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感召而来的新任首席信息官 能否带领数字化转型争得上游?

来源:和讯财经 2021-12-02 13: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生银行感召而来的新任首席信息官 能否带领数字化转型争得上游?)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空缺长达四年的CIO,终于迎来了新人选。

11月30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斌为首席信息官,其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任期自核准之日起生效。


图片来源:《银行家杂志》

据了解,张斌1967年出生,现年54岁,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软件工程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加入民生银行前,张斌担任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首席信息执行官长达三年时间,此前还有在中原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北京分行的任职经历。

张斌原本是安徽省淮南市无线电厂的一名技术工程师,1996年进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银行信息技术人员的职业生涯从此开启,如今算来,已是从业25年的“IT老兵”。


据媒体报道,张斌本次加盟民生银行主要是受董事长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感召,同时可以回到北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下,重金买马的故事并不鲜见,更何况是一向以高薪著称的民生银行。

在张斌之前,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是林晓轩,其于2017年1月进入民生银行,随后不久便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科技条线交由副行长陈琼分管,首席信息官一职也一直空缺。

在这四年当中,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由牛新庄执掌。牛新庄是国内顶尖数据架构与信息治理专家,曾以217万年薪受聘于中国建行总行资深技术专家。2010年3月,牛新庄担任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的掌门人,任职期间推进民生银行上线新一代银行系统,形成多个业务流程优化综合金融服务系统。2020年1月,牛新庄进入邮储银行担任首席信息官。

直至去年10月,民生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开始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物色新的首席信息官人选也提上日程。

民生银行正在大刀阔斧进行内部改革,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数字化转型,并将金融科技上升至战略层面。董事长高迎欣在今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民生银行现在最需要加强的是客户基础和数字化转型。

做强客户基础的根源来自于金融科技的赋能。在民生银行零售三年规划(2021-2023 年)当中,主策略就是以“建立技术驱动的特色零售金融、打造基于客群细分经营的标准化客户体验、提升品牌美誉度”。

为打造出科技竞争能力,民生银行招兵买马,启动薪酬机制改革,目标建立起“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同时搭建专业序列人才发展体系,这也为吸引专业人才增加了一些筹码。

而在张斌担任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期间,平安银行也搭上了金融科技的快车。三年间,平安银行完成了第一阶段零售战略转型的目标,同时在新三年规划中提出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和十二字方针——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科技引领被放在首要位置。

张斌对于科技的认知也较为深入,他曾在采访中谈到,科技引领意味着从上到下,全员都要形成用科技的手段解决问题、创新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包括业务人员也要懂得技术如何与业务结合。

这一理念似乎同民生银行目前的战略转向不谋而合。那么张斌接手的民生银行,科技成色究竟如何?

从科技投入和人员配备上看,民生银行在股份行里处于中游。年报显示,民生银行2020年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资金37.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0%。

对比其他股份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中信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去年的科技投入都在50亿元左右,招商银行的科技投入更是高达120亿元,占营收比达 4.45%。光大、中信、华夏、平安的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比均超过 3%。

科技人员配备方面,截至2020年末,民生银行科技人员数量2625人,占人员总数的4.43%,人员占比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较为接近,但仍无法比肩头部股份行,例如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就高达8500人,浦发银行也有5859人,占人员总数的9.5%。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民生银行倍感压力,不过目前看来其数字化改造的进程正在加快,去年已完成全行分布式技术架构转型,通过上线“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极大地降低了账户成本。同时创新应用多种技术,在业内首发5G手机银行,着力探索B端、C端、F端等场景生态。

据行长郑万春在股东大会上介绍,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方案已经明确,总体朝着两个方向迈进:生态银行和智慧银行。这将推动信息科技与数字化能力的全面提升,希望能够在未来三五年内看到明显成效。

重任在身,挂帅出征。张斌未来能否带领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效?一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慜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