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回购热火朝天,美股能否被撑住?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9 09:1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回购热火朝天,美股能否被撑住?)

目前,美国股票二级市场的最大买家不是养老基金或散户投资者;股票市场的主导力量是公司的回购。众所周知,公司通过股票回购以提高所持股票的价值来取悦股东,股票回购也使得奖金与股价挂钩的高管受益。

但股票回购招致了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及前任总统特朗普的批评,他们都表示,他们宁愿看到公司利用利润进行扩张、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尽管美国国会投票决定对回购征收1%的税,但回购在2022年创下了纪录。许多分析师预测,2023年回购规模将下降,这不是因为新税政策,而是因为企业在面临预期的经济放缓时保留现金。

以下七大问题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为何美国股市股票回购强劲:

1.美国股市回购是如何运作的?

投资者购买股票是因为他们希望股价上涨并分享公司的利润。公司分配利润的传统方式是通过股息,直接支付给股东。除了分发资金,回购以两种更为间接的方式使股东受益:增加对股票的需求可以提升或支撑其价值;回购可以通过改善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使股票更具吸引力,因为公司的利润将分配给更少的股票。

2.规模有多大?

自2018年美国削减公司税以来,除了2020年的疫情动荡期间,回购每年都在增加,2022年达到9230亿美元。自2010年以来除了两个季度以外,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每个季度花在回购上的资金都超过了派息。高盛的数据显示,10多年来,股票回购一直是股票需求的最大来源。

据股市研究机构Birinyi Associates的数据,罗素3000指数成份股公司今年已经累计公布了逾6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与去年创纪录回购速度一致。据该机构的统计,2022年全年,上述指数成份股公司合共完成了规模达1.1万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同时宣布了1.3万亿美元的回购计划,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不过,今年美股回购还是主要集中于几大科技巨头,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AAPL.US)、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US)、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US)以及微软(MSFT.US)是最为积极的回购大户,其中,苹果投入191亿美元回购自家股票。

3.为什么这么多公司回购呢?

作为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放松管制行动的一部分,对回购的限制被放宽,经理人的奖金越来越多地与股票表现挂钩。结果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认为股市的功能——为企业筹集资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股票成为了向股东返还资金的主要工具。公司开始借钱来实现这一目标。例如,Meta Platforms在2022年8月发行了100亿美元的债券,在今年3月又发行了85亿美元的债券,用于在2022年购买280亿美元的股票,并在2023年第一季度回购了90多亿美元的股票。

4.回购的优势是什么?

支持者认为,公司利润属于股东,回购不应该比派息更有争议。回购比派息更灵活,公司通常会寻求将派息维持在固定水平,无论时局好坏。回购还为股东提供了税收优惠,因为回购的利益是以资本利得的形式出现的,在股票出售之前不征税,而股息在支付时征税。辩护者还辩称,如果一家发展机会有限的成熟公司把钱交给投资者,让他们把钱用在初创公司或其他地方,社会就会受益。

5.为什么回购会成为“靶子”?

随着回购的数量增加,批评也越来越多。反对者称,这些给股东带来的财富消耗了本可用于发展公司或增加招聘和员工工资的资源,从而减缓了经济增长,加剧了不平等。在截至2017年的五年中,回购超过了资本支出,而工资增长却停滞不前。

两位经济学家在2023年的一项研究中计算出,2001年至2022年间,思科(CSCO.US)将95%的净利润用于回购,他们说,这是以牺牲投资和创新为代价的。今年5月,美国证监会(SEC)通过了一项规定,要求公司披露更多信息,以便投资者更容易比较回购和内幕交易的时间,并识别是否为了提高高管薪酬而进行的回购。

6.前景如何?

高盛策略师5月份的估计显示,今年完成的股票回购可能会下降15%,但这并不是因为新税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新税的水平太低,无法达到阻止股票回购的目标。(拜登提议将回购税率提高到4%。)主要是由于企业利润在2022年下半年出现萎缩,预计将在2023年再次下滑,而许多华尔街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都预测,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开始。

7.是否只有美国市场偏爱回购?

并非如此。欧洲的公司传统上喜欢派息,但近年来欧洲的股票回购激增。媒体报道称,这些公司在2023年前两个月宣布了近700亿美元的回购,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50%,其中以能源公司和银行为首,能源公司因油价上涨而现金充裕,银行的收入因利率上升而得到提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