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行业迎入快速建设期 多家上市公司在手订单饱满

来源:财联社 2021-11-16 21:1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抽水蓄能行业迎入快速建设期 多家上市公司在手订单饱满)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佳佳)讯,近日,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号、10号机组先后并入华北电网,机组启动调试工作取得重要标志性进展。而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抽水蓄能相关订单情况,也反映了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正加快提速的实际情况。国家电投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网电后端储能,电化学储能比较方便,但规模有限;网前储能,目前只有考虑抽水蓄能,未来还寄希望于氢能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储能需求大增 2030年将达1.2亿千瓦

根据IRENA预测,2030年全球抽水蓄能装机增长幅度将达到 40%-50%。国际水电协会(IHA)发布的全球水电报告指出2020 年全球抽水蓄能装机规模为 1.59 亿千瓦,占储能总规模的94%。

目前,中国抽水蓄能电站在运装机约3000万千瓦、在建装机5000万千瓦,是全球抽水蓄能电站规模第一的国家,但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的装机占比仅为1.4%,不能满足新能源的快速发展需求。基于此,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纷纷出台相关规划加速产业发展。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将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将达到1.2亿千瓦。国家电网表示,未来五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2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到2030年,中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从目前的2341万千瓦提高到1亿千瓦。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未来10年,将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系统,同时开工建设“十六五”投产的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2000亿元,加上合理规模的新型储能系统,将满足2030年南方5省区约2.5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

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郑外生介绍,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灵活调节电源,抽水蓄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的调节器和稳定器。

新能源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抽水蓄能目前主要作用是解决电力系统日益突出的调峰问题,发挥调压调相作用,保证电网电压稳定,发挥事故备用作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此外,抽水蓄能电站还具有黑启动、系统特殊负荷等功能。

投资人士也认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将造成更大的峰谷差,电网需要大幅增加抽水蓄能,所以抽水蓄能项目投资肯定是热点。

据中金公司统计,2017-2020年,电网投资增速分别为-1.6%/0.6%/-9.6%/-3.2%,投资明显与实际用电量需求背离,电网投资增速有待修复。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总量有望达到2.85万亿元以上,较“十三五”(2.6万亿元)增长10%。

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也在发力。宁波能源(600982.SH)昨日公告显示,就投建海曙龙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与宁波海曙区政府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拟建设装机容量约15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估算约为90亿元人民币。文山电力(600995.SH)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军抽水蓄能业务后,股价如同坐“火箭”一般迎来“十连板”。公司将新增已投运的5 座合计788 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2 座合计192 万千瓦的调峰调频水电站和10MW 锂电池储能站,以及在建的2 座合计240 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规模成本优势碾压传统蓄电池

在外界看来,相较于其他储能技术,抽水蓄能度电成本是最低的。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抽水蓄能是当前最成熟、装机最多的主流储能技术,使用寿命长(坝体100年、机械及电气设备50年以上),综合效率在70%到85%之间,且仅有0.21-0.25元/kwh的度电成本。

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为例。投入使用后,它将以36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取代300万千瓦的美国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Bath County Pumped Storage Station),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其拥有上下两个水库,上水库库容为5800万立方米,下水库库容为6070万立方米,落差425米。上水库中每千克水平均储存了0.0009度电。虽然只有蓄电池每千克0.04度的1/50左右,但水库依然可以凭借庞大的储能规模碾压了传统的蓄电池。去年全年中国生产的蓄电池总容量2.2亿度,而当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蓄满水时,蕴含的能量相当于5000万度电。仅一个水库,就接近去年全年生产蓄电池总容量的1/4。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等发达国家抽水蓄能发电按比例配套风力光伏发电,占储能总体容量的90%以上。按照欧美成熟市场的经验,未来我国储能市场上最大的份额,应该是抽水蓄能发电。

相关上市公司今也迎来了订单的高速增长。金盘科技(688676.SH)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在手订单饱满,超过4600万元,今年上半年抽水蓄能配套产品销售603.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9%。浙富控股(002266.SZ)董事长孙毅表示,浙富水电目前不愁水电设备订单,抽水蓄能是目前最成熟和最经济、最有效的调节可再生能源稳定性的方式,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迎来发展增长期。九洲集团(300040.SZ)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去年与国家电网签订了蒲石河、张河湾、河北丰宁、重庆蟠龙等抽水蓄能电站设备供应合同,今年还有抽水蓄能电站的设备供应合同。中铁工业(600528.SH)下属中铁十四局近日与南水北调集团联合,发展抽水蓄能,加快推进陇南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富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