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中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调研 德赛西威VS芯原股份「组图」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9-22 12:1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调研 德赛西威VS芯原股份「组图」)

近些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逐渐成为了汽车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当前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之下,算力作为最新生产力驱动着汽车芯片等领域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呈现着蓬勃发展的趋势。

中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竞争格局

1、市场梯队

对我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内企业进行划分,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分析依据,地平线、黑芝麻及华为等综合竞争能力领先的汽车大算力芯片生产企业排在第一市场梯队,企业凭借着长期积累的技术研发优势占据相对较多的市场份额;其次为寒武纪和芯驰科技等市场竞争能力较弱的企业位于第二市场梯队,相较于前者的综合竞争能力略低;此外包含其他正在布局或者将要布局于汽车大算力芯片生产与研发的企业排在第二市场梯队。

2、产业园区数量

根据行业调查机构XYZ-Research整理统计,截至2023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大算力芯片产业园区数量已经超过了10个,从具体分布省份来看,陕西的产业园区数量最多,为2个;其次为山西、上海、江苏及浙江等省份的汽车大算力芯片产业园区数量均为1个,总体上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大算力芯片产业园区分布的区域集中性较为明显。

3、市场集中度

多年来我国汽车芯片行业中的多数份额主要被外资企业所占据,其以长期积累的技术和资金等方面优势逐步形成了市场垄断地位,对于国内生产厂商而言,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难度比较高。但是随着我国汽车行业逐步进入了智能化的发展时代,国内多家企业纷纷入局,多年以来形成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渐被打破。

截至2021年底,中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CR4超过了50%,同年CR8达到65%以上。

中国汽车大算力芯片行业重点企业

1、德赛西威

德赛西威,全称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德赛西威,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子企业之一。德赛西威专注于人、机器和生活方式的整合,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网联服务提供创新、智能的产品解决方案。

2022年,德赛西威实现营收149.33亿元,同比增长56.04%;分业务来看,智能座舱业务实现收入117.55亿元,同比增长47.97%,收入占比78.72%;智能驾驶业务实现收入25.71亿元,同比增长83.07%,收入占比17.22%;网联服务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74.94%。

2、芯原股份

芯原股份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先进半导体制造服务的公司,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制造服务。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6.79亿元,同比增长25.23%;从业务结构来看,“芯片量产业务收入”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芯片量产业务收入”营业收入为12.07亿元,营收占比为45.1%。

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中文简称“北京研精毕智”,英文简称“XYZResearch”),是国内领先的行业及企业研究服务供应商。公司主要业务方向为行业研究(包括一般性研究和专业性研究)、专家库服务、多用户报告、动态监测服务。业务领域覆盖:电子信息制造、能源、医疗、化工、农业、机械设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