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A股收评:创业板指大涨2.5%站上3500点,锂电、半导体板块强势

来源:格隆汇 2021-11-22 15: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收评:创业板指大涨2.5%站上3500点,锂电、半导体板块强势)

11月22日,沪指午后维持震荡,创业板指继续上行,成功站上3500点关口,截止收盘,沪指涨0.61%报3582点,深成指涨1.41%报14960点,创业板指涨2.54%报3505点,为今年8月份以来首次。科创50指数涨2.44%报1479点。两市个股多数上涨,市场情绪以修复为主。沪深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元,放量明显,成交额连续22个交易日在万亿上方,北上资金净买入14.35亿元。

盘面上,题材概念整体表现活跃,汽车产业链股全线大涨,短线资金主要流向锂电池概念,华友钴业等十余股涨停,宁德时代涨超6%再创新高;半导体板块大涨带强芯片概念,扬杰科技等十余股涨停;部分稀土品种价格上涨,稀土概念股全线大涨,五矿稀土等股涨停,北方稀土涨6%;白酒股冲高回落。地产、冰雪产业、保险、CRO等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

半导体板块全天强势,掀起涨停潮。聚灿光电、扬杰科技、银河微电、时代电气、天通股份、京泉华、晶方科技涨停,捷捷微电、英唐智控涨超11%。

消息面上,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揭牌仪式近日在湖南长沙启动。同日,中心多个共建单位签约《国创湖南中心共建协议》,拟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科技需求,聚焦共性技术和重大瓶颈,突破核心技术,支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按照计划,到2025年,国创中心(湖南)拟带动湖南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年产值100亿元,建立健全国产装备设计、制造、验证成套标准体系。

11月19日,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但是因为‘缺芯’,全球大约700万左右电动车没有生产。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智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更大。”

盐湖提锂板块延续近期涨势。科达制造、华友钴业、西藏城投涨停,亿纬锂能涨超8%,西藏矿业涨超6%,万邦达、沃顿科技涨超5%,赣锋锂业、比亚迪、天齐锂业涨超4%。

近期多家机构表示看好锂矿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锂精矿价格上涨明显。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2年锂供应紧张的局面或无法缓解,预计锂价保持上涨趋势,板块配置逻辑从“涨价”向“业绩”转移;国泰君安有色团队电话会议纪要显示,当前供需格局下,锂盐将迎来第三轮涨价,正极材料公司年底前备货是核心催化剂。

稀土永磁板块持续活跃。立中集团、大地熊涨超11%,天通股份、宇晶股份、五矿稀土涨停,厦门钨业、华伍股份涨超7%,宁波韵升、北方稀土涨超6%,科恒股份涨超5%

进入四季度以来,稀土下游生产进入季节性旺季,稀土开采量2021大幅上升,较2020年上涨21.42%。

汽车零部件板块延续近期强势。海泰科、一汽富维、日盈电子、保隆科技、湘油泵、长鹰信质、华阳集团、伯特利涨停。

天风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在“主动加库存”阶段,整车企业对于零部件的需求量有望回升,同时原材料价格、海运费等已于四季度高位企稳甚至部分回落,当前时点零部件板块预期差及业绩修复空间更大,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无人驾驶板块走强。万集科技、保隆科技、湘油泵、华阳集团、德赛西威、永新光学涨停,长城汽车涨超8%,拓普集团涨超7%。

消息面上,日前,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到,加快高级辅助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在营运车辆上推广使用。 另外,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在推进其电动汽车的开发项目上有了重大突破,并将研发重点转向全自动驾驶技术。花旗证券表示,看好苹果借助代工厂最快于2025年推出自动驾驶车。此外,鸿海等 11 家亚洲厂商将借此获利。

苹果概念股近期也表现亮眼。蓝特光学涨超16%,当升科技涨超10%,德赛电池、天音控股涨停。美迪凯、得润电子、中石科技、宁波韵升涨超6%,东材科技、科瑞技术涨超5%。

消息面上,上周五苹果收涨1.7%报160.55美元,连续第二日创历史新高,最新市值超2.63万亿美元。

受周末有传闻称茅台将提价消息影响,白酒股冲高回落。舍得酒业、口子窖涨超6%,迎驾贡酒涨超3%,酒鬼酒、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广誉远涨超2%,今世缘、金徽酒、五粮液涨超1%,贵州茅台一度涨超4%,股价重回1900元,收涨1.41%报1854元。

华创证券指出,白酒需求核心影响因素仍然未变,未来需求依旧向好。高端酒方面,飞天茅台的价格未来可能会有所波动,但不影响整个行业的价格继续上行;次高端持续分化,300-500元价格带仍享受消费升级红利。

地产股回落明显。金地集团、保利发展跌逾6%,金科股份跌逾5%,特发服务、万科A跌逾3%,南都物业、招商积余、世茂股份跌逾1%。

消息面上,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金评论称,报告中定性“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原则,“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反映政策基调可能并未转向。

科创板方面,科创50指数涨超2.4%,报1479.99点。澜起科技涨超12%,容百科技涨超9%,道通科技、晶丰明源涨超8%,华润微涨超7%,派能科技涨超6%,君实生物涨超5%。

个股异动方面,宁德时代午后进一步走强,收涨6.57%,报681元/股,市值超1.58万亿元,超越工商银行,位居A股第二位,仅次于茅台。宁德时代年内累涨超90%。国金证券分析师艾熊峰预计,宁德时代大概率12月纳入沪深300指数,正式纳入前宁德时代成交量或将放大,料有约90亿元被动资金流入,纳入后该股票权重或仅次于贵州茅台。

北向资金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53.5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4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2.09亿元。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策略指出,进入四季度以来,经济开启了恢复期,政策处于等待期,存量投资者仍在犹豫期,市场主线进入酝酿期,随着经济恢复,政策信号明确,增量资金不断流入带动存量资金逐步加仓,蓝筹回归的市场主线会更加清晰。配置上,建议坚定围绕“三个低位”布局蓝筹主线,重点关注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的品种,估值仍处于低位的品种,以及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