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讯SGI公司|中控技术SGI指数最新评分77分,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各项费用支出居高不下

来源:和讯财经 2021-12-05 10: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和讯SGI公司|中控技术SGI指数最新评分77分,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各项费用支出居高不下)

中控技术和讯SGI指数评分出炉公司获得77分,公司在近七个季度得分较平均。大多数的季度得分维持在70以上。反应出公司发展一帆风顺蒸蒸日上。

去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致使整个经济活动放慢,中控技术也深受疫情影响。但是随着疫情的控制全国范围内的复产复工,中控技术生产活动恢复正常,得分也恢复到疫情前期的水平。

近两年中控技术得分一季度明显低于同年其他季度。

客户基于其预算管理制度,通常会在每年年末编制下一年的采购计划及采购预算,次年上半年完成采购方案制定、询价、确定供应商、签订合同、合同实施等多个步骤,因此在每年第三、四季度完成产品交付和验收的情况较多。由于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完整的会计年度内,中控技术状况和经营成果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所以最近两年的一季度的得分不理想也是预料之内的。

净利增速领跑营收,竟是因为政府补助

2016年-2020年,中控技术营收分别为14.8亿元、17.1亿元、21.3亿元、25.37亿元、31.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05万元、1.63亿元、2.85亿元、3.65亿元、4.23亿元。其2017年-2020年营收同比增速为15.5%、24.6%、19%、2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8.7%、74%、21.9%、15%。

总体上看,上市之前中控技术净利增速较快,且远远超过营收增速。不过,这与每年公司收到大额政府补助有关。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 1-9 月,中控技术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分别为 7964.90 万元、10833.89 万元、13533.04 万元和 9897.76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130.55%、56.91%、42.97%和 41.47%。

招股书中称,政府补助主要系各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所致,中控技术是国家重点鼓励支持发展的自主创新型软件企业,享受国家关于增值税的返还政策。招股书显示,这部分补助并不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科目,未来中控技术还将持续享受该优惠政策。

截至2019年9月末,中控技术共拥有总资产46.6亿元,总负债29.8亿元,资产负债率63.9%。据了解,2016年-2019年,中控技术资产负债率常年位于60%以上,较同行明显偏高。据招股书统计,科远智慧(002380,股吧)、川仪股份(603100,股吧)、宝信软件(600845,股吧)、和隆优化四家公司在2019年9月末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4.24%。 为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业,中控技术方面解释。资产负债率高主要是因为预收账款多,中控技术主要采用预收款的销售方式,由于业务量的快速增长,流动负债中的预收款项增长较快,占总负债的比例接近50%。

招股书中,报告期内,公司较高的资产负债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融资空间,进而限制了公司的业务扩张能力。为此,公司将募集资金中的1.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改善公司目前的资本结构。

股价和市值波动小

2020年11月24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此次发行价为35.73元,发行数量为4913 万股,募资总额为17.55亿元。

中控技术开盘价为110元,较发行价上涨207.86%;收盘时股价为108.63元,较发行价上涨204.03%;以收盘价计算,中控技术市值533.69亿元。

从中控技术股价可以看出,公司上市初期股价出现峰值,曾一度站上130.34元的高价但是难以保持,股价波动下滑到69.75元。12月3日股价81元,市值403亿。


公司股价和市值方面波动较小。在众多科创板公司中实属难得。

中控技术面向流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赋能用户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

中控技术的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和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实时数据库(RTDB)、先进过程控制(APC)、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仿真培训软件(OTS))、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主要应用于化工、石化、电力、制药、冶金、建材、造纸等流程工业领域。

中控技术的核心用户主要集中在炼油、石化、化工、煤化工、制药、建材、冶金冶炼、火电、核电等传统行业,无论是能源企业还是原材料企业都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从产品类型看,目前中控技术的产品主要涉及中控技术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简称DCS)、安全仪表系统(简称SIS)两大类,其中DCS占据总营收的65%以上,是中控技术的核心营收来源。

根据招股书数据,2019年度中,中控技术核心产品DCS系统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 27.0%,连续九年蝉联国内 DCS 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其中在化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40.7%,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控技术已经在DCS工控系统领域打破外国巨头的垄断,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各项费用支出居高不下

从重要财务数据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中可以看出在2019年之前中控技术发展蒸蒸日上,但是进入2019年就出现疲态。

在全球贸易争端不断、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影响持续在全球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控技术能有如此发展势头实属难得。

中控技术在进一步开拓市场的过程中运营能力、盈利能力、资本结构方面基础稳固,尤其在盈利方面潜力足。



从图中分析,中控技术毛利率常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40%-50%,但是净利率整体表现不太好。


图中显示,中控技术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各项费用增速虽然没有营业收入增速快但是占比太高。营业成本占营收约54%、销售占16%、管理占8%。

中控技术解释由于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方案,2020 年度管理费用中的股份支付金额为 7148.87 万元,同比增长 118.85%。若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4.95亿元,同比增长 24.26%。

营业成本和各项费用居高不下严重挤压了中控技术的利润空间。短期来看通过各项费用的支出刺激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营收,有利于中控技术提升竞争力。但这并不是长远之计。长期如此会造成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营业成本和各项费用需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才能保证利润空间。

不过,从中控技术费用看,公司的销售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2016年-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2.56亿元、3亿元、3.7亿元和4.41亿元、 4.8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7.24%、17.48%、17.16%、17.46%、16%。

而同期,中控技术研发费用分别为1.66亿元、2.1亿元、2.42亿元、2.13亿元、3.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21%、12.24%、11.33%、12.62%、11.6%无论从金额还是营收占比看,研发费用都低于销售费用。

在销售费用中,业务招待费排名第三,所占总的销售费用的比例在7.75%到8.96%之间,金额在2206.07万元到2837.53万元之间。另外在管理费用中,也有列示业务招待费,金额从616.73万元到729.20万元,这样算下来,其每年业务招待费在三千万元左右。中控技术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发行人销售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系发行人的客户数量多于科远智慧,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加和布局范围的扩大,发行人日常拜访或接待客户等产生的费用相应增加。

现金流充足,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从安全角度出发,核心工控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必是大势所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

去年中控技术工业软件实现营业收入 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39.43%,工业软件的种类不断丰富,已经形成了以实时数据库(RTDB)为基础、先进过程控制(APC)、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仿真培训软件(OTS)为主体的四大类软件产品体系,完成包括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领域共计 196 个 APP 应用开发。

去年中控技术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收入为 2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74.32%,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毛利率为 48.46%,较去年同期上升 0.54 个百分点,在流程行业中核心产品控制系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毛利率保持平稳略有提升。 工业 4.0 业务收入包括单独对外销售的工业软件项目和与自动化控制系统混合销售的项目。本年度工业4.0 业务实现收入 5.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7.01%,同比增长23.50%。

随着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上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 40.47%,主要系中控技术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加大应收账款催款力度,本期销售回款大幅增长,2020 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长 29.71%。

现金流节节攀升也为进一步研发投入做好基础。

中控技术所处行业为知识密集型、技术驱动型产业,技术更新变化较快,公司需要不断地进行研发投入,以保持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地位。

截至 2020 年 12 月末,中控技术拥有 1385 名研发人员,占全部员工数量的 33.84%,为科研创新提供了人才队伍条件,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任职均超过 15 年,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和人才资源铸造了公司持续自主研发的基础。 研发投入方面,公司 2020 年度研发投入 3.62亿元,较 2019 年度增加 18.95%,占 2020 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11.46%,持续的研发投入为公司研发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远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