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拥抱慧算账,告别顺利办

来源:斑马消费 2023-07-17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拥抱慧算账,告别顺利办)

斑马消费 沈庹

7月14日晚间,慧算账(SATP Holding Inc.)披露IPO招股书,继续冲击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中小微企业财税服务,包括工商注册、代理记账、税务服务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且持续增长,从2017年的2990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5320万家,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2.2%,预计未来5年仍将保持8.0%左右的增速,到2027年中小微企业数量或将高达7820万家。

这些企业都有着现实的财务、税务服务需求,但是单独设置相关岗位的性价比太低。于是,第三方财税服务机构应运而生,这个如毛细血管般的早期B2B市场开始崛起。

其中,部分公司坐大,便开始谋求进一步的发展,例如曾在A股上市的代理记账公司顺利办。

不过,短短几年时间,顺利办黯然退市,成为顺利退(000606.SH)。商誉减值引发的亏损,股东内斗导致管理混乱,掌舵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共同将其压塌。

业务层面的根本原因是,顺利办相对传统的、局限于线下的代理记账模式之下,公司的规模及增长必须要建立在人海战术的基础上,业务提升并不会带来边际成本的降低,反而可能会导致经营效率下滑。

正在准备港股上市的慧算账,与顺利办的本质区别,在于拥有已经经过验证的SATP系统。2015年,公司前身北京公瑾科技成立,当年便推出SATP系统的1.0版本,目前已经更新到6.5版本。

截至2022年底,公司2565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242人,占比接近10%。在众多以运营为主的代账公司中,慧算账,更像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SATP系统,提高了慧算账的财税服务效率。借助AI技术和公司多年积累的财税模型参数,SATP系统可以自动生成相关报表。2023年一季度,公司向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基于SaaS的解决方案,自动交付率达到80%左右。

同时,它大幅降低了服务过程中的人力资源成本。2022年,公司每名中小微企业客户的交付人力成本低至888元/年,不仅远低于雇佣一名财税人员的平均成本10-15万元,也低于绝大部分代账公司的平均人力成本。

另外,SATP系统的存在,可以让慧算账成为财税服务行业的中枢。通过授权给合作方,获取更多客户,不必受制于自身的业务布局。

截至2022年底,慧算账旗下,除了自身分布在46个城市的92个服务网点,还包括了409名区域机构合作伙伴。不过,最近3年,合作网点给公司贡献的收入及其占比,出现了下滑的趋势。

以SATP系统为核心,靠直营+授权合作两条腿走路,2022年SATP系统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71.13万家。按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总收入计,慧算账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小微企业财税解决方案提供商,2022年的市场份额是第二大参与者的近四倍。而且,公司还是行业中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客户最多的公司。
可以说,财税服务新势力慧算账,对传统代理记账老巨头顺利办的取代,以及顺利办退市、慧算账冲击港股IPO,就是财税服务行业新旧模式切换的标志性事件。

技术发展,特别是AI的崛起,将改变很多行业的发展模式。数字化、模型化程度较高的财税服务行业,率先感受到了这种变化。金税四期全面上线后,这种改变将会更加明显。

慧算账的商业模式,也得到了资本圈的认可,从2015年到2021年,9轮融资合计获得资金超过15亿元。投资方包括腾讯、小米、阳光人寿、51信用卡、四川双马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刘倩等。

未来是美好的,当下也是残酷的。慧算账以现在换未来,导致业绩连年亏损。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3.47亿元、5.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9亿元、-6.83亿元、-5.06亿元,最近3年合计亏损接近15亿元。

慧算账毛利率较高,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2020年-2022年分别为44.5%、49.4%、52.0%。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销售及营销费用过高,最近3年分别为1.39亿元、3.64亿元、3.81亿元。

持续亏损导致的现金流紧张,让公司经常陷入流动性短缺的局面,2020年底、2021年底,公司的现金储备分别为2615.6万元、1316.7万元,融资到账才让公司的现金储备在2022年底达到2.49亿元。

扭亏尚早,公司目前的现金能撑多久?所以,慧算账才要急着到港股上市,融资补血。

飞轮效应,能不能让慧算账趁着业务增长期,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达到盈亏平衡的阈值?接下来的几年,将是最关键的时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利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