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抢企业”政策成效初现!逾25家创科企业拟落户香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3 1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抢企业”政策成效初现!逾25家创科企业拟落户香港)

创科是推动经济更高速、更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直接关系竞争力和经济发展进程。因此,香港政府近年来全力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先后投入近2000亿港元,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来港,为香港创科生态圈构建良性循环。

香港引进创科企业成绩显著

据香港投资推广署透露,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与香港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团队,目前已成功接洽超过200家企业,亦有超过25家重量级企业已经或准备在香港扎根或扩展业务,其中不乏市值或估值过百亿的创科企业,首阶段这些企业将在香港投资逾170亿港元,预计可创造超过4,000个就业机会,其中大部分为科研及高管岗位。

已落户香港或正积极落实来港计划的中国内地企业包括,在人工智能算力领域处拥有领先地位的“壁仞科技”、研发和制造高端手术机械人和医疗装备的“元化智能”、专注智能驾驶技术和相关芯片研发的“地平线”,以及亚洲最大的零售云解决方案服务商“多点”,其中有3家企业更计划将国际总部和境外研发中心落户香港。

此外,专注高发癌症居家早筛的先锋企业“诺辉健康”,早前已在香港成立全球研发总部;具有原创技术的高端医疗诊断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美时医疗”,已在大埔创新园设置新智能生产线,实现“香港研发、制造及全球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科技龙头“华为”,以及电商龙头“美团”、“京东”等,也正在积极扩展香港市场和发展新业务。

香港大力支持创科发展

吸引科创企业,香港为龙头及重点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极具针对性和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涵盖土地、税务和财政支持等方面。相继推出50亿港元“策略性创科基金”和成立300亿港元的“共同投资基金”,为企业提供个人化落户计划及一站式配套服务,引进投资和落户香港的企业,吸引及助力策略性高增长企业在港发展。

此外,香港充分发挥及利用资本市场优势,优化现有上市制度,便利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为中小型及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融资平台。

据悉,香港视先进制造业为创科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通过发展微电子中心和研究兴建第2个先进制造业中心,并在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创科专用的土地空间,为先进制造业提供高规格空间。同时,香港政府通过“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为每个在香港所设立的智能生产线项目,提供高达1500万港元资助。

在人才方面,香港推出多项计划及政策吸引、便利人才来港、留港,包括成立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人才服务窗口”,推出吸引年薪达250万港元或以上人士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推出“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优化‘一般就业政策′”、“输入中国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研究人才库计划”,以及扩大“人才清单”等,为香港创科发展提供优秀人才储备。

香港积极与中国内地开展创科合作,凭借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及物流链,加速助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香港与深圳共同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包括新田科技城,其河套地区将研究以创新、专属、专项方式试行全球独有的创科合作跨境政策;全速发展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通过招商引资等结合市场力量的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港深口岸经济带,将发展新田科技城成香港创新科技产业高速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