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报掘金丨计算机板块超4成个股中报业绩预喜,细分赛道算力、信创、数据要素哪些机会仍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掘金丨计算机板块超4成个股中报业绩预喜,细分赛道算力、信创、数据要素哪些机会仍存?)

2023年以来,在大模型技术演进、数字中国规划发布、国家数据局组建等事件催化下,市场对计算机板块的关注度明显升温。

截至6月30日,申万计算机指数较年初上涨27.57%,跑赢沪深300指数28.33个百分点,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通信和传媒。

(图源:万和证券)

计算机板块行情走强的同时,近期板块个股也陆续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超4成公司业绩向好。

那么2023年下半年,我们究竟该如何掘金计算机行业?大热的细分赛道算力、信创、数据要素又会有啥发展机遇?本文我们一起复盘和展望下。

2023年H1:计算机行业整体表现如何?

截至6月30日,申万计算机指数年初至今上涨27.57%,跑赢沪深300指数约28.33个百分点,居于全行业3/31。

不考虑2023年上市次新股,年初至今板块内涨幅前三分别为中科信息(+396.39%)、万兴科技(+342.78%)、金桥信息(+291.58%);跌幅前三分别为深南退(-93.54%)、退市运盛(-91.01%)、顺利退(-87.44%)。

(图源:西南证券)

① 板块2023中报预告整体情况:反转趋势明显

截至2023年7月18日,申万计算机板块共有84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占全部计算机板块的24.35%。计算机84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6家报告类型为扭亏/预增/略增/续盈,预喜率为42.86%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制图:南财研选)

计算机板块披露的2023H1业绩增速预计超过50%的公司共31家,预告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分别有:万兴科技、云鼎科技、正元智慧、新致软件、欧玛软件、先进数通、新大陆共7家公司。实现扭亏的共有17家公司,其中变化幅度前5的包括:金桥信息、恒生电子、大智慧、御银股份、千方科技。

华西证券指出,计算机行业中报业绩的反转趋势显著强于全行业

统计到7月15日,主板公司中计算机行业中报亏损比例约占30.2%,高于A股全行业的17.9%。但减亏显著高于全行业,首亏低于全行业,表现出明显的恢复态势。主板上市的计算机公司中,2023H1同比由盈转亏的占比为6.9%,低于A股全行业的7.2%,同比亏损减少的占比为12.9%,显著高于A股全行业的5.8%

(图源:华西证券)

② 估值位于中枢水平,持仓比例大幅提升

西南证券指出,截至2023年6月30日,计算机行业PE(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52倍,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市场持续认可其成长性与景气度。

  • 计算机指数PE过去十年中位数水平为50倍,当前计算机PE略高于过去十年中位数,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点位

  • 公募基金持仓看,2023年第一季度全部公募基金持有SW计算机板块的总市值占比为4.79%,环比上升1.65%,配置比例大幅提升

(图源:西南证券)

③ 计算机板块收入短期承压,全年恢复可期

2022年营收稳健增长,计算机板块整体实现营收11648.4亿元,同比增长1.3%,在外界不确定因素持续影响下,2022年营收相对稳健,行业处于持续修复阶段。

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端短期承压,看好全年恢复。2023年第一季度,计算机板块整体实现营收2324.0亿元,同比下滑1.3%。

(图源: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认为,计算机公司营收具备季节性特征,大部分项目收入确认在年底进行,且考虑到不确定因素影响部分项目延期交付和新签订单回暖的双重因素,2023年全年营收增速有望恢复

2023年H2:投资主线——算力、信创和数据要素

中信建投指出,数字经济将成为助力国内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建议关注基础设施的信创化、数据要素的市场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工具化,坚持信创、数据要素、AI三大主线不动摇,在大模型技术逐步走向商用的过程中,继续重视AI算力板块的投资机会。

① 算力稀缺,兑现度高

  • 算力是AI发展的核心:AI模型向更大参数、更大规模数据集方向发展。自Transformer模型推出以后,模型的参数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对于算力的需求呈现2个月翻倍的趋势,对应的AI训练成本也逐年高增。

(图源:西南证券)

  • 国内智能算力规模高速增长:根据IDC及浪潮信息发布的《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以半精度(FP16)运算能力计算,2021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155EFLOPS,预计到2026年将进入ZFLOPS(每秒十万亿亿次浮点计算)级别,2021-2026年智能算力规模CAGR达52.3%,而同期通用算力规模的CAGR为18.5%。

  • 多模态大模型对于算力的需求更高:多模态大模型需要接受文字、图像、语音等不同类型的数据处理,涉及到的非结构化数据较多,算法亦更为复杂,在训练和推理阶段相较文本类的LLM,消耗的算力更多。西南证券指出,伴随OpenAI、谷歌、百度等纷纷投入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后续有望持续带动算力的需求增长

  • 生成式AI大幅拉动全球AI服务器出货:根据Trendforce,自ChatGPT风靡以来,微软、亚马逊、谷歌及国内的百度、字节等大厂积极投入,陆续采购高端AI服务器,2023年全球AI服务器出货量有望接近120万台,同比增长38.4%,而2022年的同比增速仅为8.5%。

(图源:西南证券)

② 数据要素为“数字中国”规划的重要环节,是长期确定主线

  • 数据要素贡献率逐年增长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测算得数据要素对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呈现持续上升状态,从2015年的12%左右增长至2021年的14.5%左右;

西南证券认为,从数据要素的贡献度来看,尽管2019年有所下滑,但随后恢复增长趋势,2021年达到0.83个百分点左右,仍处于较低水平,后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图源:西南证券)

  • 国家层面数据要素政策颁布提速

2022年12月19日,“数据二十条”正式发布,这是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之后首次在国家级政策文件中全面明确数据基础制度,2023年3月,国家数据局获批成立,数据要素发展再提速。

政策端持续催化下,中国电子以及上海、河南、福建、陕西、成都、南京等地陆续成立数据集团,有望成为各地政府参与数据运营的抓手。

此外贵阳、上海、深圳各地数据交易所陆续挂牌运营,截至2022年底,全国数据交易所已近50家,数据产品和服务类型日益丰富,加速了数据要素价值转化。

(图源:国金证券)

  • AI 垂类模型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推动数据流动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2年我国AI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为31亿元,2027年有望达到79亿元,2022-2027年CAGR达20.6%。

在垂类模型的训练过程中,对数据量、数据集的丰富度和全面性以及数据的及时性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数据要素市场打通了“数据要素供给-数据要素流通-垂直领域模型研发及应用”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条,其提供的海量丰富的训练数据是垂类模型的基础原料,市场流通则是连接数据要素与垂类模型的枢纽。

国金证券认为,在垂类模型的推动下,数据要素市场的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多地以数据交易所为主导,建立数据要素与大模型的“产业联盟”,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再加速。

(图源:国金证券)

③ 信创产业是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引擎

  • 国产化率及产业占全球市场份额仍处于较低水平,增长空间广阔

德邦证券指出,整体来看,我国信创产业规模在“十四五”期间将以超过30%的复合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且在结构上逐步优化,包括基础软硬件在内的核心市场规模占比不断提升。但从细分领域来看:

一方面,目前信创核心市场的国产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另一方面,从产业市场空间来看,我国信创产业占全球市场份额仍相对较低,增长空间广阔,在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 信创招投标有望加速,基本面有望Q3迎来拐点。

2023年信创推进逐渐呈现常态化趋势,信创采购主体逐渐扩大化,信创改造场景逐渐向业务系统深入。因而2023年上半年信创工作的重点是在新的采购主体、新的业务改造场景中进行信创产品的测试、验证和选型,实际招投标节奏和规模要弱于此前市场预期

政企客户的采购往往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信创产品采购在全年维度也有比较明确的责任要求。国泰君安指出,随着主要政企客户负责人调整完毕以及产品测试验证的逐渐完成,下半年信创招投标有望集中展开,预计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信创公司收入拐点有望在三季度出现,基本面呈现逐级改善态势。

  • 行业信创接力放量,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万和证券认为,2022年受疫情防控、预算资金、政策空窗等因素影响,信创招标进度相较2021年有所放缓。

展望2023年,随着党政信创从电子公文向电子政务替换、从省市级向区县级下沉的需求释放,同时行业信创从八大行业向N个行业渗透、央国企全面落实执行国产化,叠加高校、医院贴息贷款有望促进相关行业的信创采购,2023年信创板块业绩有望出现边际改善

机构建议个股

科大讯飞(002230):

  • 星火模型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正式发布星火大模型V1.5版本,在文本生成、语音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字能力以及代码能力等方面取得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 C端应用开始落地:星火APP和小程序开放公测,并面向高频使用场景上线200+小助手;同时,大模型赋能的C端产品如学习机等在“618”期间销量大幅增长,后续将AI能力植入录音笔等,量价齐升值得期待。

  • 融入更多2B应用场景:公司发布了工业、医疗两大行业级产品应用,帮助制造企业在“研产供销服管”各环节降本增效,显著提升导医导诊、临床辅助、诊后管理模块的智能化程度。

  • 业绩方面:科大讯飞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5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71%-80%,扣非后净亏损2.7亿元-3.3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立足自主可控,已走出阶段性影响,重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第二季度的经营扭转了第一季度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0%,环比增长约70%;预计实现毛利约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环比增长约60%。

恒生电子(600570):

公司作为证券和资本市场IT龙头,核心产品市占率领先,将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浪潮带来的下游IT建设需求扩张;

  • 核心产品持续渗透:在核心产品O45、UF3.0升级动因明显,经测算预计将带来25.2亿元增量收入,营收增长持续性强。

  • 推出LightGPT金融大模型,赋能投研投顾各类场景:6月28日公司发布金融行业大模型LightGPT、智能一体化投研平台WarrenQ和金融智能助手光子,金融领域大模型场景多样化,且金融机构具备较强的付费能力和意愿,预计大模型在金融场景应用将持续深化渗透,公司将持续受益。

  • 业绩方面:恒生电子公告,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中科曙光(603019):

  • 掌握全国领先算力资源,打造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公司依托“芯—端—云”的全产业链布局,参建、运营和管理近百家先进计算中心、智算中心、云中心等,并且自2019年开始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将“算力、存储、网络、数据”等分布资源整合,通过统一算力标准与接口,将算力应用封装打包,实现通用、智能算力的灵活调度。

  • AI算力需求爆发,公司全栈布局深度受益:曙光在智能计算产业深度布局,建立了完备的AI核心技术体系,旗下芯片、服务器、存储、液冷、云计算等相关产品和服务均有望深度受益。

  •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国产化大背景下,公司进一步突破高端计算机核心技术,自研产品比例不断提升,助推业绩弹性释放。

  • 业绩方面:西南证券预计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增长31.86%。

(报告来源:国金证券、万和证券、西南证券、德邦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