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指数涨逾2%创年内新高 科技股有望引领大盘重拾升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3-03-23 2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50指数涨逾2%创年内新高 科技股有望引领大盘重拾升势)

周四,沪深A股低开高走,面对外围股市调整,A股显示出强势特征。23日,上证综指上涨0.64%,报收3286.65点;深证成指上涨0.94%,报收11605.29点;沪深300指数上涨0.99%,报收4039.09点;创业板指上涨0.83%,报收2361.41点;科创50指数上涨2.41%,报收1058.99点,创出年内新高。

对于短期大盘,业内人士认为,股指经过连续震荡后,技术上修复基本完成,随着成交量放大,大盘有望延续震荡盘升走势。

A股走势再现韧性

周四,受到周三美股下跌影响,沪深A股早盘双双低开,不过在逢低买盘推动下,大盘随后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深A股双双收出光头阳线,上证综指上涨0.64%,深证成指上涨0.94%,两市共成交10207亿元,较周三有所放大。

消息面上,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25个基点,受此影响,美股主要股指全线大幅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收于32030.11点,下跌530.49点,跌幅1.63%;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 3936.97点,跌幅1.65%;纳斯达克指数收于11669.96点,跌幅1.60%。

面对美股大跌,A股23日走势相对顽强,显示出韧性特征。沪市方面,上证综指连续三天收阳,成交额放大至4266亿元,较周三增加441亿元;深市方面,深证成指日线三连阳,成交额放大至5941亿元,较周三增加18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指数23日大涨2.41%,创出年内新高。

板块方面,通讯设备、半导体、电信运营、元器件、软件服务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3.65%、3.46%、3.31%、2.80%、2.75%;跌幅方面,酒店餐饮、公共交通、纺织服装跌幅居前。权重股方面,建筑、证券、保险、煤炭板块走势回暖。

芯片板块涨幅超过3%

23日,半导体、芯片板块走强,其中,芯片板块涨幅达3.51%。个股方面,景嘉微、复旦微电、兆易创新位居涨幅前三位,涨幅分别为20%、12.97%、10%;此外,国芯科技、乐鑫科技涨幅超过9%。

受到半导体板块上涨带动,科创50指数23日涨幅超过2%。个股方面,芯原股份、传音控股、复旦微电、金山办公、澜起科技、晶晨股份、龙芯中科、翱捷科技、寒武纪、格科微位居涨幅前十位。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宇哲认为,伴随美国对我国技术出口管制政策收紧,国内部分优质企业加速产能布局和产品认证进程。例如,神工股份16英寸以上大直径材料产品收入占比逐步提升,从2021年度的27.71%提升至2022年度的28.95%;其与国内刻蚀机设备原厂开发的硅零部件产品已有10余个料号通过认证并实现小批量供货,并继续在泉州、锦州两地扩大生产规模以实现较快速度的产能爬升。继续看好以安全可控为主的高端制造以及受益需求复苏和科技创新为主的半导体设备零部件、芯片设计板块,建议关注数字经济。

记者注意到,23日人工智能板块延续强势,板块整体涨幅接近3%。国金证券认为,AI应是未来15年最大的科技变革,AI的发展将重塑电子半导体基础设施,海量数据收集、清洗、计算、训练以及传输需求,将带来算力和网络的迭代升级,利好AI数据中心及边缘高速运算大量使用的CPU/GPU/FPGA/ASIC,HBM存储器,3DNAND,DDR5,以太网PHY芯片,电源管理芯片,PCB/CCL以及光芯片。

大盘有望重拾升势

对于短期大盘,业内人士认为,股指经过连续震荡后,技术上修复基本完成,随着成交量放大,大盘有望延续震荡盘升走势。

国盛证券认为,市场经过前期的回调整理,在关键位置获得支撑并反弹,短期反弹走势有望延续。今年以来,以中字头为主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板块以及数字相关的科技板块作为市场主线表现抢眼;科技板块短期也不排除有调整可能,但相关板块迎来政策利好,后市仍有望反复活跃。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主题投资逻辑将会延续,建议继续关注科技板块,看好半导体产业链。

  中泰证券认为,5G进入后周期,运营商资本开支营收占比将逐步下降,数字经济时代,运营商TOB业务打开新成长空间,同时不断提升分红比例,业绩与估值有望迎来双升,持续看好运营商新兴业务发展空间。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景嘉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