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相关人员正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钰泰股份被中止审核,律师解读

来源:银柿财经 2022-11-23 17:3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相关人员正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钰泰股份被中止审核,律师解读)

11月22日晚,科创板排队企业钰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泰股份”)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原因则是“相关人员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法律专业人士解释称,“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意味着涉及刑事案件。

钰泰股份因“相关人员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而被中止审核 图源:科创板官网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中止审核的情形之一为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第六十六条显示,第六十四条第一款所列中止审核的情形消除后,经上交所审核确认,将恢复对发行人的发行上市审核,并通知发行人及其保荐人。

而根据《首发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发行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有“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的情形。《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则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二)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出现本条第一款所列情形的,公司应当解除其职务。”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本市场部主任毛伟律师表示:“这种情况要等司法机关的调查结果,如果确认有犯罪行为,恐怕就比较难恢复审核了;如果没有,按照第六十六条的规定就可以恢复。在审核过程中因为刑事案件被调查的确实不多见,要么是涉及人员的问题,要么是单位犯罪,但核心人员同样涉案,实控人、董监高、大股东都有可能。”

招股书显示,钰泰股份主要从事电源管理类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涉及与销售,实控人为GE GAN与彭银,其中GE GAN为美籍。银柿财经已联系钰泰股份询问本次中止事宜涉及的“相关人员”身份及后续影响,截至发稿未获回复;钰泰股份二股东圣邦股份(300661.SZ)同样未有相关公告发布。

科创板最近一起“审核期间企业相关人员被调查”的案例是北京吉威空间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威空间”),公司于2022年7月13日因“相关人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立案调查”而被中止审核,并于10月12日恢复,但具体情形尚未对外披露,目前因更新财务资料处于中止状态。

吉威空间审核状态变更信息 图源:科创板官网

此前原本有望成为“征信第一股”的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众信科”),在2020年12月科创板上会通过后,于2021年2月被中止审核,原因一栏则写着“因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后于2021年4月撤回申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