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未央本周回顾: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四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来源:未央网 2023-03-24 16: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央本周回顾: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四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监管与市场聚焦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四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规定》《经营者集中审查规定》四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央行发布2022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2022年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银行账户数量、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支付系统业务量等总体保持增长。银行账户数量小幅增长。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41.67亿户,同比增长3.68%;其中个人银行账户140.74亿户,同比增长3.64%,个人银行账户数量增速放缓。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34626.49亿笔,金额4805.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7%和8.84%。

保险互联网营销乱象排查将启动

据中证网,银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自4月3日起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根据通知,自查内容包括销售人员在自媒体发布违规或不当信息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减少保险销售人员误导等现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情况通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2022年第四季度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69555件。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1559件,占投诉总量的31.0%;股份制商业银行26247件,占比37.7%。2022年第四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29981件,占投诉总量的43.1%。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8545件,占投诉总量的41.0%。《通报》指出,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2022年第四季度共接收并转送保险消费投诉22189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7689件,占投诉总量的34.65%;人身保险公司14500件,占比65.35%。

大公司动态

腾讯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腾讯控股3月22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营收1449.5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1062.7亿元,同比增长12%,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97.1亿元,同比增长19%。公司全年营收5545.5亿元,同比下降1%,全年净利润188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腾讯网络广告营收827亿元,同比下滑7%。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720亿元,同比下滑4%;媒体广告收入107亿元,同比下滑20%。

李开复宣布筹组中文版ChatGPT公司“Project AI 2.0”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朋友圈宣布将组建AI新公司。李开复称,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I 2.0,这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也是一个致力打造AI 2.0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筹备进度方面,Project AI 2.0的资金、算力陆续到位,现在正在组建团队,全球招人,首批广召大模型、多模态、NLP、AI算法工程与研究、分布式计算/lnfrastructure等方向的顶级人才。

百度:文心一言使用的是全球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

近日,有网友质疑百度文心一言的文生图功能是先将用户输入内容翻译成英文,再调用国外的接口生成图片。对此,百度发布微博回应称,“文心一言完全是百度自研的大语言模型,文生图能力来自文心跨模态大模型ERNIE-ViLG。在大模型训练中,我们使用的是全球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大家也会从接下来文生图能力的快速调优迭代,看到百度的自研实力。”

国际视角

瑞银集团以30亿瑞士法郎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据新华社,3月19日,瑞士联邦政府宣布,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收购。瑞士联邦政府表示,面对目前困难形势,瑞银集团收购瑞信是恢复金融市场最近缺乏的信心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也是管理瑞士及其公民面临风险的最佳解决方案。瑞银集团当天发布公告说,根据全股份交易的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集团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0.9252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这笔交易将创建一个拥有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公司。公告说,此次收购是在瑞士联邦政府、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的支持下实现的。两家银行都可以通过瑞士国家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据财联社,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75%~5%,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