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跌超2%退守3400点 调整或为跨年行情提供低吸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12-06 2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指跌超2%退守3400点 调整或为跨年行情提供低吸机会)

昨日,A股早盘震荡,午后加速下跌,尤其是科创50和创业板指在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大跌的影响下,跌幅均超过2%。前期热门的锂电池、半导体板块双双回撤,全天超3500家公司下跌,仅纯碱、证券等为数不多的板块上涨。业内分析认为,近期外围市场步入调整,对A股情绪有一定扰动,但同时也为跨年行情提供低吸的机会,建议抓住三条主线,积极迎战跨年行情。

锂电池、半导体双线回撤

上周五,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2%,中国主要科技股全线下跌,滴滴暴跌22%,爱奇艺跌超15%,蔚来、理想、小鹏跌约10%。受此影响,昨日A股科创50、创业板指代表科技股的主要指数双双跌逾2%。锂电池产业链全线哑火,鼎胜新材跌停,鹏辉能源、华友钴业、先惠技术、久吾高科、盛新锂能、宁德时代跌幅靠前。半导体指数下挫,立昂微、阿石创、中晶科技、斯达半导、乾照光电深度回调。港股恒生指数跌1.76%,恒生科技指数跌3.34%,创历史新低。

全天超3500家公司下跌,涨停个股集中在超跌首板及强势股反抽范围。济南高新三连板,京城股份四连板。部分短线资金继续接力ST股炒作,ST股板块持续走高,个股频掀涨停潮。其中,*ST艾格、ST宏图、*ST双环、ST顺利、*ST围海、*ST澄星、*ST金正、*ST东电、ST新海等近30只ST股涨停,不少个股已实现多日连板。

大金融板块昨日成资金“避风港”。券商盘中拉升,兴业证券一度涨停,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涨幅居前。平安银行上涨2.55%,苏农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等均上涨。绿色电力概念可圈可点,华电国际、洛阳玻璃、和邦生物、华电重工涨停。房地产前高后低,新黄浦、中交地产涨停,招商蛇口、保利发展、招商积余、万科A等录得上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5%,报3589.31点,深证成指跌0.93%,报14752.96点,创业板指跌2.09%,报3405.93点,科创50指数跌2.7%,报1405.77点。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元,连续3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规模;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3.95亿元。

抓住三条主线迎战跨年行情

“券商等金融股冲高回落,这是指数周一由强转弱的主要原因,而且内资大幅流出,外资放缓买入步伐,这也说明短线获利盘兑现明显,指数反弹行情持续性确实较差。从短线上看,上证指数在周一失守3600点之后,60分钟形成头部破位形态,提示短分时上有进一步向3550点一线回撤的要求,因此建议谨慎关注,谨防调整力度加大。”源达投资顾问岳志芳昨日分析认为,创业板指数在调整到3400点之后,短分时有企稳的迹象,从理论上看周二或将有短线反抽行情,但反弹力度还需进一步关注市场热点配合情况,短线压力建议暂时关注3450点附近。

巨丰投顾认为,近期外围市场步入调整,对A股情绪有一定扰动,但同时也为跨年行情提供低吸的机会。11月中旬以来,A股分化明显:氢能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智能驾驶)等板块脱颖而出,逐步成为新的主线;而风电、光伏、储能、元宇宙等板块则出现趋势性调整。操作上注意控制仓位,建议重点关注科技成长股。

“在上周末多重市场信号密集释放之后,周一非银、房地产板块持续向好,而央行周一盘后正式宣布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建议关注估值仍在历史低位、基本面向好的非银板块。”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昨日分析认为。

兴业证券建议抓住三条主线,积极迎战跨年行情:一、关注券商这个跨年行情演绎的重要载体;二、受益于稳增长预期,同时低估值修复的新老基建、地产、保险等板块;三、整段跨年行情中,科技科创仍是主旋律。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