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重磅利好来袭!机构目光已投向装机材料,产业放量在即?

来源:财联社 2021-11-26 09:2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电重磅利好来袭!机构目光已投向装机材料,产业放量在即?)

财联社11月26日讯,一则涉及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热门赛道的发展方案,昨日吸引了市场目光。

昨日盘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规划“十四五”期间,形成年产800万千瓦以上风电整机及其零部件、4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360万千瓦以上储能装备、5000套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台套以上制氢及工业副产氢提纯设备、40万吨以上储氢设备的生产能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11月16日,财政部还曾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财信证券黄红卫表示,虽然财政补贴目前呈逐渐下降趋势,但政府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前提下,我国风电光伏行业或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飞速发展。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1-9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43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2.61G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82GW。华泰证券边文姣预计,已经启动的风光大基地与驭风计划支撑了风电需求,风机价格快速下降进一步激发风电场开发需求,预计2022年,风电装机量能够达到约50-55GW。

研究机构已经将目光从高增长的风电产业链龙头转向上游的风电装机材料。

光大证券赵乃迪认为,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装机叶片中所使用到的碳纤维、环氧树脂、聚醚胺、灌浆料、夹层材料及结构胶等材料需求或将迎来快速增长。风电叶片材料由基体树脂、增强纤维、芯材(夹层材料)、粘接胶(结构胶)等构成,其成本占比分别为36%、28%、12%、11%。

具体到投资标的,建议关注:碳纤维领域的上海石化、光威复材、中简科技、吉林化纤、吉林碳谷;环氧树脂领域的中国石化、中化国际、上纬新材、宏昌电子,聚醚胺领域的阿科力、晨化股份、皇马科技;夹层材料领域的濮阳惠成、天晟新材;结构胶领域的回天新材、康达新材。

开源证券化工团队研究认为,海上风电蓬勃发展势头延续,风机安装过程中的关键材料风电灌浆料迎来快速增长。灌浆料的性能决定了导管架式风机灌浆部位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灌浆料对风电基础不仅起受力缓冲作用,同时也起提高结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作用,也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海上风电向着大型化和深海化发展,单台风机灌浆料的使用量或将随之大幅增长。目前国内灌浆料市场大多被海外化工巨头Sika和BASF占据,苏博特作为国内灌浆料龙头企业正在快速崛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