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故事丨储能“变奏曲”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故事丨储能“变奏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储能,横跨锂电池、电力电子、热管理及消防等诸多行业。

可以说,储能是今年上市公司财报披露期间最亮眼的板块之一,更多企业从今年开始将储能业务单独列入公司财年报披露的业务单元中。储能业务可观的收益和增长预期在今年得到了批量验证,上市公司储能板块上半年的业绩集体报喜,更有不少公司在上半年取得了倍增的成绩。

觉醒

阿特斯(688472.SH)8月22日晚发布的“回A”后首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1.05亿元,同比增超31.71%;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321.75%。在储能营收方面,阿特斯光伏储能系统实现收入1.69亿元,不过阿特斯在储能方面还包含系统集成、EPC、后期运营服务等,所以这里的分类收入并非全部。

订单方面,上半年,旗下阿特斯储能科技(e-STORAGE)拥有约26GWh的储能系统订单储备,“储能方面,上周子公司宣布向美国储能项目交付1200MWh交流容量,即1500MWh直流容量。公司大储业务已签订订单金额超过21亿美元,为2024年大幅提升规模打下基础。”在8月23日的中报业绩交流会上,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表示。

同样是储能老兵的南都电源(300068.SZ),今年也利空出尽重新轻装上阵。经过两年战略调整,南都电源基本剥离了民用铅酸电池业务,同时完成了锂电电芯、储能系统集成及锂电池回收的建设,形成了公司储能产业一体化优势。该公司新建年产10GWh智慧储能系统建设项目也已于今年6月底开工。

今年上半年,南都电源的电力储能实现收入24.19亿元,同比增长494.75%,毛利率为19.24%,同比增加3.54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公司国内储能系统毛利率为17.69%,国外储能系统毛利率达26.43%。

逆变器股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更是一骑绝尘。阳光电源(300274.SZ)2023年上半年盈利43.54元,同比增长383.55%。这也意味着,仅是今年前六个月,该公司的净利润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另一家逆变器厂商上能电气(300827.SZ)同样受益于光储业务的发力,上半年实现营收21.77亿元,同比增长416.58%;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88.54%。

不止于此,涉足储能消防和储能热管理的企业也在这一火热的赛道上找到了新的增长立足点,即便这些部件在整个储能系统中的成本占比仅是十分之一的比重。

同飞股份(300990.SZ)在储能温控领域的营业收入约为2.49亿元,这占其上半年总收入的35.32%。“储能行业迎来快速且持续的增长,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为储能领域客户匹配了相关液冷和空冷产品。”公司公告谈到。

申菱环境(301018.SZ)表示,液冷储能温控是公司主要发展方向,未来市场会保持较快速增长。公司储能液冷产品已开始向储能头部企业交付,预计相关业务会保持较快增长。

青鸟消防(002960.SZ)在最近的一场投资者沟通活动中表示,“储能消防业务取得较好成绩,今年上半年储能消防业务发货量基本与去年全年持平,全年储能消防业务发货过亿较为可期。”据悉,该公司上半年的储能消防类项目累计发货金额超过46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30%。

国能日新(301162.SZ)2023年半年报提到,其创新类产品(包含电力交易、储能EMS、虚拟电厂)的业务收入583.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05%。

阵痛

电池是储能系统中最受关注,又是在降本大趋势下竞争最为激烈的环节。当电池集采价格逐月下滑,电池企业继续承压。碳酸锂价格的下跌令下游的电芯环节备受煎熬。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300750.SZ)的电池系统产能为254GWh,而产量仅为154GWh,产能利用率跌至60.5%,闲置产能达100GWh。此外,其还有100GWh的在建产能。

亿纬锂能(300014.SZ)今年上半年储能电池实现营收70.72亿元,同比增长120.17%。出货量达8.98GWh,较上年同期增长102.30%。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原材料成本下降、产能利用率提升,但因二季度行业动力/储能电池业务价格环比有所下滑,亿纬锂能总体毛利率小幅下降。

也有业绩并不如意的企业。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企业之一,科陆电子(002121.SZ)上半年储能业务营收、毛利都不及往年。

报告期内,科陆电子储能业务营收1.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8.20%,营收比重也从11.96%降至8.71%。储能业务毛利率仅5.41%,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1.66%,且远低于主营业务毛利率32.43%。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新的控股股东为美的集团。该集团下属合康新能也从事储能业务,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另外,财报还显示,自2020年10月开始,科陆电子陆续有多个用户侧储能项目、调频储能项目涉及合同解除诉讼,其中部分项目涉及诉讼已结案,仍有北京、广东等多地的用户侧储能项目诉讼未决。

汇川技术(300124.SZ)作为今年储能届的“黑马”之一,在其发布的2023年中报中也并未“体现实力”。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51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母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5.17%。中报显示,汇川技术上半年储能逆变器、电源类业务合计营收3005.41万元。此前,该公司财报中,对储能业务收入均未有单独披露,并入了“其他”类型,而本次中报,又将之并入了“通用自动化”大类中。

8月17日,网上流传一段一集中式储能电站爆炸的视频。视频时长54秒,在视频播放到17秒时集装箱阵列中有一台储能集装箱出现火光发生爆燃,随后火花向外喷射并不时有闪爆的现象,爆炸持续了约26秒后结束,壳体继续燃烧并冒出熊熊黑烟。

对此,比亚迪储能迅速回应市场传闻,其表示有关于“比亚迪储能供货的宁夏银川锦洋绿储储能电站于2023年8月2日起火爆炸,造成多人伤亡”的图片、视频等消息在网络传播。经核实,该项目从未发生过起火、爆炸和人员死亡事故,网传信息系恶意拼接的谣言。

对于储能行业而言,安全焦虑永远是悬在行业头顶上空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伴随左右的还有市场的无序竞争和若隐若现的产能泡沫。

洗牌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愈发活跃,储能企业迎来IPO热潮。今年多起储能融资事件的金额都在亿元以上,上半年融资总额达到734亿元(仅统计披露具体金额的融资事件),多家产业链企业上半年进入上市进程或完成上市。

在二级市场,储能板块的融资同样活跃。鹏辉能源(300438.SZ)拟定增募资不超34亿元,用于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上市公司天力锂能(301152.SZ)确认将认购鹏辉能源部分定增股票。科力远(600478.SZ)也将通过定增募资16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3GWh储能系统产业化项目、大数据智慧储能管理系统技术开发项目和新型储能电池研发及中试项目建设,同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大手笔投资储能的企业不在少数,包括协鑫集团、盛虹集团、宝丰集团等大型化工制造类企业开始频繁以大手笔投入储能的全产业链布局。

宁德时代将储能作为其第二增长点,近段时间的动作也是不少。先是对外发布了全球首套20尺的5MWh EnerD系列液冷储能预制舱系统实现量产交付。同时,宁德时代还官宣了与智光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是享有国内级联型高压大容量储能技术。“宁王”此番动作可谓将是“表前”“表后”市场共同发力。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从储能应用场景来看,政策要求加大力度发展电源侧新型储能,因地制宜发展电网侧新型储能,灵活多样发展用户侧新型储能。

储能风口渐起,包括日播时尚(603196.SH)、松发股份(603268.SH)、美的集团(000333.SZ)、黑芝麻(000716.SZ)、海螺水泥(600585.SH)、煜邦电力(688597.SH)等公司也都纷纷跨界布局储能以谋求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

不过,也有失败案例,*ST宋都(600077.SH)近日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此前该公司曾计划跨界储能救市。最终,公司股票于7月25日终止上市暨摘牌。

根据统计2022年新增注册储能相关企业3.87万家,是2021年的5.8倍;到2023年8月,这个数量是约12万家。

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在CESC中国(江苏)国际储能大会上表示,储能市场正在快速转向,行业已经进入转型期。而对于当前行业的竞争格局,他则犀利指出:“未来80%的储能企业都会倒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