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交所转板新规即将落地 评估体系或更多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交所转板新规即将落地 评估体系或更多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备受市场人士期待的转板制度新规即将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北交所处了解到,修订版《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以下简称“新版《转板指引》”)内容已经确定,正在推进最后流程,即将面向社会公布。

新版《转板指引》是在去年2022年3月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以下简称“旧版《转板指引》”)基础上修订而成,广泛采取各界建议,针对市场热议内容进行优化调整。

有受访人士猜测,新版《转板指引》对企业转板要求的设置上,可能会弱化财务指标要求,增加包括业务可持续性、技术先进性、行业竞争情况等在内的多元化评估指标。如此调整之后,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的价值评估更为合理,让更为规范、更具综合实力的上市公司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可以引导投资者从更为全面、立体的视角判断企业投资价值,提高综合投资能力。

评估体系或更为多元

2022年3月,北交所发布旧版《转板指引》,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北交所上市公司向上交所科创板转板办法》和《深交所关于北交所上市公司向创业板转板办法》。“新三板挂牌——北交所上市——转板沪深交易所”,被诸多企业和业内人士视为上市新选择。

在此政策的吸引下,一些拟上市企业选择北上备战北交所。

但从实践情况来看,转板情况似乎并不乐观。截至9月26日,自2022年1月27日,观典防务转板上市申请获批,成为北交所转板第一股;当年6月,泰祥股份获批转板创业板;同年8月18日,翰博高新正式登陆创业板以外,再无北交所企业得以转板。

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现有转板规则要求较高,企业转板难度过大,转板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此,北交所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第一时间修订完善相关规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交所处了解到,目前,新版《转板指引》已经基本确定,正在推进最后流程,即将正式出炉。

相较于旧版《转板指引》,新版《转板指引》或有何变化?

受访人士普遍预测,评估体系大概率将更为多元。比如,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转板要求,可能不再单纯紧盯财务指标,而是从更为立体、综合的角度进行分析。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预测,转板问询将加大对业务可持续性、生产与采购、技术先进性、风险、合规性、股权结构与变化、行业竞争情况、上市板块定位等方面的综合评估。他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时,不要过于聚焦财务指标,而是从上述角度综合研究判断。

“转板制度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是市场对转板制度调整的最大期待点。”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记者。他认为,现行转板规则的痛点主要集中在法律法规尚不健全,转板运作需要规则规范,防止漏洞和缺位。新版《转板指引》将有助于此类问题的解决。

再迎“多重利好”

在诸海滨看来,新版《转板指引》出台在即,将推进多层次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上市北交所进可攻退可守。

拟上市公司先在北交所上市,待达到转板财务标准后进行转板,或可节约上市时间。转板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北交所上市融资培育发展,如果企业愿意并具备相应资质,再转沪深市场,攻守兼备。

田利辉同样认为,新版《转板指引》的出台,将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又一份政策大礼。

一方面,新版《转板指引》为企业的转板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和规范,使得企业能够更加顺畅、高效地对接资本市场,从而提高了企业的上市积极性和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该指引的推出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需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来判断企业的价值和潜力,而新版《转板指引》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清晰、透明的信息,使投资者更加愿意投资优质企业,从而提高了市场的投资活跃度和投资者的信心。

与此同时,新版《转板指引》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市场的运作需要更加规范、透明和公正,而《转板指引》的出台为市场各方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和保障,使得市场能够更加有序、公正地运作,从而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