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搜车旗下弹个车虚假宣传?曾遭3000人维权,姚军红曾获阿里投资

来源:创业最前线 2022-06-29 0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搜车旗下弹个车虚假宣传?曾遭3000人维权,姚军红曾获阿里投资)

出品:创业最前线

6月28日消息,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最近30天新增了47个投诉,累计总投诉量达到2430个,其中已完成1681个,完成率约为69%。

在今年6月10日的一个匿名投诉中,投诉人称:

“2018年经过弹个车销售人员购买了一辆12万的本田思域车,销售人员从头到尾都是避开这是租车模式,都是讲解这是花低价买新车,支持四年按揭,经过销售人员讲解新车花一成价格就可以买,我当时是花了两成价格两万多买的,一个月后提车我才知道车不是我的也不在我名下,而是在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我当时打过电话要退车,客服回答我的是要交一万多才能退车,我想的是刚刚提的新车就退回去也算二手车了也该赔,我当时就没退。”

这位投诉者称自己在开了1年以后,曾出现过一次10多天的还款逾期,车就被弹个车拖走了,而时隔2年后,如今他又接到电话,被弹个车要求支付违约金。并且自己家人还接到了带有恐吓性质的催款电话,因此他投诉弹个车“虚假宣传、销售人员诱骗消费、电话恐吓”。

另外6月24日,还有一位投诉者投诉弹个车“涉骗,虚假/误导宣传,骚扰,价格问题,暴力倾向”,他的遭遇是这样的:

“该公司以低首付诱骗客户购车,名为购车,实为租车,前1年是以租赁模式付费,后3年才是还车款,一辆车要多出一半的价格,这也就不说了,又因保险,必须要他们购买,保额又低其价格又比自己买多了一两千,就因为手上不宽予要晚点还,该平台就天天电话轰炸,信息轰炸,动不动就说要采取强制措施收车回去,这是谁给你们的权力,还有没有法律可以管,谁愿意花多2倍的钱去买个二手车,买就买了吧,能不能不要一天像催命似的打电话,发恐吓信息。”

显然,以上两位投诉者都在购买初期并没有弄清低首付到底是在购车还是租车,他们有人提及了销售人员的话术问题,但实际上最终追责的时候,消费者本人还是没办法逃避应承担的责任。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有多起类似的判例,其中典型的有案号为(2022)京02民终1937号的案件,董某在2018年通过电梯、户外广告看到了弹个车的营销,并被销售人员告知“弹个车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产品,可以低首付购车”,董某于是与销售人员见面,并最终选择在弹个车上“买”了一辆英菲尼迪轿车,董某自称在2020年疫情期间才发现双方就上述车辆是融资租赁关系,而非正常车辆买卖关系。于是董某认为其合法权益损失,弹个车涉嫌欺诈,遂提起诉讼。

但在最终宣判中,法院还是认定董某需要向大搜车支付租金及留购款。

另外在案号为(2020)浙01民终4343号的判决书中,消费者李某曾起诉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涉嫌欺诈,当时李某也曾提到:

“大搜车在销售过程中故意隐瞒融资租赁,不向李某如实告知融资租赁金融产品的全面信息,隐瞒了融资租赁产品的真实法律性质、交易模式、存在的违约风险及成本,利用李某作为普通消费者对融资租赁不懂的非专业及信息弱势地位,在销售中选择性地告知消费者产品部分组成或拒绝对产品信息进行真实全面回复;利用隐晦言辞、虚假广告让李某误以为大搜车公司所称的购车方式为分期贷款购车;在线上弹个车旗舰店中未做到如实告知和全面披露交易信息。”

但法庭判决时表示在汽车交易快照宝贝详情中和购车须知中曾注明了“弹个车采用先租后买的方式”,因此李某在下单前即应当知道该交易模式,即使李某辩称自己曾提前试驾过同款车型因此没有看商品详情,“亦属于其对自身权利的处分,不存在大搜车公司故意隐瞒的情形”,另外法院还认为“李某作为非专业的法律人士对所涉合同的法律关系性质认识不清并不能等同于大搜车公司存在欺诈。”

因此,从这些判例来看,消费者在买车或租车前,还是要充分了解卖车方的经营模式,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大意,最终深陷汽车融资租赁协议中,背负资金的压力。

对照这些判例,我们再去看投诉者对于大搜车的投诉内容,这些对于弹个车“虚假宣传”的投诉质疑,也很可能在法律层面站不住脚,难以获得法院的支持。

不过据证券时报报道,弹个车在2020年7月份曾因为购车合同纠纷,被3000多名车主维权,还有200多名用户联名投诉“弹个车平台涉嫌消费欺诈”。

当时弹个车也曾回应“公司业务合法合规,绝不存在消费欺诈行为。”

尽管如此,弹个车在时隔2年后还是引发了部分消费者的质疑和投诉。很遗憾,汽车的融资租赁模式在经过多年的普及之后,依然有不少消费者对它并不理解,有些人甚至更不认同。

弹个车的创始人名叫姚军红,他在2012年创办了大搜车,此前还曾在神州租车团队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2016年11月大搜车正式推出弹个车业务,主打“一成首付,先租后买”模式,开启了业务的高速扩张。

创业期间,大搜车也曾备受资本青睐,他们从2013年到2018年曾获得7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晨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蚂蚁金服、华平投资、神州租车、阿里巴巴、春华资本等。

不过在2019年之后,他们并没有公布过融资信息。

随着弹个车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汽车融资租赁模式能够更广地普及,也再次提醒消费者,在买车时,一定要注意是先租后买模式,还是直接购买模式,提前预判好其中的违约风险,避免以后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