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风口丨自动驾驶政策密集落地,L3级别按下“加速键”,有望引领智能驾驶新一轮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风口丨自动驾驶政策密集落地,L3级别按下“加速键”,有望引领智能驾驶新一轮行情?)

自动驾驶近期备受瞩目。

据证券时报,周一美股盘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表示,特斯拉用于训练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Dojo超级计算机可能会让该公司市值增加多达5000亿美元。根据该研报,Dojo超级计算机可以为特斯拉开辟“新的潜在市场”,在这一基础上,分析师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至“超配”,将未来12个月目标价从250美元上调至400美元。

机构分析师提出,特斯拉股价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并使软件和服务成为特斯拉最大的价值驱动因素,真正实现“软硬通吃”。而今年7月,马斯克在公司财报会议上称Dojo已开始投产,正在考虑向其它汽车厂商授权其FSD(Full Self-Drive,完全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

消息一出,当天美股特斯拉股价大涨10.09%,报收每股273.58美元,总市值达到8683亿美元,一天飙升近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00亿元)。

特斯拉消息同样向A股相关概念吹去利好,与近期国内多地自动驾驶政策密集落地消息形成共振,刺激板块持续走高。Wind金融终端显示,Wind无人驾驶指数(884162)今年以来震荡上涨,7月12日盘中创下近一年新高后经历近一个月的回调,8月28日开始企稳回升,截至9月12日收盘区间涨幅超12%

(图源:Wind)

财报表现方面,A股智能驾驶概念股上半年业绩普遍报喜。38只智能驾驶概念股中,上半年有2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七成。其中,保隆科技、光庭信息、道通科技、亚太股份4股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华域汽车、拓普集团、德赛西威盈利规模前三。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全球共振,国内智驾市场正迎来三大拐点

1)技术上:特斯拉“BEV+Transformer+数据闭环”大模型2023年开始上车,使得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区领航成为可能;

2)商业化上:预计各车企的城区领航功能将于2023年Q4起密集落地,且部分不再依赖高精地图,FSD北美商业化和入华事宜也有望提速;

3)政策上:近期L3自动驾驶政策密集落地,后续有望持续升温。预计上述三大拐点有望于9月至明年初陆续兑现,引领智能驾驶新一轮行情。

政策密集落地,L3级不断“提速”

近期,政策密集落地,多地尝试开发测试路道,推动自动驾驶市场向好,产业链正经历步入高阶阶段的重要环节。

信达证券指出,L3作为辅助驾驶迈向自动驾驶的关键节点,当前国内行业正处于L2向L3过渡的重要阶段,L3阶段代表功能如高速、城市NOA(Navigate On Autopilot,自动辅助领航驾驶)已逐渐开始落地。

(图源:信达证券)

  • 消息面上,9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近一步提升,达到了42.4%,“L2级自动驾驶车型广泛应用,多家车企已经做好了量产L3级车辆的准备。”

  • 9月11日,据“苏州发布”消息,国内首条L4级别的智慧高速公路即将建成。该项目对苏台高速S17双向56公里路段进行智慧化升级,在55个点位布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路侧天线RSU等感知设备270套,打造全息感知路段和匝道(互通)感知路段。该项目建成后,将能够依靠车路协同方式实现L4级自动驾驶。

  • 9月11日,据“深圳发布”消息,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实施满一年之际,深圳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路段不断“扩容”,近期将开放南坪快速、水官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等高快速公路89公里深圳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道路771公里同比增长20%

  • 国家层面近期也频频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7月,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修订并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

川财证券指出,目前我国辅助智能驾驶市场不断普及,消费者对该功能认知度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政府大力加强车路云一体化发展。涉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板块主要包括芯片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板块,看好相关板块未来增量空间。

国内公司积极布局高阶智驾,大模型快速推进

① 特斯拉引领,造车新势力积极跟进大模型数据

特斯拉“BEV+Transformer+数据闭环”大模型应用下,特斯拉FSD的技术特点是去掉大部分雷达,为轻地图化提供技术可行性。其中,BEV为鸟瞰图视角,在感知传感器获得3D信息后,再通过多层Transformer与每个图像特征进行交互融合,最终再得到BEV特征。不仅能实现对空间信息的补充,对静止目标的处理也更加高效。

特斯拉“轻地图”、“重感知”潮流的引领下,国内华为问界、小鹏、理想汽车等多家公司也纷纷开始探索摆脱高精地图的领航驾驶,积极布局大模型发展。

国信证券指出,大模型落地预期有效提高用户黏性,公司投资意愿较强有望带动造车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受益

 (图源:国信证券)

② 大模型助力成本下降,城区NOA市场可期

  • 大模型落地能有效减少高精地图依赖,弱化成像雷达作用。如果在没有大模型帮助下落地城区NOA,会受限于高精地图及成像雷达高成本。头豹研究院数据指出,高精地图辅助智能驾驶的服务费预估每辆车为每年700-800元,是普通导航电子地图的20-35倍

  • 大模型有利于减少车企传感器硬件配置压力,如华为问界ADS 2.0版本相对ADS 1.0方案减少2个激光雷达。目前L2车型已实现不断下探未来整车传感器成本有望持续下降,自动驾驶市场空间提升。

(图源: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预计,2025年带城区辅助驾驶功能的自动驾驶渗透率将从目前的0.4%提升到6%,2025年国内带城区辅助驾驶功能的自动驾驶市场规模510亿元。远期,市场规模随技术进步将持续增加。

(图源:国信证券)

③ 大模型落地推动智能驾驶硬件变革

  • 感知端:视觉逐渐成为感知系统重心,摄像头像素水平提升。在大模型的助力下,图像感知数据的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视觉在感知层优势越来越显著。目前国内新势力车型普遍采用30+个传感器配置,摄像头占比约40%。

  • 规划端:数据和算法要求提升,自动驾驶芯片算力持续提升(或从低于100TOPS到远期1000TOPS)。根据36氪研究院整理数据,L2级以下智能驾驶算力需求仅为10+TOPS,而L3级算力需求为100+TOPS,到L5级算力需求跃升至1000+TOPS

  • 执行端:线控底盘将成为高阶自动驾驶的大势所趋。线控底盘以电信号驱动取代机械或液压部件驱动的执行机构信号,有望和智能化结合完成汽车主动控制工作。据国信证券研报预测,到2025年线控制动市场规模将达180亿元,产品渗透率达40%

东莞证券指出,随着智能驾驶渗透率的持续提升,线控制动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执行系统,线控制动进入快速增长期。随着产品技术的持续迭代升级,国产化线控制动有望在新赛道上实现突破。

(图源:国信证券)

机构关注

  • 德邦证券建议关注:

1)车载高速通信:电连技术、龙迅股份、裕太微、创耀科技;

2)域控及地平线芯片国产化相关标的:天准科技、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经纬恒润;

3)智驾视觉传感器:联创电子、韦尔股份、思特威、格科微、晶方科技;

4)4D毫米波雷达:经纬恒润、威孚高科、联合光电;

5)激光雷达:长光华芯、炬光科技、永新光学。

  • 信达证券整车板块建议关注:

1)自主品牌智能龙头车企:比亚迪、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

2)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

3)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

  • 国信证券零部件板块建议关注:

1)决策层:德赛西威、科博达、均胜电子;

2)算法层:小鹏汽车;

3)执行层:伯特利、保隆科技。

(报告来源:信达证券、国信证券、德邦证券、中信证券、东莞证券、川财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孚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