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官司+股民索赔,聚力文化回归主业路长且艰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4-22 2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价官司+股民索赔,聚力文化回归主业路长且艰)

聚力文化(002247)高溢价并购的手游公司美生元,“爆雷”后的余震仍未停歇。

近日,针对聚力文化在年报中与腾讯的官司“含糊其辞”、年审会计师出具“非标”意见等,深交所下函追问细节。

深交所要求聚力文化结合北京腾讯对公司诉讼事项的背景、原被告具体关系、诉讼进展情况、深圳中院一审判决结果等,补充说明公司未对上述诉讼事项计提相关损失和预计负债的依据和合理性。

但聚力文化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与美生元之间不构成财产混同,无须对诉讼事项计提相关损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该事项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影响,故对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公司在4月2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进一步作出解释,一审判决认为聚力文化提供的材料无法证明公司与美生元之间财产相互独立,但目前二审法院尚未做出判决。

自2015年底以34亿元对价收购余海峰等人持有的美生元100%股权以后,曾经颇为知名的“帝龙牌”建材公司试图跨界游戏业,彼时这笔交易评估增值率高达19倍,当然伴随着高达32.09亿元商誉的同时,余海峰等人也需作出高增长的业绩对赌承诺。

2016年,公司净利润一度暴增3倍,公司股票代码也将“帝龙新材”更名为“聚力文化”。同时,余海峰通过重组成为第二大股东,顺利进入公司董事会担任董事长一职。

然而好景不长,正如A股市场上屡见不鲜的并购后遗症“剧本”一样——2018年对赌期刚结束,美生元业绩“大变脸”。后经浙江证监局查明,2016年至2018年期间,美生元合计虚增营业收入8.97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08亿元。

业绩爆雷后,聚力文化又经历了一场余海峰与原创始人姜飞雄的股权争夺战,再次将公司拖入泥沼。历经近一年的交锋,监管试图发函约谈余海峰,但其人截至目前仍不知所踪。

一系列闹剧以余海峰的5000万股被司法拍卖过户暂时终场,公司的控制权重新回到姜飞雄手上。在业绩说明会上多次提及“剥离文化娱乐业务,回归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主业”的聚力文化,仿佛一切又回到原点。但距最高点下挫95%的股价,和被如日中天的游戏业务利好所“欺骗”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却能见证聚力文化这一段并不光彩的历史。

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指出,因子公司财务造假而受到证监会处罚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如亚太药业、安妮股份等,上市公司应当加强对子公司的规范管理,督促其守法合规经营,切勿出现失控情形。

对于因聚力文化虚假陈述而受损的投资者,赵敬国律师表示,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受到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于2017年4月28日至2019年4月25日期间买入聚力文化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无论在2019年4月26日之后是否卖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8888)报名,参与索赔征集。

面临与腾讯天价官司的纠葛,与众多受损投资者的索赔,聚力文化回归主业之路,显得异常坎坷。

扫码报名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妮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