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板块再度活跃,机构称年底行情可期,谁将是四季度“消费之王”?

来源:财联社 2021-11-16 15:2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板块再度活跃,机构称年底行情可期,谁将是四季度“消费之王”?)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白酒、家电板块一路走高,板块涨幅居于市场前列,个股中,截止收盘,中粮科技、中井贡酒、海南椰岛、苏泊尔、莱克电气涨停,今世缘涨逾7%,青青稞酒、广誉远涨逾6%,迎驾贡酒、*ST广珠、火星人、帅丰电器等股涨幅居前。

近期消费类板块轮番走强,截止今日收盘,食品饮料、医药制造、家电行业板块本月以来分别上涨近6.3%、6.7%、8.3%,个股中,以本月以来数据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加加食品、德利股份、*ST中基、盐津铺子、道道全等股涨幅逾20%;医药制造板块中,拓新药业大涨230%,翰宇药业涨幅翻倍,诺唯赞涨逾70%,家电行业板块中,*ST圣莱、德昌股份涨逾40%、星帅尔涨幅逾30%。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从历史10年的数据来看,大消费概念的代表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在四季度有较大的概率上涨,且近期受到政策和提价预期的影响,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均有望出现短期结构性行情。粤开证券也指出,从11月以来高频数据来看,预计后续PPI-CPI剪刀差有望下行。保供顺价政策逐步落地,以及需求回落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有望逐步修复。第四季度,整个消费的盈利端有望得到逐步改善,建议关注优质大消费龙头公司

食品饮料:提价利润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食品饮料板块近期走强,主要源于企业陆续发布提价公告,市场预期有望减缓成本端的压力。受原材料、包装材料、能源等价格持续上涨,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遍受到压力,而此次覆盖调味品、休闲食品、啤酒等大范围的提价潮,有望带来一定的利润弹性。

华安证券指出,行业提价潮不但可以提振当期板块盈利能力,随着后续原材料进入下行周期,更可充分享受价格与成本间的剪刀差,提价利润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明年有望看到多数公司的业绩改善。另外从估值角度看,食品饮料板块估值已步入合理区间,估值泡沫逐步消化,配置价值凸显,明年进入业绩兑现期后,盈利与估值提升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具体核心标的来看,华安证券建议关注当前提价已落地的海天味业、涪陵榨菜、安井食品、洽洽食品等细分领域龙头的提价传导情况,以及仍有跟价预期的中炬高新、立高食品

此外,也有机构看好四季度白酒板块投资机会,浙商证券指出,11月白酒板块潜在催化剂为潜在股权激励加速落地&边际改善预期;12月板块潜在催化及为经销商大会传递积极目标规划&潜在股权激励落地&渠道春节备货表现等,需关注高端及次高端酒配置的平衡性。推荐配置稳健性强的高端酒比如:贵州茅台;推荐估值具性价比、业绩具备弹性的次高端标的,比如:古井贡酒、今世缘、舍得酒业、迎驾贡酒、水井坊等。

医药行业:超跌个股或存在阶段性布局机会

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开发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品种,突破一批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和生产基地。

开源证券认为,《实施方案》将推动原料药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原料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并进行发展模式创新,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龙头效应逐渐显现。

今年,医药板块表现不佳,国盛证券认为,今年医药主基调就是消化估值,与其他行业板块对比不占优势以及政策带来的预期干扰是表观原因,但是再其影响状态下,今年医药很难像前几年一样气势如虹,在主基调的情况下,部分超跌个股或存在阶段性布局机会,同时预期收益率可能需要适当降低

具体核心标的方面,开源证券指出,继续拥抱赛道价值高、有较深护城河、商业模式被证明成功的标的,低估值可遇不可求,应拉长时间维度去衡量公司成长性:推荐标的:昌红科技、康泰生物、药石科技、皓元医药、普洛药业、国际医学、爱帝宫、盈康生命、信邦制药、锦欣生殖、翔宇医疗、益丰药房、老百姓、羚锐制药

家电行业:聚焦于成本改善和渗透率提升两条主线

近期,双十一促销季落下帷幕,家电板块表现亮眼,其中以小家电销量最为强劲。开源证券指出,近期,原材料价格、海运、芯片短缺、疫情影响等负面因素皆有改善趋势,且前期估值调整较多,看好本轮家电成长股反弹机会,从三季报预期修正走向重回高成长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天风证券推荐聚焦于成本改善和渗透率提升两条主线。成本改善是家电投资主线之一:预计将会首先在白电上体现,且白电公司历经多轮提价后,在成本下行后有望在短期迎来利润剪刀差。推荐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成本改善线上,除美的海尔外,今年受损明显的小家电公司亦可关注利润端的修复,但时间顺序可能晚于白电,推荐新宝股份、小熊电器、苏泊尔等。

另一条投资主线来自低渗透率的新品增长:在自清洁技术逐步完善后,行业可能由技术升级驱动价格提升逐步向规模效应提升销量逻辑转换。推荐科沃斯、石头科技。集成灶赛道在渗透率带动下预期仍有较好增长,但需关注房地产税试点后续对地产销售和二手房成交的影响,建议关注亿田智能、火星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