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兴业银行持续推进股权结构优化 资产负债表再重构成效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业银行持续推进股权结构优化 资产负债表再重构成效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资本市场正在热议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当下,银行股备受关注。

“去年以来,我行与一些潜在投资者进行多轮交流,包括国内战略投资者、省内投资机构、香港以及新加坡境外投资人。大家对中国银行业估值严重偏低都表示关注,对投资中国银行业价值高度认同。”近日,在兴业银行股东大会上,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在去年几家福建省属平台增资的基础上,该行与一些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沟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再次详细阐释了“新一轮资产负债表再重构的思路”,尤其是聚焦“五大新赛道”、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

“推动资产负债表再重构,是顺应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持续提高客户结构、业务结构与经济结构的契合度,既有利于稳定短期的经营业绩,也将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陶以平说。股权结构优化:“正在持续推进”

“兴业银行股权结构的特点是前五大股东合并持股占比偏低,好处是市场程度高,不足是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在股东大会现场,吕家进表示。

兴业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福建省财政厅与其全额出资设立的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持有该行总股本的 19.09%,为公司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

2022年以来,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福建省港口集团等福建省内机构陆续择机增持该行股份。“截至一季末,相关机构已累计增持我行股份超5.7亿股,进一步提高我行股权稳定性。”吕家进说,通过争取省内重要机构增持,能够解决前五大股东合并持股比例较低的问题。另外,全国社保理事会持仓也在稳步提升。总之,去年以来,该行股权结构得到了优化和改善。

对于未来股权结构优化,吕家进说,近期,该行也与一些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沟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后续有进一步进展,将第一时间披露。

资产负债表:新一轮“再重构”

近年来,资产负债表结构成为股份制银行关注的重点。如有的银行提出巩固堡垒式资产负债表。2017年,兴业银行曾提出过“重构”资产负债表,此后经过两年调整,在“不缩表”的前提下,成功实现了资产负债表结构的重塑。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兴业银行管理层再次提出资产负债表“再重构”。

对于重构思路,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就是围绕新的政策导向、数字化赋能和专业服务能力提升,立足客户基础再夯实,核心客户再重构,推动负债结构再优化,带动资产组合管理再提升,使表内负债支撑力更强,表内外资产结构更优。

“从目前情况看,(新一轮资产负债表再重构)相关工作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陶以平说。

从资产看,地方政府融资业务顺应从“土地财政”转向“产业财政”发展方向,继续发挥财务咨询顾问的作用,推动基本盘业务更加稳健,风险逐步降低。同时,去年兴业银行提出了布局新赛道的经营策略,即聚焦“五大新赛道”。

在“五大新赛道”方面,1-4月兴业银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贷款新增近700亿元;普惠贷款、科创贷款、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融资余额在去年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增长,分别较年初增长7.4%、17.7%、2.7%、4.7%、7.8%。

“今年年初以来,虽然股份制银行资产可得性有所承压,但由于我行‘五大新赛道’资产保持正增长,使得一季度信贷增长位列同类型银行前列,对公贷款增长位列股份行第一。”陶以平说。

从客户看,一方面,资产端的持续调整优化,相应带动了客户结构的优化,新兴赛道领域客户增长比较明显;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以“商行+投行”的综合服务增加客户粘性,以数字化技术加快提升支付结算能力,赋能“织网工程”2.0和线上线下融合引流,不断增强对中小企业和零售客户的服务质效,客户价值持续提升。

从负债来看,在保持负债稳定增长前提下,负债成本有效降低。一季度,兴业银行企金、零售低成本日均存款占比分别较年初提升0.2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至49.3%、54.4%,存款付息率在去年四季度下降基础上,环比继续下降4个BP。

“后续,相信随着兴业银行持续强化客户经营,保持资产定价稳定与存款成本改善将有利于息差企稳改善。”陶以平表示。

“商行+投行”:参与投资项目近110家

对于兴业银行“商行+投行”战略的实施成效,兴业银行副行长张旻表示,过去几年,资管新规实施前,在符合各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该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合规运用子公司牌照资源,与市场头部VC、PE机构合作,一同参与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孵化与投资。

目前,兴业银行参与投资项目近110家,主要聚焦新能源、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信息科技、大消费等领域,其中,已完全退出项目19家。

张旻表示,针对投资业务,该行已建立完善的全流程风控机制,包括项目立项、尽职调查、风险审查、投资评审委员会审议、项目落地以及投后管理。

回应业绩:增强手续费收入的多元化和稳定性

今年4月末,兴业银行披露2023年一季报,利息净收入受存量贷款LPR重定价导致息差收窄影响、手续费佣金收入受理财老产品留存收益影响,出现下滑。

在股东大会上,对于存款利率下降影响,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表示,从具体执行来看,大部分的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目前都有存量合约,需待合约期结束后重新定价,因此调整的主要影响将体现在明年,对今年的存款的成本改善比较有限,预计会下降1-2BP。

对于一季度手续费大幅下降,赖富荣表示,兴业银行理财老产品底层资产中的权益类资产主要是新能源行业、高科技行业企业的股权资产,一季度股价表现普遍不佳。受此影响,该行2023年可兑现的理财老产品收益需根据相关企业资本市场估值回升和股权项目的进一步变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外,近年来兴业银行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对存量理财老产品进行整改清退,整体规模已显著下降,可兑现的项目收益也随之减少。该行后续股权投资业务已由子公司兴业国信承接,新项目的孵化和股权收益的产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今年可兑现的理财老产品收益预计较2022年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赖富荣表示,下一阶段,该行将持续推进战略转型,深化客户经营,增强手续费收入的多元化和稳定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财富银行能力建设,加强研究赋能,抓住今年资本市场回暖的机会,加大含权类财富产品的布局,提升财富业务产能。二是提升投行服务能力,通过产品创新抢抓业务机遇,特别是要抓好注册制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聚焦新兴产业赛道,推动新的权益项目的投资和孵化。三是持续开展“织网工程”,坚定不移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五大线上品牌的升级融合,整合丰富线上平台的功能和场景,打造消费、结算闭环服务体系,提升交易结算服务能力。

风控:信用卡资产质量已边际好转

兴业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客群基础、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延续优化态势,一季度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均实现“双降”,资产质量稳中趋好。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一季度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均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持平于年初,为1.09%,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信用成本有效下行。

同时,重点领域风险也在收敛。其中,房地产全口径不良率1.38%,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并化解风险项目超40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余额2156.5亿元,较年初减少52.3亿元,不良余额仅27.2亿元;信用卡入催率、逾期和不良生成率指标也在边际改善。

在股东大会上,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信用卡方面,4月份该行信用卡前瞻性风险指标已逐步改善,入催金额、入催率都较今年1月的高点出现双降,关注类指标也开始出现回落,信用卡资产质量已经出现边际好转。

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从4月和5月监测情况来看,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化解有序推进,总体趋于边际好转改善。其中,4月末,房地产业务关注率为2.46%,较3月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地方政府融资业务均未发生新的不良或逾欠风险项目。

分红:“力争现金分红率稳中有升”

作为蓝筹,银行股最受关注的指标之一是现金分红。

兴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华兵表示,今年,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有所承压,但在考虑各位股东回报诉求下,该行决定2022年每股现金分红1.188元,现金分红占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比率提升至28.31%,再创新高。

展望未来,华兵表示,考虑到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6%,较大多数股份行同业都要高,这为继续给予股东稳健回报打下了很好基础。兴业银行会继续落实股东回报规划安排,保持分红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力争现金分红率稳中有升,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