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代销保有规模百强争夺战:三匹黑马杀出各有何来头?3券商1银行跌出百强榜,蚂蚁持续超万亿

来源:财联社 2021-11-11 08:2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代销保有规模百强争夺战:三匹黑马杀出各有何来头?3券商1银行跌出百强榜,蚂蚁持续超万亿)

财联社(记者,沈述红 周晓雅)讯,11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销售机构非货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情况。最新数据中,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增长最迅猛的无疑是第三方代销机构,其中又以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代销平台增长更为突出。

从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来看,银行仍是第一大渠道;但就市场份额角度而言,传统银行渠道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市场占比趋于下降,独立三方代销机构占比则持续提升。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蚂蚁基金的非货币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依旧在老牌基金销售渠道招商银行之上,以11954亿元位居全行业之首,同比二季度末的10594亿元增加了1360亿元,这也是行业内首个非货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连续两个季度超过万亿的机构。除蚂蚁基金和招商银行之外,天天基金、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超过了4000亿元。

权益基金销售保有量方面,招商银行继续居首,达到7307亿元,但相较于二季度减少了228亿元。蚂蚁基金继续维持迅猛增长的势头,三季度权益基金保有规模较二季度增长了226亿元,至6810亿元。同期,天天基金在三季度以426亿元的增量成为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增加最多的代销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在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名中,有48家证券公司,较上一季度减少2家,其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合计达9236亿元。其中,38家券商在三季度出现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缩减的情况,仅有9家券商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二季度有所提升,东方财富证券保持56亿元规模不变。

蚂蚁非货保有量达1.2万亿,天天、基煜、汇成狂飙

目前,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与基金公司直销为主要基金销售渠道。在最新公布的100家基金代销机构中,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48家证券公司,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30家银行机构,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等21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以及中国人寿1家保险公司。

数据显示,100家机构二季度末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总规模为7.66万亿元,较二季度的7.40万亿增加了2652亿元。

具体到单个机构的三季度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看,蚂蚁基金依然保持在行业首位,规模达到11954亿元,同比二季度末的10594亿元增加了1360亿元,这也是行业内首个基金销售机构非货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连续两个季度超过万亿的机构。

其后为招商银行、天天基金,它们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7810亿元、5783亿元。这之中,天天基金以708亿元的增量,这也是除蚂蚁基金外,单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增长最多的公司。其排名也从二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第四位,挺进了前三强,目前为行业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第三名。而在一季度,天天基金还排在第五位,今年以来,天天基金在基金代销保有规模方面稳步上升的态势明显。

另两家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增长较多的第三方代销机构,归属腾安基金、汇成基金和基煜基金。和二季度相比,这三家机构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分别增长了246亿元、415亿元和575亿元,至1604亿元、893亿元、1313亿元,排名也分别提升了2个位次、9个位次、5个位次。

有意思的是,作为银行界的“扛把子”,招商银行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前一季度缩减了151亿元。虽然这一规模对其近8000亿元的保有体量而言,只能算得上“毫厘”般损失。但和蚂蚁基金千亿级别增长,以及天天基金超700亿元的增长相比,一增一减间,互联网第三方销售平台的发力之猛,与传统银行渠道的式微,已显露端倪。

上述机构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季度末的非货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都在4000亿元以上。在这三家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略微增加了9亿元,其余两家均有百亿级别的缩减。其中,中国建设银行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缩减了132亿元,排名较二季度未变;中国工商银行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则缩减了208亿元;排名较二季度下降了一个座次。

排名第七至第十的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四家银行机构中,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较二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分别增加了130亿元、20亿元,至2840亿元、1701亿元。

农业银行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下降的态势则较为显著。和二季度相比,其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下降了531亿元。另外,排名第九的浦发银行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下降了51亿元。

18家机构非货保有规模超千亿,3券商1银行跌出百强榜

总体看,二季度末共有18家代销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在千亿元级别,包括: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13家银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基煜基金4家第三方代销机构,以及中信证券1家券商。截至三季度末,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在千亿元级别的机构数量较二季度未发生变化。不过,具体名单却发生了改变。

具体而言,基煜基金从二季度的20名直接上升至三季度15名,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从二季度的738亿元大增575亿元,至1313亿元。至此,这家第三方代销机构正式迈入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千亿行列;华泰证券则从此前一季度的第16名下降至第19名,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从二季度的1126亿元下降了216亿元,至9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度,还有四家基金销售机构新进为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100强行列。这四家机构为:东莞农商行、玄元保险代理、国海证券和长沙银行。

这之中表现最猛的是东莞农商行,截至三季度末,该机构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直接晋升至第63位,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达到了89亿元。这也意味着,这家公司在三季度排名至少上升了37位,是这一季排名上升最快的机构。

玄元保险代理排名也从“查无此人”,升至第79位,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达到43亿元,排名上升至少21位;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增长较快的还有国海证券,其三季度排名为88位,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达34亿元,排名上升至少12位;长沙银行排名也从二季度的100名开外升至96位,其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为29亿元。

同期,中金公司、西南证券、民生证券三家券商,以及花旗银行(中国),共四家机构跌出了百强榜单。在二季度末的排名中,中金公司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为65亿元,位列第70名,而这应与中金公司将财富业务划归中金财富有关。

与此同时,上一季度末,西南证券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还有31亿元,位列第95名;民生证券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有28亿元,位列第99名;花旗银行(中国)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有39亿元,位列第85位。不过,在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100强榜单中,这三家公司同样不见踪迹。

除上述新进或跌出100强的8家机构外,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环比上季度出现增长的机构中,还有41家机构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上季度出现了增长,51家家机构三季度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上季度出现了下降。

另有恒泰证券、华夏财富、上海证券、东吴证券四家机构,在三季度的非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上季度并未发生变化,依然分别为74亿元、56亿元、37亿元、25亿元。

第三方代销机构权益保有规模增势迅猛,招行继续居首

从权益类(股票+混合)基金保有情况来看,100家机构的权益类基金总销售保有规模为6.16万亿元,与上一季度大体相同。

与二季度相比,排名前十的机构并没有太大变化,仍有8家银行,2家第三方代销机构。银行渠道在权益基金代销市场的地位未被撼动,但市场份额已悄然被削减,与二季度相比,排名前十机构中的6家出现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下滑的情况,而这6家机构都是银行。

招商银行的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继续居首,达到7307亿元,但相较于二季度减少了228亿元。近年在基金代销领域大举发力的蚂蚁基金继续维持迅猛增长的势头,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二季度增长了226亿元,至6810亿元。随着两家机构一增一减,目前蚂蚁基金与招商银行在权益基金方面的销售保有规模差距已缩至500亿元以内。

跟随其后的是工商银行、天天基金、建设银行,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依次是5207亿元、4841亿元、3948亿元。同样地,作为互联网第三方代销渠道,天天基金在三季度以426亿元的增量维持市场第四的排名,更是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增加最多的代销机构。

在强劲的增势下,天天基金与工商银行在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的差距进一步收窄,至366亿元。而工商银行的销售保有规模较上一季度下滑264亿元,建设银行也较上一季度下滑165亿元。

除上述机构以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三季度末的权益类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在千亿元以上。总体看,三季度末的权益类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超过千亿元的机构合计有14家。

也并非所有银行在三季度出现规模缩减,比如,交通银行三季度的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为2651亿元,较上一季度增加216亿元,使得该机构在三季度排名中抬升1个位次至市场第7名。

整体来看,中基协数据中已披露的31家银行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中,有11家出现销售保有规模下滑的情况。农业银行缩减幅度最显著,达305亿元;此外,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2家银行缩减幅度超200亿元;建设银行1家银行缩减幅度超100亿元。

相对比券商近八成出现下滑,银行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下滑的家数较少,但平均每家银行规模缩减幅度较大。

38家券商保有规模缩水,国海证券新进百强榜

值得关注的是,在财富管理的背景下,各家券商在基金代销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名中,证券公司为48家,较上一季度减少2家,其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合计达9236亿元。

其中,国海证券以28亿元的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量,新晋前100家的行列。此外,二季度位列第97名的西南证券和第98名的民生证券,也在三季度退出前100的名单,这两家券商在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减幅或在3亿元以上。

从券商权益基金代销规模排名看,中信证券继续位列首位,三季度权益口径销售保有规模达1095亿元,不过由于该规模较上一季度减少89亿元,中信证券在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名中下滑1位。从二季度起,中信证券的权益销售保有规模已连续两个季度缩减。

中信证券的情况并非个例。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二的华泰证券,也在所有机构规模排名中下滑了3个位次,该公司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为823亿元,较前一季度锐减256亿元。这也是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缩减最为显著的券商。

整体来看,共有38家券商在三季度出现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缩减的情况,仅有9家券商三季度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较二季度有所提升,东方财富证券保持56亿元规模不变。

除了中信、华泰以外,广发证券以736亿元规模排名全市场第19名,券商第3名,与上一季度相比,该公司在全市场的排名下滑1位,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缩减49亿元。中信建投证券则以594亿元,继续维持全市场21名,券商第4名,较二季度而言,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提升51亿元。

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银河证券等4家券商的权益销售保有规模也超过400亿元,分别为466亿元、452亿元、442亿元、43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