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洞见湾区|哪吒汽车国际总部落户香港,“双向奔赴”的背后深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洞见湾区|哪吒汽车国际总部落户香港,“双向奔赴”的背后深意)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助理研究员樊佳惠   8月31日,哪吒汽车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完成合作备忘录签约。双方达成以下合作内容:哪吒汽车在香港科技园成立国际总部;未来五年逐步投入约 32 亿人民币,建设面积超过 40000 平方尺的智能研发中心和大数据中心;预计聘用近 600 位研发人才,吸引更多新科创人才落户科学园,协助香港与内地产业链接轨;哪吒汽车将在香港地区寻求两亿美元股权投资计划。

香港科技园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也是香港建立世界级创科中心的核心载体,近年来走出了上市企业商汤科技与独角兽企业货拉拉、思谋科技,此外还有Geek+ 和 Nium 等国外独角兽陆续入驻。作为首个入驻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此次哪吒汽车国际总部与智能研发中心双落地,有助于完善香港科技园科创生态圈建设,助力香港加快“再工业化”进程和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香港抢抓工业4.0机遇,全力实现新型工业化

作为技术创新活跃、产业链影响大、经济增长带动强的产业部门,制造业被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当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十年来,“再工业化”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主线之一,希望利用香港在科研、设计和知识产权领域的优势条件,解决“产业空心化”问题。

香港具备世界顶级的科研院所资源、过硬的底层研发实力,以及最为活跃的科创企业募资环境,但是,由于过往缺乏科研成果产业化成熟经验,使得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中唯一缺乏高科技和高增值支柱产业的经济体。充分激发香港的科创潜力,成为历届特区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特区政府近年来主要从五个方面不断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加强本地大学与科研机构对制造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二是扩大制造业人才队伍培育;三是建设产业转化基地和“母工厂”;四是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五是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去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从强化基建、吸引人才、财政支援、提升技术、科研产业化等方面再度发力,提出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发展,松绑“科技人才入境计划”,设立100亿港元“产学研1+计划”,力争未来五年吸引不少于 100家具潜力或代表性的科创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包括至少20家龙头科创企业。

《施政报告》发表不久后,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明确提及循“完善创科生态圈,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香港”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联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四大方向策源发展。由此可见,香港的“再工业化”并非简单回到以劳动密集、加工制造为主的传统制造业,而是要抓住知识化、数字化、服务化、绿色化等新一轮变革趋势,对内联动大湾区及内地,对外辐射东盟等新兴市场,成为更广阔的工业4.0转型大背景中的重要支点。

随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的印发,为港深科创合作描绘广阔前景,港深之间产品、资金、人员、数据等要素有望进一步流动畅通,香港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底气日益增加。

新能源汽车品牌出海,与香港创科生态相向而行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世界科技产业的焦点之一,具备连结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优势,能够汇聚各种前沿科技研发。作为在“出海”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哪吒汽车出海版图已遍及东盟、南美、中东市场,全球用户超过32万,并进一步提出“深耕东盟,登陆欧盟”的全球化战略。“背靠国家、联通世界”的香港,成为哪吒汽车开展国际合作的优选通道。

对香港创科生态而言,此次签约代表着首次有电动汽车企业进驻香港,推动实现《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具体愿景。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表示,特区政府还在争取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与智能驾驶企业地平线落户香港,以建立“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对哪吒汽车而言,香港的产品与标准具备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在香港所做的研发、测试或解决方案可快速应用到欧美市场。此次签约,有助于哪吒汽车利用香港的国际化视野,在释放企业投资潜力、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等方面获得优势,迎来从“中国车企”迈向“全球科技型公司”的新阶段。

哪吒汽车选择落地的香港科技园,目前拥有1100多家企业和1.7万余名创科从业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进驻设立实验室,近年来,通过建设高品质的科创空间、联动精密制造与智能制造基地、打造科创展示平台、提供科技人才成长计划、对接科技创投基金等举措,打造了产业生态圈、社群生态圈、企业生态圈三大创新生态系统。作为香港创科生态的重要代表,香港科技园展示了一条在香港进行0-1的基础研究、在大湾区进行产业链应用转换、在全球市场进行规模化推广的科创之路。

香港科技园在支撑科创企业发展方面也不乏先例。货拉拉在早期的起步阶段,曾获得过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的投资,并通过科技园“IncuApp”孵化计划在办公空间、基础设施、投资配对、人才招募等方面获取了扶持。商汤科技与思谋科技均发源于科技园旁侧的香港中文大学,成长路径也较为相似:都将首个研发基地设在科技园,从大湾区内地城市获取供应链支持,在日本、新加坡等地设立业务据点。哪吒汽车当前正计划于9月启动“浩智科技”智慧工厂的投产,将浩智技术品牌研发成果,面向全行业开放。拥有香港最大、最全的科创资源和研发生态的香港科技园,是哪吒汽车与香港“双向奔赴”中的最佳落脚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