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5家房企走近退市暗夜

来源:和讯财经 2023-06-14 09:4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5家房企走近退市暗夜)

退市房企名单还在持续“更新”。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目前A+H股中共有35家上市民营房企逼近退市,其中7家房企基本锁定退市。

越来越多房企,迎来了股市“终局”。

A股房企

1元退市“生死线”压顶

2021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高杠杆企业风险不断暴露,数十家民营房企发生债务违约,行业进入加速优胜劣汰阶段。

触发退市风险警示的房企多数是出险房企,上市公司退市对公司融资、销售等经营活动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A股房企的“戴帽”原因,主要是涉及“面值退市”,即“1元退市”风险。“面值退市”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的一种。根据相关规定,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则会被交易所强制退市,且没有退市整理期,直接终止上市。

当前房企由于经营亏损以及债务违约等多种因素叠加,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企业迅速增加。据中银证券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股价跌至1元附近或以下的A股上市公司中,约26%属于房地产行业。与以往历年相比,这一比例确实在提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截至目前,A股戴帽房企有11家,分别为*ST宋都、ST粤泰、ST世茂、*ST中天、*ST海投、*ST新联、ST美置、ST泰禾、ST阳光城(000671)、*ST嘉凯、*ST泛海,*ST蓝光已于6月6日退市,上述房企2022年均为亏损状态,5家企业亏损额超百亿。

截至6月12日收盘,*ST嘉凯、ST美置、ST粤泰、*ST中天、ST泰禾5家企业已连续超20天收盘价低于1元,另外ST阳光城、*ST宋都于6月12日达到连续20天收盘价低于1元,这7家企业基本锁定退市。

*ST海投在短暂回到1.01元,暂时脱离危险,但以股票表现仍然低迷,6月12日触及跌停板,护盘举措并未出现明显成效。ST世茂、*ST新联、*ST泛海及金科、荣盛和中南,股价在1元附近,在退市边缘。

强制退市,成为悬在A股出险房企头上的一把利剑。

港股房企

年报难产是复牌拦路虎

与A股交易类强制退市没有退市整理期相比,留给港股停牌房企的翻盘机会显得更加宽容。根据港交所规定,停牌时间超过18个月才面临摘牌。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大、世茂、奥园、祥生等21家港股内地房企处于停牌状态。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至今为止,停牌时间最长的是中国地产,已停牌近2年,退市决定仍在复核中,中国恒大、世茂集团、花样年、阳光100等已停牌超14个月。新力控股已于2023年4月遭港交所摘牌,成为2023年港股首家退市的内房股。

目前21家停牌房企中,有超过10家房企停牌即将超18个月,若今年9月未复牌,恒大、旭辉、世茂、奥园、花样年、阳光100、祥生、佳源、力高、当代、三盛、上置、汇景、大发等停牌港股房企将退市。

港股房企停牌原因,主要集中在未能如期刊发业绩,债务重组进展缓慢,部分2022年开始停牌的企业,已经有3个会计报告未披露,包括2021年年报、2022年半年报、2022年年报。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此前,房企年报难产的一大原因,便是与审计师出现“分歧”,后者审核标准普遍从严。有房企称,因行业不景气,同业陆续出现债务偿付问题,原核数师在审计计划制定、审计程序执行、会计估计和判断等方面上更加谨慎。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企此前过度包装财务报表、隐藏或有负债、隐藏潜在诉讼等情况较多,行业上行时问题会被掩盖,随着行业风险越来越高,审计师为规避风险,可能会辞职、加价、或履行更多的审计程序。若房企爆雷,财务数据梳理难度会更大。

除了履行业绩披露义务,房企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也是交易所考虑的重点。对爆雷房企来说,要实现可持续经营,首先要处理棘手的债务重组问题。

克而瑞表示,出险房企也迫切希望尽快重回“牌桌”,通过加快处置资产、项目让渡股权、引入战投等多种方式加快项目的开发进度,优化企业的债务情况,实现减债降杠杆,推进公司经营尽快回归正常。

未来上市房企退出将更加频繁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自2003年开始至2022年,累计共有约159家中国大陆房企选择在沪深或香港上市,其中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约78家,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约81家。整体上看,沪深及在港房地产上市公司数量均经历了大规模增长,但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

从增量视角来看,市场及监管因素驱使房企上市出现A股与H股“高潮迭起”特征。

沪深上市房企数量迅猛增长主要出现在2007至2009年间,这三年A股每年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数量依次为15家、13家和13家,创造了历史纪录。

2015年以后,A股市场鲜有房地产公司上市。中国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企业数量在2000年后出现过2007-2010年、2013-2014年以及2018-2020年三轮上市热潮。最近一波大陆房企赴港上市高峰期为2018-2020年,每年上市房企数量均超过6家,但热度不及前两次高峰。

2010年之后,A股房企上市政策监管趋严,房企多选择赴港上市,从而产生A股与H股房企上市高峰交替的现象。

民营上市房企批量退市,无疑将严重打击房地产发展信心,但也将加快行业出清。未来,上市房企“退出”现象将更加明显,新势力有机会借助政策利好登陆资本市场。

从市场角度看,随着市场深度调整,行业优胜劣汰加剧,上市房企正处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关键期,积极转型探索新发展模式的上市房企有更多机会,否则将被淘汰。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