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2022年全球及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调研报告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1-31 10:4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全球及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调研报告)

随着全球化石能源经过长期的开发与利用,能源资源供应也在不断增强,但是由于能源资源受限于地区分布情况,在当下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可以帮助统筹能源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带动全球电力市场的发展。

一、能源互联网行业概述

1、行业定义

能源互联网是新一代能源互联网系统技术开发的一种形式,主要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以配电网为基础,同时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接入为主,实现信息技术与能源基础设施融合,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基础设施实施广域优化协调控制,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提高用能效率的智能能源管理系统。

2、产业链

从产业链角度看,主要包括实体层、数据信息和运营平台三个部分,其中实体层包含微电网建设、分布式发电和特高压等;数据信息层包含电源电网建设和大数据分析等;运营平台包含人工智能、微网管理和需求侧管理等。

二、全球及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现状分析

1、专利技术

近几年全球能源互联网行业专利技术申请量处于稳步增长时期,截止到2021年末,全球总行业专利申请量达到9000项左右,与2020年同期的8260项相比提高约9%,其中专利授权数量超过1700项,行业专利技术授权比重为18.9%,根据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的行业分析数据显示,在2021年同期全球能源互联网行业专利技术总价值为111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12%。

2、市场规模

在全球能源资源供应持续加强的发展背景之下,同时物联网产业也在持续发展,带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行业不断增长,据调研统计,202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62亿美元,较上年末同比增长14.5%,2021年行业市场规模继续走高,突破1100亿美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提高27.6%。

3、地区分布

由于欧美地区的能源互联网产业的起步阶段较早,经过长期不断的发展,与其他地区相比,其能源互联网的产业规模占比相对较高,在2021年北美和欧洲的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39%和22%,随着近些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加快,其市场占比也在逐年提高,同年其能源互联网市场规模占比达到14%,此外其他地区的产业规模占比合计为25%。

4、重点企业

从全球能源互联网行业内的重点企业来看,主要包括信息技术、通信、电气和新能源等类型,其中信息技术领域内的企业包含思科、英特尔和IBM,通信领域包含康卡斯特和爱立信等,其次是电气类型的企业包含施耐德和国电南瑞等,新能源领域的企业主要有天合光能等。

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是一家专业化市场调研公司,专注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市场调研服务,帮助公司识别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发现需要解决的业务问题,协助企业降低业务风险,并提供有价值的细分市场数据,帮助客户在市场上获得相对于商业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主要业务:市场调研报告, 客户委托调查项目、行业研究报告、定制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