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久5”:吴涛再提关联交易加定增案 中小投资者担心公司被掏空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兰文 2023-05-19 1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久5”:吴涛再提关联交易加定增案 中小投资者担心公司被掏空)

近日,有投资者联系《大众证券报》记者,表达了对其退市前持有的游久游戏公司新动向的担忧。根据公告,4月底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游久5”(游久游戏退市后目前代码名)同时公布了定增案和关联交易案。

定增案主要内容为:公司拟向吴涛发行股票不超过25000.00万股,融资额不超过人民币44000.00万元,股票的发行价格为1.76元/股。而再次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关于2023年度日常性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则是全资子公司上海域潇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因开展日常经营业务,需要向关联方河北域潇锆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域潇锆钛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域潇锆钛矿业有限公司采购独居石及独居石精矿,金额不超过3.80亿元;委托关联方广西域潇西骏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和山东域潇有色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稀土氧化物的加工,金额不超过2亿元;租赁江苏域潇锆钛矿业有限公司厂房作为仓库,金额不超过3.6万元。4月份该议案表决结果显示,普通股同意股数占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7.4841%;反对股数占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2.5159%,该议案并未通过。

在上世纪90年代,游久游戏与飞乐音响、申华电工等同期上市的8家公司并称“老八股”,也是上海市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和股票上市公司之一。而今,当年的风光不复存在,公司逐渐没落为证券市场上仅有的几家“三无概念股”,公司也由此成为证券市场上并购重组关注的高频标的,仅是曾用名就有多个:爱使电子、爱使股份、游久游戏、*ST游久、ST游久。

“退市游久”于2022年5月25日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截至2022年6月15日退市整理期结束,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21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尽管如此,可能是看到了游久游戏退市时虽然主营不振,但公司根据2022年年报仍有7800多万元金融资产和3.13亿元现金等优质现金金融资产、又有上海核心地段自持物业,所以仍然吸引了市场投资人的关注。退市后很快就传出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在退市前陆续通过集中竞价、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司法拍卖等方式,对游久游戏进行增持。据披露信息显示,目前退市游久股东分别为天天科技18.33%、吴涛及一致行动人18.55%、陈士皓4.97%、大连卓皓贸易2.48%,其余为中小股东。

取得一定的股权后,吴涛开始着手全面控制公司的步骤,首先在去年8月发布公告,联合其他股东结成利益共同体,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接着,修改公司章程,将原来的大股东天天科技踢出决策层;今年4月,公布关联交易,结果在首次投票表决中被否决,4月底再次提交关联交易议案和公布增发方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吴涛于1995年创办的济南域潇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业务涉及矿业采掘、航运物流、矿产深加工、勘探、地产开发等行业领域。

股民质疑定增价格为何远低于市场价

根据投资者叙述,吴涛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显得颇有预谋,先是联合其他股东,把原来的大股东踢出决策层,然后在未公布增发方案前,先投票表决关联交易,感觉有预谋挖“坑”的嫌疑,不过好在上次的关联交易提案未获得通过。这次再推出定增方案,而定增价格只有1.76元/股,相比目前市场交易价格每股3元多,相当于打了五折多的价格,而且大股东只定向对自己定增,是彻头彻尾只为自己的绝对控制权考量,定增后,其他股东的权益得到稀释,毕竟游久游戏虽然主营不振,但还有不少真金白银在公司的账上,这点很难取得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认可。

股民关心关联交易是否会成利益输送通道

从目前吴涛及一致行动人联合提起修订《公司章程》和定增议案来看,其参与公司治理愿望迫切,但是关联交易的提案,如果通过议案绝对会加大公司资产流失的风险,中小投资者质疑,在吴涛取得绝对控股权后,从而掌握了绝对经营决策权后,会不会通过自己的关联公司,将自己定增(如果定增成功)的钱通过关联交易全部再“套”回去,是不是后期继续存在可以随意掏空公司的可能?这都是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于投资者质疑的问题,本报记者曾联系游久游戏董秘办,对方称不会给予回应,希望股东和媒体参加5月21日的股东大会。对于游久游戏这样一支有着较久历史却几经周折的公司,随着定增和关联交易案的公布,这次又来到了十字路口,其未来的走向如何,还是要看5月21日的股东大会,股东关于关联交易和定增的表决结果,《大众证券报》将持续关注。

兰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