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顶层战略规划有序推进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7-27 0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经济顶层战略规划有序推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此次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将加强数字经济和行业及地方需求结合,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

事件驱动 数字经济再迎重磅顶层设计

7月25日,根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 《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文件指出,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主要有四方面职责: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组织提出并督促落实数字经济发展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统筹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加强与有关地方、行业数字经济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沟通联系,强化与各类示范区、试验区协同联动,协调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组织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从组织架构上看,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等20个部门组成,国家发展改革委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根据会议成员名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担任召集人,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工信部副部长为副召集人。从会议频次上看,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召开专题会议和联络员会议。

行业前景 数字经济规模或将持续扩大

2020年中国第一产业就业人口占比下降至24%,已临近工业化中期;人口红利逐步褪去,人力成本已上升至欧美80年代水平,对标欧美发展史来看已经到达了对数字化需求迫切增长的拐点,需要采取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数字化的本质是更自动、更智能的生产工具,可赋能千行百业,是人力成本提升下的必然选择。

数字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历史上国内软件行业收入增速亦常年高于GDP增速,当前IT行业也步入了产业升级的新阶段,产品化、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加速涌现、驱动新一轮成长。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较“十三五”初期增长超一倍,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GDP名义增速3.4%;从内部结构来看,产业数字化占据的主导地位持续巩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行业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21年行业收入规模达9.5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地区数字受政策催化显著,行业发展有望加速,产业数字化领域持续主导,软件与信息行业核心受益。未来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赋能,数字经济规模或将持续扩大,数字经济产业链未来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战略地位空前,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需从7.8%提升至10%;1月15日,《求是》刊登文章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两次顶级文件印证我国数字经济战略地位达到空前高度,有望成为经济高质量、稳增长发展的重要抓手。

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引,预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安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核心技术等产业均有望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地区数字经济指引明确。上海市与广东省分别颁布数字经济相关发展规划或指引,明确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其中,上海市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

投资思路 通信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石

民生证券指出,此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发布,是继数字经济政策密集落地之后,政策层在组织、实践层面对数字经济的重要布局。会议制度不仅贯穿统筹、政策、实施等重要环节,而且由高级别负责同志担任重要职务,真正推动数字经济在各细分领域落地,数字经济有望加速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民生证券表示,数字政府,尤其“一网通办”、城市物联网为代表政务信息化从市向区县下沉,带来较大增量市场,重点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电科数字、新点软件、太极股份、卫士通、博思软件等。民生数字化新基建,重点推荐水利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数字管网、自然管理领域的超图软件、数字政通;智慧充电桩、智慧停车场领域重点关注朗新科技、捷顺科技;智慧医疗领域创业慧康、卫宁健康、久远银海等。

国信证券认为,数字经济政策重视程度高,而通信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也不断受益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议关注云基建产业链如紫光股份;物联网产业链如移远通信、广和通等;工业互联网网关如映翰通、三旺通信;北斗产业链如华测导航等;光器件光模块如天孚通信等;企业统一通信如亿联网络;“通信+新能源”如申菱环境、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卫星互联网相关产业链等。

华创证券则表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此次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将加强数字经济和行业及地方需求结合,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

国盛证券推荐汽车智能化的中科创达、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四维图新、东软集团等;大安全方面的卫士通、奇安信、中国软件、深信服、安恒信息、天融信、中国长城等;关键基础设施的纳思达、中科曙光、中国软件、金山办公、浪潮信息等;产业数字智能方面的东方财富、朗新科技、国联股份、广联达、宝信软件、中控技术、海康威视、恒生电子、大华股份、中望软件、卫宁健康、创业慧康、赛意信息、科大讯飞、拓尔思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