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半导体靠谱公司|2022上市公司盘点及新年展望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黄韵欣 2023-01-18 07: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大半导体靠谱公司|2022上市公司盘点及新年展望)

《投资者网》黄韵欣

从二级市场来看,2022年A股半导体指数(BK1036)整体呈现下行趋势。截至2022年12月31日,A股半导体指数下跌27.15%,上证指数下跌15.34%,半导体指数跑输上证指数11.81个百分点。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表示,2022年半导体各子板块表现均低迷,估值大幅低于近三年均值。

从基本面来看,全球及国内半导体行业在2022年出现需求疲软的问题,尤其是消费电子类别。国际数据公司IDC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周期将更为漫长,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下降9.1%。Counterpoint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表现将继续低迷,直到第三季度才开始增长。

据《投资者网》统计,在半导体景气度欠佳的大环境下,许多A股半导体上市公司都面临着营收增速大幅下滑或利润下降的问题。其中也有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在它们之中,有些企业是细分领域龙头、具备规模优势;有些企业得益于终端市场的热度和增量;有些企业拥有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品。《投资者网》从业绩表现及综合竞争力出发,汇总2022年十大半导体靠谱公司。

中芯国际(688981.SH):国内晶圆代工龙头

截至2023年1月12日收盘,总市值在千亿以上的A股半导体公司仅三家,排名第一的是国内晶圆代工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市值3230亿元。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领导者。根据2022年TrendForce报告,全球十大晶圆代工企业中,中芯国际排名第五,全球份额约为5.6%。

半导体制造需要精密的设备和工艺,是卡脖子的重要环节。目前行业普遍以28nm为分界线,将芯片制造分为先进和成熟两种工艺,制程越小工艺越先进。国内具备量产14nm工艺的厂商寥寥无几,中芯国际在成熟掌握28nm芯片制造工艺的情况下,目前可实现14nm芯片量产,对于本土芯片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中芯国际的下游覆盖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但从收入水平来看,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受到消费电子疲软的影响较小。中芯国际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77.64亿元,同比增长48.8%,增速大于该公司2021年的29.7%。长期国产替代逻辑不变,作为国内晶圆代工的“领头羊”,中芯国际将继续推进国产替代进程。

北方华创(002371.SZ):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

截至2023年1月12日收盘,总市值排名第二的A股半导体公司是北方华创,市值1192亿元。

目前,部分业内人士将国内半导体设备格局概括为“一超四霸多强”,其中的“一超”指代北方华创。浙商证券表示,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布局涵盖刻蚀、沉积、清洗、热处理、检测等多环节,下游覆盖逻辑、存储、功率、三代半、光伏、面板等多领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平台型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北方华创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其半导体设备“大而全”。

SEMI报告指出,原设备制造商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全球总销售额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1085亿美元,较2021的1025亿美元增长5.9%。从北方华创的财务报告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00.12亿元,同比增长62.19%,明显高于全球总销售额增长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北方华创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告表示,预计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41%到61.10%之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35.52%到197.50%之间。

紫光国微(002049.SZ):国内智能安全与特种IC龙头

截至2023年1月12日收盘,总市值排名第三的A股半导体公司是紫光国微,市值1023亿元。

紫光国微不仅是特种芯片龙头,还是国内智能安全芯片龙头。双龙头光环下,终端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业绩稳健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紫光国微营业收入为49.36亿元,同比增长3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55亿元,同比增长43.89%。

从公司2022年收入增量来看,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功不可没。2022年上半年,紫光国微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占比67.23%,该业务同比增长42.54%,是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主要增量。中邮证券认为,“紫光国微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高增主要原因是公司所处行业下游需求旺盛,订单充足,销售规模增长;特种芯片需求持续,新增模拟品类贡献新的增长动力。”

在特种集成电路领域,公司掌握了高可靠微处理器的体系结构设计、指令集设计和实现技术,建立了单片及组件总线产品的设计、验证和测试平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扬杰科技(300373.SZ):海外市场收入增长可观

扬杰科技是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龙头,公司实行“YJ”和“MCC”双品牌运作,“YJ”品牌主攻国内和亚太市场,“MCC”品牌主打欧美市场。

自2015年收购北美半导体知名品牌MCC后,扬杰科技借MCC成熟渠道深耕海外市场,公司海外业务收入逐年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海外销售收入仍增长可观,同比增长超100%,海外销售占比超30%。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扬杰科技2022年前三季度MOSFET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100%,其中约50%以上均通过‘MCC’品牌推出。”

钜泉科技(688391.SH):受益国家电网推行新标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其中来自计量芯片的收入占比为49%,来自MCU芯片的收入占比为38%,来自载波芯片的收入占比为13%。公司研发的电能计量芯片、负责管理和主控智能电表的MCU芯片以及负责自动抄读和传输数据的载波通信芯片,均为实现智能电表核心功能的重要元器件。钜泉科技的业绩增长与智能电表的放量息息相关。

2016年国家电网发布《基于IR46 理念的“双芯”智能电能表设计方案》,钜泉科技在去年11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国家电网推进IR46智能物联表的速度明显加快。从2022年IR46智能物联表的招标情况看,全年招标137.51万只,2022年上半年79.74万只、下半年57.77万只,已达到百万级招标量,约是2021年全年招标13.05万只的10倍。”

斯达半导(603290.SH):新能源应用营收提升

斯达半导是本土IGBT龙头,IGBT模块在新能源行业中应用广泛,例如车规级IGBT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器件,IGBT还是光伏逆变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前三季度,斯达半导营业收入为18.74亿元,同比增长56.60%,而其中新能源应用营收大幅提升。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行业营业收入为5.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89%。国信证券表示,斯达半导2022年前三季度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风力发电等行业持续快速放量,新能源行业收入占比从2022年上半年的47.4%提升至51.4%。

雅创电子(301099.SZ):车规级模拟IC优势企业

2022年消费电子市场持续疲软,然而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的推动之下,汽车电子领域的需求仍较为旺盛。其中受益的半导体公司就有雅创电子。

雅创电子主要从事汽车领域内电子元器件的分销及电源管理IC的设计业务。公司自研IC产品属于模拟芯片行业中电源管理芯片范畴,公司量产的相关产品通过AEC-Q100车规级认证,导入汽车品牌的供应链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覆盖下游汽车照明、汽车座舱及汽车被动元件等细分市场,实现分销业务稳步增长,分销业务(不含怡海能达)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9.13%。同期公司自研IC业务表现突出,实现营业收入(不含欧创芯)较上年同期增长243.64%。

拓荆科技(688072.SH):主力产品PECVD爆发式成长

2022年前三季度,拓荆科技营业收入9.92亿元,同比增长165.19%,其中PECVD设备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175.17%。PECVD设备既是拓荆科技的主力产品,也是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量的主力。公司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设备需求的不断增加,销售订单持续增长。在2022年11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拓荆科技曾对外表示,公司在手订单饱满。

PECVD设备是薄膜沉积设备的一种,全称“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拓荆科技PECVD设备广泛应用在逻辑芯片、3D NAND FLASH存储芯片和DRAM存储芯片中。公司半年报提及,2022年全球薄膜沉积设备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达到 250亿美元,中国大陆市场也将保持增长趋势,为国内薄膜设备厂商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聚辰股份(688123.SH):DDR5配套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相比DDR4内存,新一代DDR5内存具有速度更快、功耗更低、带宽更高等优势,有望在未来实现对DDR4内存的更新和替代。针对最新的DDR5内存技术,公司紧密跟踪JEDEC DDR5 标准,与澜起科技合作开发配套新一代DDR5内存条的SPD EEPROM产品。

在DDR5(Double ata Rate SDRAM,即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内存技术商用、汽车级EEPROM产品的性能与技术水平逐步获得客户端认可等因素的驱动下,聚辰股份SPD产品及汽车级EEPROM产品于报告期内大批量供货,带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82.89%。

复旦微电(688385.SH):FPGA产品具有竞争力

复旦微电是国内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领域技术较为领先的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向超过500家客户销售相关FPGA产品,公司提供的FPGA产品和相关软件可应用在通信设备、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人工智能、消费电子和高可靠应用等领域。

2022年前三季度,复旦微电FPGA及其他芯片的实现销售约6亿元,同比增长111%。公司在2022年12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FPGA产品目前仍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产品供不应求。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7.04亿元,同比增长47.63%。

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处在不断变动之中。毕马威《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展望》提及,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半导体公司)认为其公司已经趋向于以终端市场为导向。

半导体公司以终端市场为导向,因时而动,才能在周期下行的时候保持稳定增长。文内十大靠谱半导体公司都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迎合终端需求,长期布局之下,既有量产能力,又有充足在手订单。

市场沉浮变化,2023年半导体上市公司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