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协鑫科技乌海项目开工 颗粒硅运营及在建产能70万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灿邦 2022-09-28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协鑫科技乌海项目开工 颗粒硅运营及在建产能70万吨)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协鑫科技(03800.HK)获悉,9月27日,协鑫东立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及15万吨纳米硅项目(下称乌海项目)开工仪式在内蒙古乌海市举行。此前,协鑫科技已公告在内蒙古乌海投建颗粒硅及纳米硅项目的决议。

据悉,乌海项目由协鑫科技与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源科技)共同投资建设,计划2023年四季度竣工投产。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初,乌海市政府与协鑫集团、东源科技就总投资238亿元建设颗粒硅及配套下游产业一体化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彼时的信息显示,一期30万吨高纯纳米硅粉、10万吨颗粒硅生产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38亿元,二期10万吨颗粒硅生产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00亿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乌海项目能耗指标远低于使用西门子工艺建设同等产能项目,全部投产后,将积极助力乌海早日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相较于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的棒状硅,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质量更优、成本更低,且便于下游使用,特别是颗粒硅创下全球最低多晶硅料碳足迹纪录,每生产1千克颗粒硅的碳足迹仅为37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值得一提的是,乌海项目开工意味着继徐州、乐山、包头、呼和浩特之后,协鑫科技第五个颗粒硅生产基地正式开建,同时,该项目也是协鑫科技在内蒙古落地的第三大颗粒硅基地,标志着协鑫科技规划建设的颗粒硅总产能已达70万吨。

从相关项目进度来看,目前,协鑫科技已在江苏徐州建成并投产6万吨颗粒硅产能;四川乐山10万吨颗粒硅项目已投产并产出合格产品;内蒙古包头一期10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在全速推进,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投产;呼和浩特10万吨颗粒硅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

业内分析师认为,协鑫科技已建成投产基地的先进技术以及成熟经验,将让乌海项目建设更加从容,未来生产颗粒硅的综合电耗有望进一步降低,质量也将更加优异,达到电子级品质标准。

记者注意到,乌海项目除了建设10万吨颗粒硅产能,还规划建设了15万吨纳米硅项目,这是继包头项目之后,协鑫建设的第二个颗粒硅、纳米硅一体化项目。乌海项目建成后,协鑫纳米硅产能将达到30万吨,其中包头15万吨将于2022年四季度投产。此外,东源科技15万吨纳米硅项目建成后,也将充分保证协鑫颗粒硅用料需求。

上述分析师认为,随着多晶硅产能急剧扩张,上游工业硅也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协鑫颗粒硅、纳米硅一体化布局,可有效保证工业硅供给,维护产业链安全。

目前,协鑫科技已拿到双良节能、隆基绿能、TCL中环、晶澳科技、上机数控、爱康科技等多家头部光伏企业的数个百亿级硅料采购长单,在手订单近80万吨。稍早前,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表示,坚定看好能耗低、工艺技术成熟的颗粒硅路线,针对不同类型的颗粒硅,TCL中环创新使用工艺,可实现100%使用颗粒硅生产光伏单晶。这也意味着颗粒硅已获得下游客户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