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回收市场空间广阔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11-23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电回收市场空间广阔)

第四批电池回收白名单公布,行业规范程度技术水平提升,头部集中趋势加速。11月16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公开征求意见,即针对第四批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征求意见,意见共涉及企业四十一家。

业内人士表示,锂电回收为深化我国锂资源自主可控的另一有效方式,是锂资源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环。随着海外资源获取难度升级,锂资源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锂电回收或成为能源金属资源供给重要补充渠道。锂电回收有助于弥补上游资源、特别是锂资源供给缺口,锂电回收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关注具有技术和渠道优势的回收企业。

事件驱动 第四批电池回收白名单公布

近日,工信部就拟公告的符合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四批)公开征求意见,第四批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合计41家。截至目前,工信部共发布4批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白名单企业已达88家。

电池回收白名单是由企业申报,经过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由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名单。电池回收白名单要求企业、项目满足《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规范条件》对项目布局与建设;规模、装备和工艺:规模匹配、先进装备与工艺;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回收率钴镍锰不低于98%,锂不低于85%;环境保护要求;产品质量和职业教育;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社会责任,合计6个方面提出较高要求,确保项目规范、技术领先。

按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相关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在回收利用各环节履行相应责任,其中综合利用企业即为白名单内的再生利用和梯次利用企业。第四批白名单的公布,将进一步促进电池回收行业规范程度、技术水平提升。国家鼓励整车厂、电池厂与白名单内企业合作协同,行业龙头优质公司竞争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四批征求意见稿中的企业数量较此前批次明显增加,预计随着更多的企业进入白名单,国内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也将更加规范化。第四批白名单中,再生利用14家、梯次利用26家、再生/梯次1家。回顾前三批白名单,第一批白名单5家,第二批白名单22家,第三批白名单20家。白名单纳入节奏加快,行业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行业前景 锂电回收行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带来动力电池退役量的高速增长。动力电池回收有助于缓解锂资源区域约束、锂价格因素掣肘。动力电池生命周期约5-8年左右,而5-8年前正对应国内新能源车行业渗透率提升、行业加速成长的阶段。因此,从量的角度,锂电回收行业具备渗透率快速提升、估值抬升的基础。

近期,碳酸锂价格突破60万元/吨大关,产业预计锂价拐点最早将于2023年下半年到来,高工锂电预计2024年碳酸锂价格将降至40万元/吨以下。锂价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作为具备制造属性的中游加工环节,锂电回收企业合理加工利润得以保证。

电池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是未来必然趋势,这是动力电池回收过程的复杂性所决定的。目前,我国电池产业链间的合作已在许多龙头企业中有所展现。锂电回收的渠道需要综合考虑电池资产所有权、区域回收半径、上下游战略合作等因素,渠道方面未来将体现“车企为主,电池厂与回收企业为辅”的格局。11月3日,加拿大创新、科技和工业部以 “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中矿资源旗下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盛新锂能香港孙公司盛泽锂业国际有限公司、以及藏格矿业旗下子公司藏格矿业投资(成都)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其在加拿大动力金属公司等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

强化国内锂资源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同时,回收端的锂占供给的比例不断提升,锂电回收作为“城市矿山”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根据上海有色统计数据,我国今年1-10月总计回收量24.75万吨,已超过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总量20万吨的水平。然而,仅第四批新增企业的电池回收产能即已超过50万吨,且仍有约100万吨的在建产能。退役电池量显著落后于产能增速,废旧电池回收渠道成为业内企业发展的关键。

目前,锂电回收原料主要来源于报废电池以及电池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锂电回收放量相比于锂电池行业放量具有一定滞后性,短期锂电回收原料中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占比较高,随着时间推移、退役电池快速放量,报废电池中提取的镍钴锂重量占比将逐渐提升。据安信证券测算,2021年全球镍钴锂锰回收市场规模为157.4亿元,预计至2025年市场规模为777.1亿元,2021-2025年均复合增速为49.1%。

投资机会 关注具有技术和渠道优势的回收企业

东吴证券表示,锂电回收为锂电装机后周期赛道,十五年景气周期复增18%确定性增长。回收发展再生金属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支撑,预计2025年国内锂电再生碳酸锂贡献国内动力电池碳酸锂、国内碳酸锂需求为31%、19%,到2035年提至41%、29%,战略地位突出。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东吴证券重点推荐天奇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华友钴业、中伟股份、振华新材、格林美;建议关注光华科技、南都电源、旺能环境、赣锋锂业、厦门钨业。

光大证券认为,锂电回收有助于弥补上游资源、特别是锂资源供给缺口,锂电回收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关注具有技术和渠道优势的回收企业:第一,新进入本次征求意见白名单的企业:振华新材、旺能环境;第二,回收业务占比高、具备完善金属回收能力的企业:天奇股份、光华科技;第三,锂资源自主可控,提锂技术领先企业:倍杰特、久吾高科、蓝晓科技;第四,形成产业链一体化闭环的三元前驱体及正极企业:邦普循环(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格林美、芳源股份、中伟股份等。

申港证券指出,第四批电池回收白名单的发布与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的通知,一方面壮大了规范回收的队伍,另一方面对未来发展明确了合作协同优化体系的路径。建议关注有充分产业链协同能力的动力电池回收企业,如电池材料产业打通废料-原料闭环的格林美、光华科技,如汽车拆解与电池回收协同联动的企业旺能环境,以及在回收渠道具有先天优势的车企与电池生产企业。

安信证券亦表示,目前锂电回收行业政策监管及回收渠道尚未成熟,规范化程度较低,但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与行业标准密集出台,国家根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开启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规范企业白名单制度,国家对锂电池回收规范与源头管控力度不断加强,促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