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行业深度: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及主要企业研究 市场呈现分散态势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1-31 12: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及主要企业研究 市场呈现分散态势)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科技与数字化创新的变革时期,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正在引领着国内新能源生态系统的建设,各部门陆续印发了相关行业支持类和规范类的发展政策,在此发展背景之下,我国能源互联网行业内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行业竞争格局也在不断变化。

一、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

1、企业数量

随着国内能源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截止到2020年末,我国能源互联网行业内共计有66850家企业,较上年末增加了27675家,同比增长70.7%,到2021年行业内企业数量继续增加,超过了85000家,同比增长27.2%,增速放缓43.5个百分点。

2、市场份额

北京研精毕智调研统计,目前国内能源互联网行业主要以国电南瑞、亨通光电和正泰电器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根据最新行业分析数据进行测算,2021年国电南瑞的市场份额占比约为2.8%,亨通光电和正泰电器位列其后,两者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3%和2.1%,此外中天科技和中国西电两家企业占据国内能源互联网市场的份额排在第四和第五,分别占比1.5%和1.2%。

3、市场集中度

在市场集中度方面,我国能源互联网行业的集中度较低,截止到2021年末,国内能源互联网行业CR3不超过10%,约为7.2%,其次是行业CR5约为9.9%,从整体上来看,未来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还有待提高。

二、中国能源互联网行业主要企业

1、国电南瑞

国电南瑞是以能源电力智能化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的IT企业和电力智能化头部企业,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424.11亿元,同比增长10.15%,同年其能源物联网业务营收规模超过30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0%以上。

2、亨通光电

亨通光电是服务于光纤光网和电力电网及网络建设运营、金融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领域的国家级创新企业,公司专注于在通信网络和能源互联两大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71亿元,同比增长27.44%。

3、正泰电器

正泰电器是正泰集团核心控股公司,专注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能源电器和电力电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5亿元,同比增长16.88%。

4、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是国家及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63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减少92.43%。

更多行业资料请参考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报告,同时研精毕智还提供细分市场调研、行业研究报告、市场调研报告、客户委托项目调研和个性化调研等各类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