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加快推动首创性引领性改革,持续提升上海金融中心全球竞争力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银行 占健宇 2022-12-11 22:1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杨指出,面对新的征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小,需要加快推动开展一批首创性、引领性、示范性的改革,进一步深化‘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的建设,持续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力和辐射能力。

(原标题: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加快推动首创性引领性改革,持续提升上海金融中心全球竞争力)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目前上海已经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日前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上指出,“面对新的征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小,需要加快推动开展一批首创性、引领性、示范性的改革,进一步深化‘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的建设,持续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力和辐射能力。”

对此,郑杨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是强化制度创新和供给,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郑杨指出,建议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和供给,深入推进制度型的开放,与国际标准做好对接融合。同时,建议加快建立与经济、金融活动相适应的,接轨国际标准的税收制度。“针对各类市场主体制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内外企业,将总部或者亚太总部设在上海。包括金融人才、科技人才在内的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上海,推动总部经济和高端制造业产业链在上海集聚发展。”

另外,要加强高端化、国际化人才的外引内培,加快构筑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在积极引入一批海外高端金融人才的同时,加快培养、培育本土的高精尖人才,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强劲的动力。

其二,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开放的实施路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巩固上海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的地位。

“建议比照发达经济体,根据国情国力制定并稳慎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郑杨认为,要尽快出台资本项目开放政策的实施细则或者管理办法,推动浦东新区在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方面,加快先行先试,加快进行压力测试。

其三,强化离岸金融体系的建设,加快打造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中心。

郑杨认为,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先建立与在岸市场严格隔离的离岸市场,从离岸到在岸,单向渗透,逐步过渡到双向渗透,在此基础上构建以成熟的金融制度及设施,快捷低成本的交易体系,丰富多元化的市场主体为基础的离岸金融市场的体系。同时,加快离岸账户OSA账户体系的功能优化,逐步增强离岸账户人民币使用的业务场景和范围。活跃离岸人民币的交易,推动离岸业务在“量”的持续增长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走出一条符合上海实际、深度接轨国际规则的离岸金融中心发展道路。

其四,高质量推进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绿色发展的协调联动。

“建议强化国际金融中心与全球科创中心的协同联动,深化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金融机构差异化的政策支持,建立风险分担和容错机制,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郑杨表示,同时要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发展碳交易及服务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创新;加快探索建立企业碳账户体系,丰富碳交易产品和交易方式,提高碳市场交易活跃度。

最后,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分析、预警能力建设,积极打造金融创新与安全示范区,构建健全有效的金融安全网。

郑杨认为,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对外开放与金融安全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保障金融安全。

“加强对金融风险事件,特别是可能冲击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跟踪分析,建立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风控框架,实现对金融风险的全流程、全方位、全周期管理。”同时,郑杨建议道,进一步丰富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多种类型的投资者交易避险多元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上海金融中心抗风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