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些A股公司退市倒计时,已经开始了!

来源:市值观察SZGC 2022-04-28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些A股公司退市倒计时,已经开始了!)

作者:泰罗,编辑:小市妹

对于妖股中的*ST概念来讲,当下还要面临一个重大风险,就是退市压力。

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退市新规,其中最大的看点之一,是关于财务类退市的3个重要指标:

1、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2、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3、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退市新规,上市公司第一次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2021年若继续触及退市指标,将直接退市。

相比之前连续两年财务不达标才被风险警示,3年不达标才会退市,去年退市政策的调整,也被称之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

更严的政策还在后头。今年11月19日,沪深交易所又分别发布了退市监管指南,对营业收入扣除标准进行明确:即细化贸易、类金融业务扣除要求;规范“稳定业务模式”判断标准;明确将非正常交易合并取得的收入进行扣除。

也就是说,按照最新的监管指南,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都将从营业收入中扣除,壳公司过去通过变卖资产或者依靠政府补贴突增营收,从而“保壳活命”的各种老套路,现在行不通了。

最严退市新规的出台乃至从严执行,其实是注册制时代的必然趋势。IPO变得越来越容易之后,要保持资本市场的活力和供需平衡,常态化退市机制就变得非常重要。

事实上,美股每年上市几百家公司,退市也是几百家,退市率高达4%,上市公司总数多年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A股过去很长时间每年退市只有个位数,这几年退市速度有所加快,但是和每年动辄几百家IPO相比,每年退市数量仍只有两位数,对应的退市率只有0.4%,由此也造成了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急剧增加,以及妖股炒作的经久不衰。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和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未来每年的退市数量一定会大幅增长,绩差妖股的炒作逻辑也会逐渐散失。

去年,已有*ST嘉信、*ST华昌、*ST济堂、*ST金刚等多家公司先后发布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警示公告。今年,除*ST艾格和退市新亿外,还有*ST东电、*ST长动、*ST中新、*ST拉夏4家公司同样已“锁定”退市

退市核按钮即将启动,暴炒ST概念,以及那些无厘头上涨的妖股,还是要小心为上。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刚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