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年薪40.39万元却被罚50万元 赛为智能索赔案的受损投资者该怎么办?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3-07-20 2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务总监年薪40.39万元却被罚50万元 赛为智能索赔案的受损投资者该怎么办?)

赛为智能(300044)涉嫌信披违规一事,经深圳证监局历时半年的调查终水落石出。公司在近日收到了“预罚单”,深圳证监局拟决定对公司及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周勇,时任董事、副总经理宁群仪,时任财务总监刘诚作出行政处罚。

从调查结果来看,赛为智能涉嫌存在三项违法事实,包括: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关联交易;虚构应收账款收回导致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虚构业务并确认收入、利润,导致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20年合计虚增营业收入约1.3亿元、营业成本1.22亿元、利润总额440万元。

依据《证券法》规定,深圳证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一、对赛为智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二、对周勇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10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100万元;三、对时任董事、副总经理宁群仪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罚款;四、对时任财务总监刘诚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在被处罚的三位责任人中,刘诚在2020年8月28日至2021年7月15日期间任赛为智能财务总监,其自认在2020年年报审计过程中,根据宁群仪指示向会计师隐瞒深圳昊天与赛为智能的关联关系;审计机构关注到赛为智能与深圳昊天、广州高倬等业务存在异常,刘诚也认为存在问题,但未能勤勉尽责。深圳监管局认为,刘诚签署《2020年年度报告》,是赛为智能《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过往资料显示,刘诚的个人简历如下:刘诚,1984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中级会计师。2010年至今任职公司,曾任公司财务总监、人工智能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兼任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前海博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疆赛为皓能科技有限公司监事。

早在刘诚任职财务总监的2020年,便因为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会计差错更正等多个原因,遭到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多次公开批评。

根据赛为智能2021年年报披露,刘诚当年薪酬为40.39万元。

50万元的处罚金额不仅超过了其一年的薪酬,刘诚及一众责任人或还将遭到大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起诉。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赵敬国律师表示,根据目前情况判断,于2019年4月23日至2021年4月28日期间买入赛为智能股票,无论在2021年4月29日之后是否卖出该股的受损投资者,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88)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

扫码登记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为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