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成交额连续30天突破万亿元 大盘震荡期谨防高位题材股风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12-02 2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市成交额连续30天突破万亿元 大盘震荡期谨防高位题材股风险)

周四大盘小幅调整,以酿酒、证券、钢铁为首的权重股充当了护盘主力,而近来持续活跃的题材股大幅走低,如游戏、元宇宙、数字货币等。2日上证综指下跌0.09%,深证成指下跌0.19%,创业板指下跌0.19%,沪深300指数上涨0.25%,两市成交额连续3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美股连续大跌,但A股近来走势相对独立,显示出较好的抗跌性,考虑到大盘短期或进入震荡期,投资者应提防近期炒高的题材股风险。

权重股悄然走强

周四,大盘在低开后展开震荡。以酿酒、证券、机械、钢铁为首的权重股走强,而近来持续活跃的云游戏、元宇宙等概念股跌幅居前。沪市方面,上证综指下跌3.05点,跌幅为0.09%,当日成交4684亿元。深市方面,深证成指下跌28.69点,跌幅为0.19%;创业板指下跌6.46点,跌幅为0.19%。深市2日成交6849亿元。2日两市共成交11533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3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日沪深300指数逆市飘红,这主要与酿酒、证券等权重股走强关系较大。数据显示,酿酒板块2日上涨0.52%,个股方面,威龙股份、顺鑫农业涨停;此外,岩石股份上涨5.61%,酒鬼酒上涨3.48%。券商板块2日上涨0.84%,个股方面,东方证券上涨5.72%,广发证券上涨3.66%,长城证券上涨3.50%。

在权重股护盘的同时,概念股退潮明显加快。云游戏、元宇宙、RCS概念、有机硅、工业母机板块跌幅居前。数据显示,云游戏板块2日平均下跌4.05%。个股方面,新元科技下跌12.73%,佳创视讯、中青宝下跌超过9%。

外围股市牵动A股神经

近来,受到新冠变异病毒omicron蔓延的消息影响,国际股市持续走弱。本周以来,美股持续下挫,道指已经下跌了近900点,跌幅为2.51%。从周线来看,道指目前已是四连阴。

业内人士认为,新冠变异病毒omicron只是近期美国股市下跌的主要催化剂之一,更深层则指向对美联储、通胀、估值、年末波动率的担忧。今年以来,道指累计上涨超过11%,11月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A股尽管今年以来涨幅不大,但每每在外围市场走弱之时,能够显示出较好的抗跌性。截至周四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幅度为2.90%。

业内人士认为,美股走弱,A股受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科技股。周四,科创50指数下跌1.85%,连续三天收阴。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一些投资者抛售美股的压力不小。根据InsiderScore/Verity的统计,今年以来,美国上市公司的CEO们和内部人士创纪录地抛售了价值690亿美元的股票。在四大“超级卖家”中,特斯拉CEO马斯克今年已出售了价值98.5亿美元的股票;贝佐斯出售了价值99.7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沃尔顿家族出售了价值61.8亿美元的沃尔玛股票;扎克伯格出售了价值44.7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

提防高位题材股风险

考虑到大盘短期或进入震荡期,投资者应提防近期炒高的题材股风险。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近期尽管大盘涨幅不大,但不少概念股累计涨幅较大,特别是元宇宙、云游戏等概念股。随着年关临近,不少资金兑现压力较大,投资者应提防高位个股的风险。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认为,国内经济明年或前低后高,上半年经济仍受地产下行周期的掣肘,下半年随着地产阶段性企稳,制造业、消费与服务将推动经济回升。海外方面,常态化疫情背景下,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复苏分化,美国高通胀将持续。在宏观驱动线索下,明年上半年关注价格变化,中下游行业景气回升,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赛道有望受益;明年下半年关注利率变化,逢低布局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投资机会。在科技创新周期线索下,关注趋势明确的绿色发展(风电、光伏、氢产业、新能源车、锂电池、储能、环保)、高端制造领域(半导体、军工)以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赛道。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