,能够像现在做软件行业一样有更多的人才供应,或者降低对人才的门槛,他们使用类似新思这样的EDA工具参与到这个芯片设计的行列来,能够更好地释放中国未来的整个产业发展。”

根据财报,新思科技在2020财年的全球营业收入为37亿美元,而中国市场的贡献达到了11.4%。中国拥有庞大的芯片消费市场,国际企业也十分看中中国市场的新机遇,尤其是外部环境变换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本地化是重要的课题,在研发层面,新思在上海、武汉均设有研发中心,其中武汉主要负责研发IP模块和软件安全产品。

另一厢,中国的企业们也在加速对于EDA产业的投入,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EDA目前在产业链的各环节上进行提升,但是从全产业链和实力上看和巨头仍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在国内市场上,EDA的生态将如何发展,国内外企业之间又将如何协作,都值得继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