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舆情榜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3-07-14 21: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舆情榜)

为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大众证券报》根据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上市公司媒体稿件的综合热力指数制作了《2023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舆情榜》。

张世斌 陈慧 张曌 朱蓉

退市紫晶(688086)、退市泽达(688555)

>>>上榜理由:

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诞生

公司全称: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科创板开板3年多后,迎来了首批退市企业。今年4月,紫晶存储、泽达易盛分别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查明的事实,紫晶存储和泽达易盛实施了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行为,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与行业生态。

这两家公司不仅在上市前虚增营收和利润,造假现象还延续到上市后。上市后,紫晶存储2020年虚增营业收入3.28亿元,虚增利润1.69亿元;泽达易盛2020年虚增营业收入1.52亿元,虚增利润8247万元。

紫晶存储和泽达易盛5月31日晚间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欺诈发行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两公司6月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为6月30日。

*ST交昂(600530)

>>>上榜理由:

未按时披露报表被特别处理

公司全称: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交大昂立4月26日晚间公告,因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发现多项涉及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该多项事项对年报数据认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同时需要对2016年至2021年6年的年报进行重新编制,出具更正后的年报,工作量巨大,任务复杂繁重,公司预计无法按时完成年报编制,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5月12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未按时披露年报),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5月9日,我会决定对你单位立案。”

7月5日,交大昂立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交昂”。公告显示,截至7月12日,公司还未确认2022年度年报审计机构,该事项影响重大,可能导致公司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个月内不能按时披露经审计的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科源制药(301281)

>>>上榜理由:

上市一个多月内多名高管辞职

公司全称: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今年4月4日,科源制药通IPO登陆创业板上市。上市一周不到,4月10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副总经理冯利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4月26日,科源制药公告称,4月24日董事会收到董事王晓良递交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王晓良申请辞去董事等职务,辞职后,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5月16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收到总经理孙雪莲的书面辞职报告,其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科源制药上市一个多月内,三名重要高管相继辞职。

三七互娱(002555)

>>>上榜理由:

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公司全称: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27日,三七互娱公告称,公司、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李卫伟和公司副董事长曾开天于6月27日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卫伟和曾开天立案。公司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李卫伟、曾开天分别持有三七互娱14.52%及11.06%的股份,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就在公司被立案调查一个月前,5月23日,三七互娱披露公告称,李卫伟辞去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

方正电机(002196)

>>>上榜理由:

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

公司全称: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25日,方正电机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6月9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此前,公司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3.23亿元,较2021年下降1383.87%,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3.13亿元,占全年亏损的比重约96.93%。对此,深交所要求方正电机说明报告期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年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减值准备或信用减值准备进行财务“大洗澡”、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对于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截至目前,方正电机发布了两次延期回复的公告,仍未对问询事项做出解释。

日播时尚(603196)

>>>上榜理由:

抛重组预案后股价创历史新高

公司全称: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5月15日,日播时尚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通过资产置换的形式收购锦源晟的100%股权。2020-2022年,锦源晟净利润分别为8746.62万元、2.14亿元和7574.71万元。

在披露了跨界并购的消息后,公司股价自5月16日期开始大幅拉升,于5月29日达到28.7元/股,创上市以来新高,截至6月8日共创下11次涨停。

上交所于5月23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股权情况的历史沿革,以及相关股权变更时的估值作价、评估方法及依据,历次估值存在差异的原因,是否估值在短期内发生较大变动及合理性;核实报送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补充披露筹划重大事项的具体过程,包括接触、协商、签订协议等主要节点和参与知悉的相关人员,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6月21日晚间,公司在回复中称,此次重组过程不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并对项目相关情况作了部分说明。

金通灵(300091)

>>>上榜理由:

财务报表编制存在重大差错

公司全称: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27日,金通灵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此前,公司发布了《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公告显示,金通灵在2022年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中,由于业绩预亏金额过大,对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了自查,发现前期存在重大差错,主要包括预计负债存在差错、少计存货跌价准备、应收账款按单项计提的预期信用损失存在少计、建造合同的完工进度存在差错、营业收入差错、长期挂账的款项发生的损失未按权责发生制核算、发放奖金、支付的其他费用未入账、少结转生产成本、与客户达成协议的扣款未在发生当期进行账务处理、合并报表抵消分录错误等。追溯调整后,公司合计调减2021年年初未分配利润46811.42万元,2021年净利润从1986.30万元调整为-4804.57万元。

三六零(601360)

>>>上榜理由:

实际控制人夫妇离婚

公司全称: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23年4月,冲上千亿元市值上市公司三六零的掌门人周鸿祎离婚,为公司2个月暴涨两倍的股价走势画上了句号。而在这轮暴涨之前,三六零股价已经走熊了5年之久。

股民对三六零纷纷吐槽,在市值飙涨时,公司股东抛出离婚重磅事项,认为实控人夫妇是“假离婚、真套现”。

为此,三六零发布澄清公告,称市场对三六零实控人解除婚姻关系导致的权益变动等事项较为关注。为便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现予以澄清说明。其中,关于股东未来持股安排及相关承诺,周鸿祎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承诺于4月4日起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

胡欢作为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大股东,承诺于4月4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即便未来6-12个月内有相关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亦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25%,将维持持股比例不低于5%的大股东身份。

赤天化(600227)

>>>上榜理由:

公司名称变更回到原点

公司全称: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16年,彼时的赤天化通过收购圣济堂制药将主营业务转变为“化工+医药”。2018年3月,公司更名为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6月将证券简称更名为“圣济堂”。

然而,在被并入上市公司后,圣济堂医药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提振,反而持续下滑至亏损。2016年至2021年,圣济堂医药实现的营收分别为5.27亿元、5.65亿元、6.85亿元、3.96亿元、3.69亿元、1.38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1.95亿元、2.06亿元、2.48亿元、0.59亿元、0.38亿元、-1.5亿元。

2023年5月30日,彼时的圣济堂披露公告称,因所处业务板块的行业及市场环境等发生了较大变化,鉴于公司化工板块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中的比重占主导地位,系公司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对公司持续经营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现有的公司名称不能匹配公司主营业务和战略发展目标,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将公司证券简称由“圣济堂”变更为“赤天化”。

电科院(300215)

>>>上榜理由:

实控人父子“内斗”

公司全称: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电科院董事长交接风波已发酵长达半年。今年4月,电科院公布了关于前董事长侵占印章事件的最新进展,由于经过多方努力仍未移交,决定停止使用这3枚印章。

去年11月,电科院创始人胡德霖之子胡醇要求电科院一员工将3枚公司印章送给他指定的人员后,便再未返还。随后,胡德霖出具告知函,宣布解除一年前委托给儿子胡醇的表决权。

今年1月,胡醇的电科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被董事会罢免,父子矛盾升级,胡醇因此将胡德霖告上法庭,并公开表示自己与胡德霖在经营理念上存在分歧。

6月21日,电科院收到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之一胡德霖家属通知,胡德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5月3日与世长辞,享年72岁。

顺灏股份(002565)

>>>上榜理由:

涉嫌单位行贿犯罪被立案调查

公司全称:上海顺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1日,顺灏股份收到滁州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主要内容为:根据《监察法》第三十九条等规定,滁州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犯罪立案调查。对于具体被立案调查的内容,顺灏股份未进行过多陈述。

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事真空镀铝纸、白卡纸、复膜纸、烟用丙纤丝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主导产品为真空镀铝纸等环保包装材料。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礼品、化妆品、卷烟、酒、食品、药品等产品的包装印刷领域,其中大部分应用于烟包印刷领域。2022年,顺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同比下降8.98%;实现归母净利润-5975.18万元,同比下降111.22%。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9.07亿元,归母净资产为18.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9.85%。

ST南卫(603880)

>>>上榜理由:

股权转让上演“一周游”

公司全称:江苏南方卫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9日,ST南卫披露股权转让重大事项,若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苏州丰瑞达。但财务数据显示,接盘方苏州丰瑞达2021年、2022年对应净资产分别为0.23万元、-1.56万元,对应年度净利润均为亏损。

重大事项宣布后,ST南卫控制权变更推进一事并不顺利。根据上述股权转让方案,协议转让对价为1.36亿元,其中第一阶段为6月9日前,接盘方需支付5000万元,同时本次定向增发需支付约2.9亿元。

6月15日,苏州丰瑞达无法提供定增资金的确定安排及相关证明性资料,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这也意味着,仅仅一周时间,ST南卫股权转让便“夭折”。公司股价也犹如“过山车”一般。经过三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后,ST南卫近几日又因股权交易折戟,公司股价又“扭头向下”。其中,6月16日当天,公司股价直接“一字”跌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