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辅仁药业走到悬崖边

来源:斑马消费 2023-02-10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辅仁药业走到悬崖边)

斑马消费 沈庹

辅仁药业,这家曾经雄霸一方的民营药企,如今走到了悬崖边。

随着股权陆续被司法拍卖,以及企业连亏3年,朱文臣逆天改命的机会,恐怕已经相当渺茫。

历时20多年,他从一家鞋厂经理成长为资本大鳄,一手创建横跨医药、白酒两大板块的企业集团,一时风光无两。谁也没料到的是,4年前“分红门”爆发的债务危机,最终会让这个商业走向坍塌。

股权再被拍卖

股权再度被公开拍卖偿债,前河南首富朱文臣,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眼泪也只能独吞下肚。

昨日10时,辅仁集团所持*ST辅仁373.10万股,开始在淘宝平台公开拍卖,截止2月10日时(延时的除外)。起拍价566.172万元,截至9日19时无人报名。

按照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上述股票评估值为629.08万元(基准日为2022年11月8日)。

没人出手,也可能是有人在等候良机。换算下来,每股评估值约1.68元,高于当天收盘价1.37元。

尽管,上述股份在公司总股本中仅占0.59%,对于辅仁集团来说至关重要。截至1月31日,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为5.27%,一旦拍卖成功,股权比例降至5%以下。

继2019年“分红门”后,*ST辅仁(600781.SH)日落西山,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巨亏,2022年预亏22.5亿元至26.5亿元。

眼下,谁又有胆量,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要知道,即便是获得公司股权,境况也好不到哪儿去。

2021年4月,上海耘林与辅仁集团、宋河酒业、朱文臣及辅仁药业产生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江苏无锡中院将辅仁集团所持辅仁股份4600万股划转至上海耘林,后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通过债权置换,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其真正的话语权并不大。去年7月,上海耘林联合同样从债权人变身股东的恒天中岩、河南泊之品及安徽德润,向公司提议修改公司章程、增选董事等,相关提案材料竟遭公司拒收。

截至2022年9月底,上述四位股东分别持有公司7.33%、3.91%、5.09%和1.56%股权,合计17.89%。

身为第一大股东,上海耘林无法实际控制公司,而朱文臣控制的辅仁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即便不断减少,却能牢牢掌控公司。

这在A股,应该算比较奇葩了。

坍塌

朱文臣死活不放手,至今把持着连亏3年的*ST辅仁,是否有妙手回春的秘方?同样曾深陷财务造假的*ST凯乐、*ST金洲等企业,经过一番挣扎后,已进入退市倒计时。

其实,在去年7月,公司的风险已然明确,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对2021年度财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旋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如果2022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2022年度财报被出具保留、无法表示意见以及否定意见等类型的审计报告等,公司可能会被终止上市。

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公司预计,2022年期末净资产为-14.8亿元至-18.8亿元。这意味着,留给朱文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朱文臣的商业,崛起于1998年至2017年。这20年里,辅仁药业从河南鹿邑一家小药厂一路狂奔,发展成为河南最大民营药企,辅仁集团完成横跨白酒和医药的商业布局。

朱文臣早期只是鹿邑县一家鞋厂的经理,谁也不知道怎么掘得第一桶金。有人提起这茬儿,他总是用“英雄不问出处”堵住别人的嘴。

让他一举成名的,是2002年以5000万元获得宋河酒厂85%股权,随后白酒业务一路开挂,收入规模从2002年的1.27亿元增至2013年的22.5亿元。

入主宋河酒业第二年,朱文臣展开收购开封制药的工作,并成功击退健力宝原总裁张海,成功将开封制药收入麾下。

2005年,朱文臣迎来个人创业史上的巅峰。当年4月,公司借壳民丰实业,随后更名辅仁药业,并置入辅仁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中成药资产辅仁堂,2017年注入以西药为主的开药集团。

上市公司有医药业务,体外又有白酒业务,在喝酒吃药的加持之下,辅仁药业市值曾高达470亿元,朱文臣个人财富水涨船高。

2005年,他的家族以近9亿元财富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012年,朱文臣以76亿元财富登上胡润富豪榜,并首次坐上河南首富之位。2013年,又以85亿元财富再次蝉联。

他可能没料到,好日子没过几年,一手打造的商业就已开始坍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