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益系上市公司半年度盈利分化 汽车电子带动PCB业绩释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益系上市公司半年度盈利分化 汽车电子带动PCB业绩释放)

8月14日,又一家生益系上市公司联瑞新材(688300)披露半年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印制电路(PCB)行业上游原材料成本承压,但在汽车电子等带动下,PCB公司业绩逐步释放。

二季度净利润保持增长

联瑞新材主要从事功能性填料研发,产品覆盖硅基、铝基氧化物粉体填料,以及多种陶瓷粉体填料,重点面向5G需求的高频高速覆铜板应用以及先进封装中关键的异构集成封装材料应用需求的球形陶瓷粉体材料,产品包括结晶硅微粉、熔融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等。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1-6月,联瑞新材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21.32%;净利润9222.63万元,同比增长16.54%,基本每股收益1.07元/股。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4958万元,同比、环比实现增长。

据介绍,面对国内外疫情、能源价格上涨等不利经营环境,公司采取应对措施,化解不利因素,保障了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持续获得海外知名客户认可,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高端产品保持增长态势。

随着半导体产品纷纷从传统封装向先进封装转变,先进封装市场和承载的PCB基板需求将维持较高速的增长,带动了联瑞新材球形功能性陶瓷粉体材料的迭代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微米级和亚微米级球形硅微粉等客户覆盖三星、KCC、住友、松下、昭和电工、京瓷、信越化学、台塑、生益、ISOLA、TACONIC、TUC等公司,球形氧化铝粉销售至莱尔德、瓦克、派克、三星、KCC、住友、松下、飞荣达等,形成以欧洲、北美和东北亚为中心的三个区域发展和扩充产能。

联瑞新材高管着手减持。截至2022年8月12日,王松周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000股,占比0.001%;高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700股,占比0.002%;柏林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3000股,占比0.003%,上述减持计划时间届满。

汽车电子助力PCB业绩释放

联瑞新材,原名连云港东海硅微粉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东海硅微粉厂于2002年4月28日共同出资组建;2014年5月22日,生益科技将其持有的2000万股份转让给李晓冬,股权转让后,生益科技和李晓冬分别占比约36.36%;江苏省东海硅微粉厂占比27.27%。去年,生益科技曾向联瑞新材子公司转让技术专利权。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生益科技持股占比37.53%;生益科技董事长刘述峰是联瑞新材的董事。

日前“生益系”主要上市公司日前也披露了半年报。其中,生益科技主要覆铜板和粘结片、印制线路板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3.75亿元,同比下降约5%,净利润9.35亿元,同比下降约三成,基本每股收益0.4元。

生益科技介绍,随着行业(线路板和覆铜板)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价格竞争异常激烈;另外,大宗商品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明显,形势异常复杂,与此同时,供应商也在平衡开工与成本,由此导致覆铜板行业经营两端承压。另外,制造成本还要面对能源价格高企的局面,进一步增加了经营压力。

从市场情况来看,经历2020年8月到2021年9月持续13个月的旺季后,市场开始回调,再叠加疫情、芯片短缺、物流不畅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市场形势不容乐观。根据Prismark预测,受电脑、手机、消费类电子等需求疲软的影响,2022年电子市场产值增长放缓,预计同比增长2.4%;2022年PCB产值预计同比增长4.2%,对比2021年24.1%的增速,从宏观环境可见覆铜板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相比,生益电子主要从事中高端印制电路板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8亿元,同比增长6.53%,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约25%,增速反超营收。随着负责汽车电子的吉安生益一期已达到设计产能,产能释放,公司的规模效益显现,单位产品平均成本下降,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整体保持稳定,利润有所增加。

从业务占比来看,生益电子的汽车电子产品取得了大幅增长,销售占比从1%上升至8%,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稳步提升,目前已经取得了多家大型车厂及Tier1客户的认证,并且订单需求开始稳步上量。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汽车专线的投入,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汽车PCB订单需求。2022年上半年,吉安生益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翻倍,实现净利润2557.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荣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