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慕尼黑| 奔驰CL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康林松详解奔驰在华合作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慕尼黑| 奔驰CL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康林松详解奔驰在华合作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当地时间9月4日,2023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 2023,以下简称“慕尼黑车展”)正式开幕。

作为欧洲和德国最大的汽车展会,慕尼黑车展的前身是法兰克福车展,也是世界五大车展之一。而以“体验联动智慧出行”为主题,本届慕尼黑车展设置了未来出行、可持续发展和科技三大主题板块,不仅汇聚了德国本土车企,包括中国、美国、奥地利、韩国和法国都有大量企业参展。

而作为慕尼黑车展的东道主,奔驰、宝马、大众等德国本土车企亮出“家底”,向全球展示移动出行行业的方向和成果。

在宝马发布全新电动MINI Cooper以及代表宝马下一代设计理念的BMW新世代概念车后,奔驰也展示了其面向未来出行的产品和技术。

在慕尼黑车展开幕前夕,奔驰首款基于MMA平台打造并搭载MB.OS操作系统的车型——梅赛德斯-奔驰CL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新车采用诸多源自VISION EQXX概念车的前瞻科技;同时,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级All-Terrain全路况轿车全球首发;此外,全球首批梅赛德斯-奔驰超级充电站也已启动建设,首批超级充电站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成都、美国亚特兰大、德国曼海姆投入运营,由此加速迭代充电生态。

“CLA级概念车是全新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电动车的先驱。未来,该家族将会诞生4款车型,包括:四门轿跑车、猎跑车和两款SUV。作为电动时代的‘1升汽车’,CLA级概念车在WLTP工况下续航超过750公里,百公里能耗仅为12千瓦时。基于MMA平台,全新研发的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电动家族,将在未来助力实现‘2039愿景’,即在2039年的全新车型中实现整个价值链的碳中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llenius)表示。

全面电动化转型,驶向“2039愿景”

“这是一款 100%全新的纯电车型,一款 100%全新的数字化车型,一款 100%全新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同时保持了 100%纯正的梅赛德斯-奔驰豪华。”康林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模块化架构(MMA)平台的前瞻产品,接近量产状态的CLA级概念车提前揭秘了MMA平台及MB.OS在设计、科技、可持续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兼以诸多源自VISION EQXX概念车的前瞻技术,描绘奔驰对豪华电动出行的思考。

得益于模块化架构的可扩展性,MMA平台同样支持四轮驱动。MMA平台量产车型将会率先在拉施塔特(德国)、凯奇凯梅特(匈牙利)和北京奔驰工厂投产。

其中,CLA级概念车搭载的电驱科技预演MMA平台纯电车型的高效出行未来。在奔驰自主研发的电驱系统之中配备轻巧的梅赛德斯-奔驰电驱单元(MB.EDU)能够实现从电池到车轮高达93%的能量转化率;800伏高压电池系统支持250千瓦的高功率直流快充,更助其实现超过750公里的超长续航(WLTP工况)及低至12千瓦时的百公里电耗。

“在动力系统上,得益于 1 年半以前发布的 EQXX 概念车,我们成功挑战了在真实路况下实现1000公里续航的愿景,但实际上,EQXX 实现1200公里的续航。EQXX 的许多技术将于明年年底投产,并于 2025 年投放市场。”康林松表示。

基于MMA平台灵活的模块化架构,电池系统提供了2种选择。高端车型采用的氧化硅阳极电池,拥有卓越的能量密度。入门车型率先在同级中使用非常小巧的磷酸铁锂电池,并首次以粘合剂取代螺栓来固定电芯模组,不仅使电池更轻,而且更坚固、更安全。

在数字化方面,CLA级概念车搭载MB.OS操作系统应用英伟达高性能水冷芯片及游戏引擎;高度联网的MB.OS操作系统提供“儿童安全检测系统”(CPD),该系统可监测车内情况并避免儿童被遗忘在车中。

“我们为每辆梅赛德斯-奔驰车都配备了一台超级计算机。性能最出色的芯片组是自动驾驶的基础。目前,我们正在为全球研发这一技术。我们还推出了超级屏,以往我们在 EQS 和 EQE 配备的是超联屏,而在入门级车型上我们配备了超级屏,这也是一次全新升级。”康林松告诉记者。

此外,CLA级概念车承袭VISION EQXX概念车的诸多前瞻科技,如数字工程技术、仿生工程技术、mini-LED技术、创新电驱系统与热泵系统等。

随着CLA级概念车的全球首秀,康林松重申奔驰“2039愿景”,即在2039年实现全新车型整个价值链的碳中和。MMA平台从设计之初就遵循“2039愿景”,其价值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40%以上。

在充电领域,奔驰正在加速充电生态迭代,首批超级充电站即将投入使用。自今年10月开始,全球首批超级充电站即将在中国成都、美国亚特兰大、德国曼海姆投入运营,到2024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超充网络充电桩预计将增至2000根,由此向着2030年前提供超过2000座超充站、10000根超充桩的目标大步迈进。

据悉,国内首批梅赛德斯-奔驰超级充电站主要依托梅赛德斯-奔驰零售网络及数字化生态,将于年内陆续登陆包括北京、深圳等核心新能源汽车市场。超级充电站充电功率可达480千瓦,并配备智能功率调度技术,实现充电桩之间功率的动态分配,减少车主充电等候时间。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超级充电网络将同时向其它品牌车辆开放,其中奔驰客户可专享包括充电桩预约、即插即充等一系列专属充电权益。

“CLA 级概念车和 MMA 平台架构开启了新时代。未来五年,我们将推出更多重磅产品,投入数百亿美元到下一代电动汽车中。”康林松表示。

见证“中国速度”,坚持“奔驰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全球主流汽车企业集中展示技术和产品实力之外,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德国汽车之间的合作与共赢,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康林松带领奔驰高管奔赴上海,并见证了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

“我对车展上所展示的一切都早已了然于心。我所看到的是中国速度,这是一种创新态度、创新精神。所有人都在谈论中国速度有多快,而当我和我们的中国团队面对面的时候,我真切感受到了这种创新速度。”康林松告诉记者,“而我们想要保持竞争力,就恰恰需要这种中国速度。毫无疑问,不断加强我们在中国的研发能力,会帮助我们加速创造未来。”

在康林松看来,中国市场经济体量强大且发展成熟,从长远来看仍具备增长机会,有很多潜在的客户正在进入奔驰所在的高端、豪华细分市场。奔驰希望抓紧这一机遇,继续深化中国战略,并持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研发领域的布局。

不过,随着汽车电动化以及智能化进入下半场,近年来,德国大众合资中国企业地平线、入股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奥迪寻找与上汽旗下智己汽车合作可能等等,似乎为德国汽车与中国汽车之间的合作拓展了更多的可能性。

“随着几十年来其他国家的汽车行业的崛起,80 年代和 90 年代,日本汽车走向了国际市场,随后韩国品牌也走向了国际市场。现在,中国品牌已经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地位,他们也会尝试在国际市场上大展身手。”对此,康林松表示。

而对于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康林松也表示,奔驰已经在采用来自其他厂商的技术。

“在中国,我们正在持续扩大研发规模,并与大型科技公司、小型创新型初创企业进行合作。未来客户会在奔驰车上看到他们所熟悉的中国数字化技术和创新。”康林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设计了下一代高科技燃油动力驱动系统,这是奔驰的研发成果,但同时我们也正在借助吉利的采购能力来进行产业化;关于技术合作伙伴,无论是腾讯还是字节跳动,或者其他任何技术合作伙伴,只要有技术合作需求,我们都会考虑。我认为在新的电动技术、数字技术等领域,选择正确的合作伙非常关键。”

不过,不同于大众入股小鹏、奥迪寻求与上汽旗下智己汽车合作,奔驰没有计划在其他平台上生产梅赛德斯-奔驰产品。

“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所展示的CLA 级概念车,意味着我们希望在电子驱动系统和操作系统方面占据领先地位,我不认为加入其他任何一方能更快地达到我们的技术目标,我们必须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利用中国速度。” 康林松最后表示,“如果想要生产完完整整的奔驰产品,包括智能的技术合作伙伴,我认为将三叉星徽所代表的奔驰标准放在其他公司的基础架构或平台上可能不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不是奔驰客户想要的,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如此。所以我从根本上认为,基础平台、基础架构必须始终是纯粹的‘奔驰制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