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慕尼黑|大众集团CEO奥博穆:聚焦集团在华发展,赋予中国区更大的自主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慕尼黑|大众集团CEO奥博穆:聚焦集团在华发展,赋予中国区更大的自主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巩兆恩 报道

“‘十点行动计划’的首要重点之一就是聚焦集团在华发展。为实现集团目标,我们必须赋予中国区更大的自主权,以实现更敏捷的决策过程;必须本土化并把握在中国市场的价值链;必须加速车辆产品和技术的开发。”

当地时间9月6日,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IAA Mobility专场)表示。

据悉,“十点行动计划”是去年7月奥博穆出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后,对集团的品牌、平台、区域市场、架构、系统和技术进行评估后所形成的,共拥有75个要点,旨在推动大众汽车集团的转型。

“我们将这一战略总结为六个字:‘在中国,为中国’。中国是除欧洲外,我们另一个重要的支柱市场。”奥博穆表示。

聚焦集团在华发展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为145.19万辆,同比下降约2%。中国市场占到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33%,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8%。

奥博穆指出,尽管很大一部分收入仍来自欧洲,但中国和北美市场将成为推动未来增长的引擎。

“中国市场充满了特殊的挑战。当下,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地区的汽车工业转型如同中国一样显著和迅速。”

面对挑战,大众集团加速推进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展,使燃油车型逐步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过渡,将强大的燃油车组合转变为新能源汽车,希望在这一细分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同时,加大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投入,重点关注平台架构、电池、软件、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四个关键技术领域。

奥博穆表示,希望继续巩固大众集团在国际汽车制造商中的领先地位,并在中国汽车市场中跻身前三名。同时希望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扮演领导作用。

据其透露,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子公司CARIAD 中国将持续提升其研发实力。到今年年底,其软件专家人数将扩充到约1200人,其中至少有90%是中国本土的软件人才。同时,大众将对CARIAD进行调整,聚焦软件产品与车辆的功能集成,并与本土伙伴密切合作。

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于2024年年初投入运营,目标是将集团新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周期逐步缩短约30%。为此,约2000名来自研发、零部件和采购领域的员工将集聚公司所在地——合肥。

“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为我们带来显著的时间与成本优势,帮助我们在焕新的品牌基础上,加速开发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车。”奥博穆表示。

 紧密与中国企业合作

建立全新、强有力的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也成为大众集团谋求转型与在华发展的新模式。

今年7月底,大众宣布已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并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双方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电动车型。这两款专属于中国市场的新车,将补充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

“我们希望这是一项紧密而长期的战略合作。”奥博穆认为,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带来巨大价值。

同时,在整车开发合作方面,大众旗下品牌奥迪也与上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此外,奥博穆透露,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全速发展,预计将于2024年底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中国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大众集团也开始在华寻求跨领域的联手。

智能化方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 与中国科技企业地平线于去年10月宣布成立合资企业,加速大众在中国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的开发。

奥博穆表示,与地平线的合作将为大众在中国的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带有人机交互界面和智能助手功能的大众ID.7已经从侧面展现了双方的未来。

电池方面,除了依托内部电池公司PowerCo,第三方供应商也成为大众电池采购的另一渠道,通过第三方进行区域定制化采购,满足当地市场环境及法规要求。今年5月,国轩高科收到大众汽车集团的采购定点函,成为大众汽车海外市场定点供应商,供应动力锂电池产品,后续将面向大众汽车集团全系列车型供货。

“在中国,我们专注于向国轩高科等第三方本土合作伙伴进行采购,确保我们能够在中国电池市场中获得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我们将电池成本视为影响大众汽车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将在整个价值链中继续强化其地位。”

奥博穆透露,未来数月,大众集团在中国还将进一步完善产品与技术路线图,同时落实新的合作伙伴架构。

“站在国际汽车制造商的视角,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健身中心’。我们必须更努力、更快速地‘锻炼’自己,以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中国市场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奥博穆最后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