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深度调研」中国工业汽轮机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PEST分析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6-02 14: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调研」中国工业汽轮机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PEST分析)

工业汽轮机是指直接用汽轮机作为原动机来驱动一些大型的机械设备,如大型风机、给水泵压缩机等功率比较大的设备,随着我国汽轮机制造技术水平的不断突破,工业汽轮机产量大幅度增加。

一、中国工业汽轮机行业竞争格局

1、市场占有率

当前中国工业汽轮机市场高度集中,2021年底,Top3企业的销售额市场占比超过70%,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尔滨电气是行业的头部企业:东方电气是中国第一大工业汽轮机企业,2021年销售额占比接近40%,其次是上海电气和哈尔滨电气,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1%和13%左右,其他企业工业汽轮机销售额占比之和共计为26%。

2、市场集中度

在市场集中度角度来看,近几年中国工业汽轮机行业市场集中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整理,2018年底,中国工业汽轮机行业Top3企业销量占比之和达80%左右,到2022年行业CR3销量占比下降,约为71%,伴随着行业制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会上升,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我国工业汽轮机市场集中度将恢复增长态势。

二、中国工业汽轮机行业发展PEST分析

1、政治因素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1 年全球能源利用率增长了4.6%,是 2018 年正常水平的两倍。此外,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从10.3%增加到11.7%,同时,煤炭发电占比下降1.3个百分点,降至35.1%。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建立节能和清洁的发电厂,这促成了热电联产装置数量的增加。

2、经济因素

发电领域主导着全球汽轮机市场。蒸汽涡轮驱动的发电机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发电厂、煤炭、地热、原子和可燃气体控制工厂。汽轮机通常适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例如发电厂、区域供热、基于生物质的独立发电厂、垃圾发电发电厂、海水淡化或太阳能热发电发电厂。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能源需求的增加对汽轮机市场的需求产生了积极影响。全球对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存在和投资增加,将为市场的发展提供充足的机会。

3、社会文化因素

在世界各地,蒸汽发电厂产生大部分电力。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以及快速工业化,各国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发展中经济体,用电量的增加和火电产能的激增加速了市场的增长。

4、科技因素

环保高效的热电联产工艺是汽轮机市场的主要趋势。联合生产或热电联产或热电联产 (CHP) 是一种简单循环燃气轮机产生电力和蒸汽以及额外的蒸汽用于干燥等其他操作的方法。这种方法被用于各种蒸汽轮机,证明比其他工艺更有效。这个过程从能量损失途径中回收热量并用它来发电。CHP方法可以从单一燃料源同时产生电力和有用的热能。

本文出自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2028全球及中国工业汽轮机市场洞察报告》,分析师对目前全球工业汽轮机行业的产业链、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进而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合理的行业投资建议,有相关需求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