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外贸指数丨圣诞旺季采购忙:9月采购节首周交易翻番,东南亚订单量增长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外贸指数丨圣诞旺季采购忙:9月采购节首周交易翻番,东南亚订单量增长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夏旭田 北京报道  时值圣诞出货季,中国外贸依旧保持着强劲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外贸出口总值13.56万亿元,增长23.2%,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同期,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93%。

 

而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据,9月采购节首周,该平台上实收交易额环比实现翻番。其中,家居园艺交易额最多,服饰、汽摩配增速最快。来自东南亚国家的订单量增长明显。

交易额最高的十个国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日本、荷兰、俄罗斯、韩国、印度交易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3%、27%、32%、29%、58%、59%、39%、37%、16%、43%。 

外贸反弹,线上交易强劲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8月,我国外贸出口总值13.56万亿元,增长23.2%,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

8月当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3.1%;而在上月,中国进出口、出口、进口的增速分别为11.5%、8.1%、16.1%。中国外贸进出口相较上月均有明显反弹。

2021年1-8月,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则增长了93%。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由于8月进入圣诞出货高峰期,外部需求保持强劲,8月外贸出现明显反弹,“海外企业正在为开学季、圣诞节备货,8月箱包及类似容器当月同比增长48.2%,前值为31.7%;玩具当月同比增长31%,前值为14.4%。”

白明指出,疫情以来,跨境电商等线上贸易明显加速。海外无论是2B还是2C的消费者都正在大规模转向线上,随着疫情的不断反复,线上完成了消费习惯的培育,线下交易的线上化迁移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9月采购节首周交易翻番

9月采购节首周(1-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环比增长了100%。其中,优势市场继续保持着迅速增长。

国家和地区交易额TOP 10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日本、荷兰、俄罗斯、韩国、印度,其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33%、27%、32%、29%、58%、59%、39%、37%、16%、43%。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一方面,拉动这一轮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海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财政大放水的情况下,居民的需求旺盛,这支撑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需求。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了外部需求增加。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值至6%;6月世界银行上调了预估值至5.6%。全球经济复苏对国际贸易以及中国产品出口起到了提振作用。

第3页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东南亚国家的订单量增长明显,其中机械、家居园艺、矿产冶金、建材、包印分别增长了59%、420%、169%、66%、214%。

白明指出,8月越南等东南亚生产基地疫情迅速升级,大量工厂关闭,使得订单再度向疫情防控较好的中国转移。

李奇霖指出,新一轮疫情对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为明显,使得海外供给的恢复进程受阻,这缓解了中国供给端的压力,带来出口的超预期上行,也带动了相关市场的出口情况。

目前越南每日新增人数已超1万人,马来西亚每日新增则超过了2万人。越南、马来西亚等多地封城,生产受到了明显影响。相应地,这些国家的出口也出现大幅回落。比如8月当月,越南出口同比增速为-1.13%,前值为17.39%;7月马来西亚出口同比5.14%,前值为27.22%。

家居园艺交易额最多

在行业分布上,9月采购节首周(1-7日),行业交易额TOP 10分别是:家居园艺、机械、服饰、消费电子、运动娱乐、包印、汽摩配、建材、美容个护、家电,分别增长了47%、17%、77%、41%、25%、47%、72%、32%、16%、52%。

具体商品方面,纸盒、玻璃瓶、健身训练服、休闲连衣裙、电动滑板车的在线交易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145%、235%、239%、450%、165%,而落地扇、全地形车的在线交易额更是同比增长了10倍、47倍。

白明强调,全球疫情并未结束,以“宅经济”为代表的商品出口正在接替防疫物资,成为中国出口新的爆发点。这一方面是因为疫后“宅经济”与“隔离经济”火热,消费者居家时间延长;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这些领域具备完整的产品配套和供应链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国经济解封,户外类产品出口增长迅猛,不过疫情之后,民众的户外活动仍然保持着小心翼翼的社交隔离,这使得自行车、野营及登山、电动滑板车等非聚群户外用品成为出口商品中的一大亮点。

订单流、资金流、物流需要更多“确定性”

近期不少外贸企业反映,由于国际物流价格疯涨且拥堵不堪,今年不少圣诞订单难以按时交货。

厦门枫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位美国客户,订购了价值6万美元的堆叠裤,要求半个月之内送到。该公司的外贸经理Tracy曾忧心忡忡,“后来国际站上门揽收,包机到美国,‘门到门’耗时仅8天。现在这位客户已经成了持续返单采购的常客,每个月平均有两笔以上的返单,每单金额在1万美金以上。”

9月3日公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已高达3097.58,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而中国到美东航线4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海运价格已突破2万美元,同比上涨了5倍。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指出,和2019年比,今年全球海运需求有望增长1%,集装箱增长5%,而运力规模与集装箱供给规模分别增长7.1%和7.4%,船队规模增速明显快于运量增长,然而运价却仍在大幅上涨。在他看来,集装箱船租金、海员成本、中介费用、油价上升都推动了海运成本的激增。

提供确定性的服务,正是此次阿里巴巴国际站九月全球采购节的主题。

针对海运的“一柜难求”,国际站无忧海运专线做出“保箱子、保拖车、保舱位”的承诺,从国内始发港到美西航程仅需15天。中美无忧包机专线每周五班,将物流时效缩短至5-9个工作日。

针对商家担心汇率波动影响利润的痛点,国际站升级“锁汇保”,帮助商家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采购节期间,国际站还将与中信银行合作,面向跨境电商商家推出普惠性的一站式数字化收款解决方案alibaba.com pay。

此外,阿里巴巴国际站去年首创了跨境B2B直播,至今已累计进行20多万场次;今年采购节9月1日当天,国际站上的直播就将达到10000场。

数据显示,9月采购节首周,跨境直播日均场次同比增长了141%,直播商家数同比增长112%,直播海外观看买家数同比增长169%。

在增加资金流确定性方面,9月采购节首周,信保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4%,e收汇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4%。

而在增加物流确定性方面,9月采购节首周,空快吨量同比增长30%,标箱量则同比增长了2453%。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